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代表联系党员和师生员工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0

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

2023年代表联系党员和师生员工工作报告


党委组织部

 

根据《中共淮南师范学院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党员和师生员工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要求,党代表积极开展联系党员和师生员工工作。现将2023年以来党代表联系党员和师生员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我校现有党代表124人,共有在职代表88人提交了联系党员和师生员工情况工作报告。代表们认真学习“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主题教育期间,强化调查研究,问计问需师生。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制定调研方案。紧紧围绕18项调研内容,结合实际,制定调研计划,将大兴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落实调研内容。聚焦解决学校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推进申请硕士立项建设单位、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实施等方面,访基层党员干部、教师学生、退休党员,走进党校培训研讨现场,倾听师生心声三是突出需求导向,解决调研难题。坚持开门办主题教育,由院系师生“出题”、职能部门“答题”,建立基于师生实际需求的民生项目清单72项,将部门服务供给侧与院系师生需求侧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具体。四是用好结果导向,转化调研成果。在学习兄弟高校经验、聆听干部师生心声的基础上,凝练调研成果。其中,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30次,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调研18次,主动发现问题12个,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使之转化为内涵提升的有效动力。

二、取得成效

一是聚焦发展问题,聚力申硕工作。对标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标要求,加大对三个授权学科的建设力度,撰写建设方案,组织专家论证会,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建设内容与建设举措,加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和硕士点建设顶层设计,攻坚克难,多次召开推进会议,多方征求意见和讨论,党委书记阮爱民同志亲自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申报答辩工作。二是聚焦育人问题,筑牢信仰之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实施“铸魂育人、课程育人、场馆育人、学风建设、心理育人、实践育人、就业帮扶、能力提升”八大工程,围绕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开展了教育强国、师范担当、淮师何为的大讨论,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时代新人。三是聚焦现实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浦江经验”,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用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细心做好各类安全风险排查整改工作,热心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四下基层”,聚焦调研发现的现实问题,如学生宿舍搬迁、东校区教职工家属楼停车场等问题,在研究透彻、找准症结、提实对策的基础上,制定调研发现问题清单,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共发现问题28个,提出对策措施42条。学校各级党员干部通过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356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12件。指导有关单位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完善制度机制,出台政策文件70个,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三、不足之处和今后努力方向

代表们履职尽责,重视作用发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部分代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和实质的理解和思考不够深入,将理论学习活化、内化、转化为推动联系服务师生的能力还不足;二是持续深入了解师生需求不够细致深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务实担当,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