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依法治校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0


各位代表、同志们:

法治兴则学校兴,2023年,淮南师范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依法治校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建设,积极构建以法治机制为保障、以学校章程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信息化系统为支撑、以内部控制为抓手、以法治文化为底蕴的依法治校工作新局面,将依法治校工作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工作体系

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按照《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淮南师范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淮南师范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等议事决策制度,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深入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及法治思想,党委理论中心组全年共计开展16次学习,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依法治校办公室;聘请校外资深律师作为学校法律顾问,充实学校法治工作队伍;召开依法治校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法治工作的方针政策。各部门、二级学院同频共振、协同发力,充分发挥法治工作联络员作用,落实依法治校的各项工作,学校内部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引领、推动、保障学校改革发展。

按照《淮南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的要求,以建设法治校园为基础,以建成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为目标,将依法治校工作细化、量化,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方式将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精神融入到学校各项工作。推动各学院、部门把依法治校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形成覆盖广泛、层次分明的法治建设责任体系。

二、加强制度建设,构筑法治保障体系

经教育厅核准,修订《淮南师范学院章程》,制定《淮南师范学院章程解释程序》,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坚持把章程作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体制,不断提高依法办学治校水平。坚持“系统完善、构架清晰、定位明确、动态优化”的总体框架目标,围绕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要求、学校事业发展需求、师生切身利益诉求,系统制定制度建设的任务清单,常态化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释”及汇编工作,及时梳理修订滞后于形势、与实践脱节的制度文件,2023年共计汇编规范性文件317件,其中修订37件、新建33件,废止37件,形成以章程为核心的校内制度体系。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学校出台《淮南师范学院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建立校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机制,明确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程序,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和具体办法,切实强化制度建设的合法性、统一性、标准性。修订《淮南师范学院合同管理办法》,建立“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合同管理体系,明确了合同管理工作机制、合同归口部门、合同签订、备案程序及责任追究机制,提高合同全流程管理水平,2023年校内合同均通过审批程序,50万元以上的合同均通过合法性审查,全年累计审签备案合同783份。出台《淮南师范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以制度建设为学校管理、硕士点建设等重要环节提供基础制度支撑;出台《淮南师范学院事业发展规划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及教职工的权益提供制度保障。

三、加强宣传教育,涵养校园法治文化

坚持以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制定普法规划落实方案,按照《淮南师范学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对学校法治建设开展有分工、有规划、有策略的宣传教育,帮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学校规章制度、相关法律法规和法治建设成效。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纳入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和法学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作用。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持续强化法律基础课程建设,把青年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要课程,通过案例教学、模拟法庭等实践活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法治教育,使学生树立遵纪守法意识,远离违法犯罪,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学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拓宽法治宣传教育渠道,鼓励师生参与普法志愿者活动。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处何东奇处长,从学术创作、专利保护方面为师生带来“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法律培训;组织法治办人员参加安徽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依法治教培训班;联合学校团委,借助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组织师生到凤台县新集镇、学校乡村振兴帮扶地潘集区平圩镇桥东村,同属地机关共同开展民法典宣讲、反电诈宣传活动等;组织专业学生党员、共青团员组成“法志青春”普法志愿服务队,走进淮南市瀚城小学,以“法制宣传进校园普法教育护成长”为主题,为70余名师生讲授了“2023年春季学期法治第一课”。学校结合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不断提升师生法治意识,着力涵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法治运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学校不断健全校内权益救济制度,针对师生处理处分,会同相关部门,坚持“事前介入、事前把关”,确保“程序正当、实体合法”;健全校领导信访接待日机制,校领导全年累计开展信访接待36次,充分发挥师生呼应等平台作用,在多方面齐抓共管下,全年信访件数同比下降8.2%;强化内部审计结果运用,通过开展教材费代管款项专项审计、内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基建维修工程审计,发现校内存在的风险,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推动完善制度21项,上缴财政资金22500元,追回资产损失赔偿11811.5元,审减工程建设资金125.2万元,并向校纪委移送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事项1项。

学校法治办会同学校法律顾问不断提升校内法律服务,加强与司法机关沟通联系,突出法律援助、法律救济的作用,促进校内救济渠道与行政救济和司法救济有效衔接,尊重执行司法机关的判决、裁定、决定;畅通法律咨询渠道,联合法学院专业法律教师为校内各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学生社区设立“一站式”学生社区法律服务咨询站,为学生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维护合法权益;依托《淮南师范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等文件,积极健全事故纠纷预防、处置和风险分担办法,协调党政办、纪委、后勤、学工等部门,全年处理校内应急信访12次;全年依法妥善处理涉校诉讼案件以及劳动纠纷8起,有效维护了师生、学校的合法权益,确保校内教学秩序安全稳定。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2024年,学校法治建设将以实干的精神、务实的行动,以服务学校法治建设为内容,以构建安全校园环境为基础,不断完善校内制度体系,强化学校法治宣传,为学校的决策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早日打造成为安徽省示范性的依法治校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