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60


强化党建引领   聚焦内涵建设

奋力谱写淮南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2023年年会暨六届四次两代会报告

 

2024310日)

阮爱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会报告2023年党建和事业发展情况,并对2024年工作提出建议,请予以审议,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大会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以高质量事业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质效,全力推进重点支持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为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2023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强化政治引领,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聚焦政治建设,办学治校的力得到新提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全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0次。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五个强化,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30次,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212个,出台政策文件47个,建立师生民生项目清单72项。

二是聚焦思想建设,高度统一的思想凝聚力得到新提升。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落实四个第一学习对标制度,集中学习研讨15次。多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批次开展集中轮训。获批安徽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项目9项,位居全省前列。发挥党史教育馆、淮南好人馆、校史馆等场馆育人功能,累计参观人数超过20万人次,淮南好人馆获淮南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荣誉称号。持续擦亮文明校园名片,学校荣获淮南市“2023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对共建先进单位1名辅导员荣获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位全国首对同校同级同日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被评为淮南好人。站稳宣传统战工作主阵地,学校各项工作受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550余次。深化落实三重包保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三是聚焦组织建设,先锋堡垒的示范引领力得到新提升。党建品牌工作有新突破,入选全省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个,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5个;遴选推荐申报教育部第四批高校党建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2个;获批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党建双创工作立项数量位居全省高校前列。不断优化党员结构,全年发展党员858人。扎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党建工作经验被《安徽教育信息》采用刊发,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中进行交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荐产生副厅级干部1人,提拔4人,调整职务10人,免职5人。选派12名青年干部挂职锻炼。

四是聚焦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环境助推力得到新提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在全校掀起落实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热潮,开展教育强国 师范担当 淮师何为 淮师有为 淮师作为主题研讨。制定实施《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对后勤基建、师德师风、职称评审、招生考试、评优评先、招标采购等领域工作监督检查,围绕在建基建项目、政府贴息贷款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提出廉洁自律措施7项,发现问题2个,提出意见建议3条。加强对机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开展谈心谈话、批评教育16人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排查治理。

五是聚焦纪律和制度建设,严守规矩的制度执行力得到新提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召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严格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处置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受理信访件13件,处置问题线索7件,使用四种形态处置23人,其中第一种形态22人,第二种形态1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与巡视巡察、审计联动。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恢复图书馆负一层原设计使用功能。有序开展第六、第七轮校内巡察,完成对6个学院的巡察整改评估工作。开展绿化工程领域专项巡察。完成教材费代管款项专项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基建维修工程项目审计等工作,认真做好原任党委书记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持续巩固深化审计整改成果。

(二)强化内涵建设,硕士学位立项单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学科建设成果取得新突破。获批安徽省新一轮重点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启硕士点建设新征程。聚焦省委皖北振兴战略和皖北基础教育补短板工程,紧扣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和淮南市六大产业集群,遴选出教育、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3个专硕点。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加强与淮南市委、市政府的沟通联络,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淮南市专门出台《支持淮南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政策》。硕士学位建设的4项核心指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博士比、师均年科研经费已达标,生师比和生均经费接近达标。新增立项建设教育学、材料与化工、生物工程3个安徽省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省级学科增至5个,在省内同类院校中排名第一。新增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和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增至14个,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省内外多所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30余名。出台《淮南师范学院加快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有序推进目标任务落实。

二是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突破。聚焦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修制订教学管理制度18项。完善校院两级督导工作体制,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以全国排名第1的优异成绩获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赛道竞赛金奖1项,是该赛项设立以来安徽省最佳成绩;获第十七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2023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5项,一等奖获奖数居全省高校第一。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学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1名学生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1名学生被授予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2023年毕业生升学深造率达10.45%,创历史新高。学校荣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

