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696


校统发〔2022〕1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教育方针政策,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改进方法,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巩固和壮大新时代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范围和对象

学校统战工作范围是: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师生,有宗教信仰的师生,在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及其亲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等。

统一战线工作对象为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包括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党外人士,高层次人才中的党外人士,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以及其他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人士。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

四、主要任务

1.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认真贯彻党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各项方针政策。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支持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规范发展工作程序。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基层组织负责人物色、培养、举荐、考察等工作。发挥统战部在党外人士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党外人士工作机制,为党外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

2.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社会服务,帮助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及时了解和反映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支持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坚持凝聚共识和求同存异相结合、引导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搭建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平台和载体,发挥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作用,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交流,做好引导工作,促进他们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心认同。

3.加强民族工作。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建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引导各族师生不断强化“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认识,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促进各民族师生充分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全面了解并及时解决他们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参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体验改革开放成果、参观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等活动,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展联谊、公益活动,促进各族学生在共同学习生活、共同参加活动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4.加强宗教工作。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对师生进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教育,开展宗教常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宗教观,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教育引导师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坚持“三个严禁、一个不得”的要求,严禁在校园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活动,严禁在校园成立宗教组织、发展教徒,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不得在校外参加非法宗教组织和非法宗教活动。坚决防范和抵制各种邪教。建立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和保卫部牵头负责,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坚决抵制境内外各种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渗透、破坏、分裂活动。

5.加强港澳台侨方面的工作。做好在校工作学习的港澳台侨师生工作,加强中华文化、中国国情等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增进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重物色发现优秀骨干人才,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加强重点培养。积极开展同港澳台学界的交往交流,加强与港澳台侨专业界人士和青少年群体的联系。加强对赴港澳台和海外的交换生、访问学者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支持他们发挥积极作用,防范和抵御境外敌对势力的拉拢渗透。根据归侨侨眷的特点,积极发挥他们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

6.加强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吸引和鼓励出国留学人员回国、回校或以多种形式为校、为国服务。加强对留学人员的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增进他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支持他们发扬留学报国传统,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和发展,增强服务意识,为他们发挥作用营造条件。积极培养和推荐留学人员中的党外人士,重视对留学归国青年教师的关心、帮助和引导工作。注意研究、采纳和反映留学人员的卓识良策。

7.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健全培养和选拔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总体规划,认真贯彻执行把一部分优秀人士留在党外的政策规定,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加强党外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学校中层干部、教职工代表大会等一般要有党外代表人士。积极举荐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文史馆员、特约人员等。加强对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的日常管理,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密切党委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8.加强网络统战工作。加强网络政治引导,注重网络舆情和网络调查,适时了解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利用“三微一端”等平台,开展经常性的网上互动交流,注重用“网言网语”宣传党的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保持敏锐性,鼓励党外人士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一些问题主动发声,有效凝聚和释放正能量。加强对网络宗教的引导和管控,不断提高知网、懂网、用网能力,推动网络统战工作开展。

9.加强统战工作研究和宣传。结合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统战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积极开展理论创新的同时,对涉及政党制度、民族和宗教等领域的研究、教学和论坛讲坛严格把关,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抓好统一战线知识进校园工作,把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融入学校思政理论课教材,将统一战线知识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加强对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加大对统战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做好统战工作信息库的日常管理、更新和维护工作,规范文档管理、注意信息安全,做好信息报送,加强内外联系,不断扩大学校统战工作的影响。

五、健全和落实统战工作机制

1.健全和落实统战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积极参加、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各司其职的统战工作协调联动运行机制,着力构建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部要与统战对象所在单位共同做好培养、教育和使用工作;要及时了解、分析其思想动态;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2.健全和落实同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机制。校、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强化联谊交友意识,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党外人士,主动与党外人士交朋友,定期与所联系的党外朋友交流情况、沟通思想。校、院党政主要领导要定期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联系,积极参加统一战线方面的重要活动。统战部负责做好联系交友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确定具体的联系对象。统战部要协助有关部门妥善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实际问题。统战干部要与党外人士加强日常联络,经常交心谈心。

3.健全和落实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机制。学校党委每年应召开1-2次座谈会,邀请学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基层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参加情况通报会或座谈会,通报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听取意见建议。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出台和调整前,应征求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应采取相应形式,建立健全向本单位的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对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的处理反馈机制。

4.健全和落实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机制。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有关规定,及时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及党外干部传达中央和上级党委有关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及时向他们通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学校举行的党代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有关大型活动或庆典等重要会议和活动,应视情况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

5.健全和落实学习培训制度。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要积极开展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教育、统战传统教育、民主党派史教育。加强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方法教育。坚持素质与能力并重,培养提高党外代表人士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安排党外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协助民主党派做好自身学习。

6.健全和落实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机制。支持和引导党外人士按照其上级组织的要求开展工作。支持和引导党外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支持和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开展国情考察、专题调研、社会服务,围绕高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方面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参加统战系统的重要会议、活动和学习培训。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支持和协助党外人士做好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对学校的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必要的社会工作和社会活动应给予时间保障和必要支持。

7.坚持和完善党外干部选拔任用的联动工作机制。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由组织部与统战部共同协商,做好党外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既要重视党建工作,把大批优秀知识分子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也要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将一部分优秀知识分子留在党外。学校对于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应当征求统战部门的意见。统战部要积极推荐党外干部人选,会同组织部共同做好培养、考察等工作。

六、组织领导

1.明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学校成立由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组成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职责,做到分工负责,团结协作,形成统战工作合力。

2.加强统战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校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培训内容,纳入政治巡视巡察、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各级党委(党总支)书记是统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重要工作、推动解决重要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应当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各级党委(党总支)要定期研究统战工作,每年向上一级党委报告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各级党委(党总支)应当建立和完善支持统一战线工作的机制,对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均应体现统战工作方面的内容。学校每年按照有关规定对统战工作先进进行表彰。

3.加强统战队伍建设。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统战部及其队伍建设,选拔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同志充实统战干部队伍,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应当设立统战委员,具体负责统战工作。要重视对统战干部的培养、教育和使用,积极打造一支“人品好、人缘好、形象好”的统战工作队伍。

4.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统战部应当加强自身建设,教育引导统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统一战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