三是一流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优化专业结构,服务省十大新兴产业,制定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方案,申报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3个新专业,拟撤销13个专业。2个师范类专业顺利接受教育部二级认证考察。截至目前,7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专业服务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项目1个,六卓越一拔尖、传统专业改造提升等项目9个。获批2个省级新文科和2个省级新工科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四是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成果取得新突破。获批国家自然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获批全国教育规划项目、省领导圈定课题、省重点研发项目、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省特支人才计划项目、省规划办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17项,项目经费1400余万元。获省科技奖三等奖2项。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签订校地、校企合作横向项目协议220余项,到账经费3922万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较2022年增长321%,创历史新高。学校在2023年省委第二、第三、第四季度科技创新省属高校赛马中,分别取得第二、第一、第三和全年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省领导点评表扬。中标统一招标采购的安徽省国培计划项目2项,共计147万元。举办首届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启动市校共建淮南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百千万工程,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是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开展人才建设年活动,2023年共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92人,目前我校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到26%。推荐2个团队申报江淮英才培养计划团队项目,2人申报江淮英才培养计划杰出项目。2人入选青年拔尖人才青年学者项目,1人入选青年教学名师项目。规范博士后工作站建设与管理,已有5名博士入站开展相关工作。89位教师被评为双师双能型教师。

六是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高质量完成各项招生计划5340人,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充分展示学校师范底色。今年共有20个本科专业第一批次招生,占我校普通文理本科招生专业数的45.45%,居省内同类高校之首。一本招生专业计划足额完成,文科录取平均分超一本控制线7.5分;理科录取平均分超一本控制线5.4分,生源质量较往年得到大幅提升。录取高等学历继续教育288人,圆满完成招生计划。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新增8个就业实习基地,与国瑞药业等100余家企业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共建协议,获批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6项。全校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去向落实率97.09%,受到省教育厅表扬。1名毕业生获评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七是对外合作办学取得新突破。招收11名留学生,留学生教育实现从汉语言文化研修到学历教育的跨越。成功举办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际发展论坛,12个国家的境外高校及省内外兄弟院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发展。坚持开放办学,加强两岸高校文化交流与合作,举办第三届淮河文化研习营12名台湾高校师生来校交流访学。成功举行庆祝建校65周年大会暨高质量发展论坛,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三)全力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

一是财务资产工作迈上新台阶。学校四项收入逐年提高,达3946万元。多渠道筹措1亿元资金用于实验室、产教融合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预算执行,预算执行率达100%。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积极开展资产盘点及处置工作。强化招标采购和招标代理管理,完成各类采购项目128项。学校在全省招标采购业务大练兵活动集体决赛中,获得全省本科高校组集体一等奖。

二是信息化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智慧校园建设,建立智慧运维监控服务平台,完成网上办事大厅、数据中心资源整合、安全DNS项目、校园邮件系统等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开展全校信息系统使用效益考核工作,12个信息系统考核优秀。加强电子文献资源建设。做好信息系统安全运行保障工作,处理信息系统漏洞37起,删除非法外链47条。

三是后勤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大面向采购力度,完成消费帮扶采购560万余元。持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和绿色校园创建工作,学校被认定为第二批安徽省绿色学校。产教融合创新中心主体结构完成封顶,累计完成投入1.03亿元。积极谋划淮河生态经济带应用技能人才培养实训基地项目。加强基建维修项目管理,投入资金950万元完成学生宿舍楼结构加固等维修改造项目52项。申请获得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360万元,积极推进教师公寓维修改造。

四是民生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组织开展教职工健康体检、医疗救助补助、暑期疗养,举办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严格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全年共安排校领导接访36次。搭建师生呼应平台,开展党建+信访工作,及时回应师生诉求。共办理信访79件,答复师生呼应平台留言263条。利用元旦、校庆日等面向全体学生发放餐券126万余元。开展冬季送温暖系列活动,面向贫困学生开展减免学费、发放生活补贴和临时困难补助等专项资助活动。

五是依法治校工作迈上新台阶。落实《淮南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积极创建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开展《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修订工作,制定《淮南师范学院章程解释程序》。常态化开展制度废改立释工作,汇编规范性文件317件,形成以章程为核心的校内制度体系。认真做好议事协调机构人员调整工作,调整工作委员会21个,工作领导小组42个。制定《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涵养校园法治文化。

六是安全稳定工作迈上新台阶。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检查,认真开展各类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各类风险隐患84个,立行立改76个。加强值班值守,落实校园110综合服务及消防24小时值班。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及实验室安全教育月等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组建36支消防志愿者队伍,3200余名学生成为消防志愿者。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校2万多名师生员工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突出贡献的全校师生员工,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师生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强提创的基础还不牢固,干部队伍结构还不够优化,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在内涵建设、师范特色彰显上需要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偏少、领军人才短缺,服务地方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还需要改善,办学资源获取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始终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提升、新进展、新突破!

二、2024年党政主要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质量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进一步完善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常态化学习,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全面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持续深化对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工作。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新修订的省委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筹备召开第四次党代会。系统化推进基层党建强提创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选树和新一轮支部评星定级工作,深化党建双创工作。完成党员发展计划。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加快推进审计、巡察和纪检监察有效贯通,持续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做好干部选配、教育培训和调学工作。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实施大思政课建设工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做好宣传、统战和群团工作。做好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坚持内涵发展,加快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聚焦重点支持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进一步分解和细化指标,精准实施“139”工程,即学校整体条件全面达到并超过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3个授权点、9个方向全面达到各点申请基本条件。全面落实《安徽省支持高校学科建设若干政策》,加快推进新时代学科专业体系改革。加大学科建设力度,重点加强教育学、材料与化工、生物工程3个省教育厅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建设。对标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聚焦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加强对标建设与定期检查,稳步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坚持教学中心,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深化产教融合,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健全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深入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强化师范教育特色,组织开展援疆支教活动。深入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标加强自评自建。推进专业认证与评估工作,做好已认证专业的整改工作,力争实现师范类专业认证全覆盖。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围绕三地一区、十大新兴产业和民生急需产业,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持续推进课程建设,做好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的申报建设。进一步加强“6334”质保体系建设,构建闭环运行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强化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能力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总要求,加快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能力。组织开展科研工作建设年活动,实施科研工作“5531”工程,即横向项目到账经费5000万元,获批国家级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获奖3项,引进博士学位教师100人。积极培育和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努力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要求,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中外合作办学新领域,积极申报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主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和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与协同创新。积极拓展与长三角地区的高校企业合作,聚焦皖北振兴,推进淮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合作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安徽高校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等政策,实施九个共同育人模式改革,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认真做好继续教育工作。做好国培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培训工作。依托淮河文化研究中心、二十四节气研究院、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寿州窑陶瓷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作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研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

)坚持人才强校,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坚持引、育、稳、用并举,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用足用活一人一议政策。2024年,力争实现引进高层次人才100人。实施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积极推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统筹做好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压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畅通师德师风主动发现渠道,着力防范师德师风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六)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品牌化建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做好留学生招生、管理及教育工作。做好共青团品牌文化培育项目建设等工作。巩固深化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四位一体培训体系,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化学生评价体系改革,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实现实践育人与服务地方的良性互动。以场馆育人为抓手,大力发挥党史教育馆、淮南好人馆、校史馆等场馆育人作用。持续做好国防动员、军训、征兵和双拥工作。加强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与维护,构建招生宣传地市片区承包责任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生源质量

(七)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效能

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和薪酬分配机制改革,形成重实绩、重贡献的工作导向。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深化人才评价改革,修订完善领导班子和个人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表彰激励机制。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大力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深入二级学院开展现场办公。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为基层减负。深入推进大学章程建设,建立健全学校章程执行机制和内部治理体系。持续开展制度废改立释工作,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强省建设规划纲要。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落实。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交流,成立校友基金会,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切实发挥校友力量,积极为学校办学、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八)坚持夯实基础,全面提升教育事业发展保障能力

加强经费保障,努力提高四项收入。强化预算管理,加快预算执行。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资产分类管理制度,开展国有资产年度清查盘点和待报废国有资产处置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招标采购工作。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施实验室建设提质工程。加强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校园数字化建设。做好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校园读书创作活动。认真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和绿色校园创建工作。

(九)坚持服务师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完善资助考核指标体系,提升学生资助精准化水平。做好教职工体检、医疗救助、节日福利发放以及走访慰问工作。加强与附中、附小合作共建,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难题。推进教工之家建设,办好老年大学。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和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力争2024年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突破92%,年终就业率不低于95%,升学率不低于12%

(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持续做好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落实好党建+信访工作,完善师生呼应平台,积极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做好重点时段风险研判和突发事件处置。全面提升技防水平,持续做好治安、交通、消防、反诈防骗等工作,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和宣传,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更是学校推进地方应用型大学和重点支持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关键一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校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奋力谱写淮南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道至简,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4年,我们要锚定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办学定位,做有理想、负责任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聚焦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任务,以挺膺担当、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善作善成抓落实,努力在思想观念上破冰,在难点堵点上破局,在体制机制上破题,在创新发展上破限,全力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三地一区七个强省目标贡献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