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财务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0日)

张传武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校长委托,向大会作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安排的书面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23年学校事业经费收支情况

(一)经费收入情况及分析

2023年学校各项经费总收入51,765.0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892.3万元,降低3.5%。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31,160.9万元,占总收入60.2%,比去年同期减少4,064.0万元,主要是因为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基建项目拨款收入减少5,000万元。包括:①基本支出拨款18,597.7万元;②项目支出拨款12,563.2万元。

2.事业收入15,388.3万元,占总收入29.7%,比去年同期减少221.9万元。事业收入包括:①教育事业收入10,997.7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863.1万元;②科研事业收入4,390.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41.2万元。

3.其他收入5,215.8万元,占学校总收入10.1%。比去年同期增加2,393.6万元。包括:①债务收入2,167.0万元;②后勤并账1,216.3万元;捐赠收入160.6万元;水电回收548.1万元;其他收入1,123.8万元。

(二)经费支出情况及分析

2023年学校总支出59,30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690.6万元,占总支出的58.5%;项目支出24,614.3万元,占总支出的41.5%。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情况及分析

2023年学校工资福利支出25,905.3万元,占总支出的43.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016.8万元,津贴补贴1,802.6万元,奖金4,657.5万元,绩效工资8,201.0万元,社会保障缴费3,213.8万元,住房公积金1,976.0万元,医疗费37.6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情况及分析

2023年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929.0万元,占总支出的10.0%。主要包括:离休费81.5万元,退休补贴1,579.8万元,抚恤金157.7万元,生活补助10.9万元,医疗费补助139.8万元,助学金3,159.5万元,奖励金48.6万元,其他补助支出751.2万元。

3.商品和服务支出情况及分析

2023年商品和服务支出12,887.0万元,占总支出的21.7%。主要包括:办公费316.1万元,印刷费492.4万元,咨询费12.7万元,邮电费100.3万元,水电费1,156.8万元,物业管理费527.5万元,差旅费555.2万元,维修(护)费483.1万元,租赁费21.5万元,会议费110.8万元,培训费155.4万元,公务接待费16.3万元,因公出国费用6.0万元,专用材料费1,486.1万元,劳务费3,034.7万元(含劳务派遣人员等工资),委托业务费3,665.0万元(含后勤自营食堂、机械工业学校合作办学、电子资源、网络运行维护、视频制作、监理、专利、测试等费),工会经费292.1万元,福利费12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0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185.9万元,其他支出124.6万元。

4.债务利息支出情况及分析

2023年债务利息支出191.7万元,占总支出的0.3%,主要“设备贷”利息。

5.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情况及分析

2023年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5,789.3万元,占总支出的9.8%。主要是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建设施工费用。

6.其他资本性支出情况及分析

2023年其他资本性支出8,602.5万元,占总支出的14.5%。包括:设备购置5,841.5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1175.9万元,无形资产购置567.6万元,大型修缮634.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8.0万元,其他支出365.0万元。

二、2023年学校财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强学校事业经费保障

2023年,学校财务多渠道筹措资金,强化学校各项事业经费保障。是争取财政资金35,450.2万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生均拨款进一步提高;二是组织事业收入13,146.8万元,学校缴费率达99.99%;三是争取科研到账资金4,390.6万元,再创校史新高。学校财务积极增收创收,争取国产设备退税与利息收入338.0万元;抓紧机遇,努力降低融资成本,再争取设贷资金2,167.0万元。本年度,学校财务共筹集5.6亿元,全部用于学校事业支出,大大改善学校实验室建设、教科研仪器设备、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软硬件等办学条件,学校办学实力显著提升。

(二)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促进教育教学内涵建设

学校财务高度重视教学经费保障,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师资培训、学科建设、教学运行、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学生活动、就业创业等经费投入,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高层次人才经费5,200万元;按师均1,500元投入基层教学组织专项经费,加强活动经费保障;投入教学设备、实验室、信息化等建设7,018万元,加强专业实验实践及信息平台建设投入图书资料建设经费320万元等。学校财务坚持保障教学经费逐年增长,教学日常运行经费占财政拨款与学费之和的比例达17.9%。学校财务高度重视教学建设、积极推进专项经费预算执行,经费使用效益十分显著,教学经费的大量投入,进一步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三)强化预算管理,推进财务工作提质增效

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坚持“厉行节约、以收定支、保障重点、注重绩效和深化改革”的原则,按照“两上两下”程序,编制收入、支出预算。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节约。实行全口径预算,严格落实预算编制、预算审批、预算执行以及财务决算全过程管理。做好预算细化、发展专项”追加预算编制和重大项目谋划申报工作。

加快预算执行。学校财务积极推进,全力加快预算执行,研判采购项目执行形势,多次召开推进会和工作会商会,谋划应对措施,推进工作进度;强化预算执行责任,加强重点项目预算执行监控,及时调度、调整并确保预算执行;积极寻求工作创新,争取政策,解决预算执行难点,确保各项经费预算执行到位。本年度各类财政资金3.6亿元全部形成支出,预算执行率达100%,受到省教育厅通报表扬。

提升财务服务。学校财务结合工作实际和财政管理改革要求,加强财政管理和优化财务服务,强化财务审核,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纪和学校财务制度,坚持原则,杜绝违规违纪支出。加强优质服务,推行财务报销全面网络化、智能化,做到及时审批、及时结算、及时解答问题与财务咨询,大大方便教职工,提高财务工作效率。

强化基础工作。落实国库管理要求,及时全额上缴非税收入,做好资金计划申报和结算支付,精准国库集中支付;加强会计核算和往来款清理,规范日常财务工作,强化内部控制,提高工作质效,学校财务做到了运行稳健、资金安全、风险可控的良好势态。完成年度财务决算、教育经费统计和财务与内控报告等。做好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完善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有效衔接,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民生经费保障,确保教职工福利待遇

学校财务高度重视教职工待遇保障,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党委决策,保证学校各项惠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增加了一级薪级工资,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二次分配等)1,923.9万元,2022年省委考核奖励1,115.1万元和2023年基础绩效奖2,753.6万元。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做好个税汇算清缴工作多年以来,学校财务高度重视民生经费支付,全力统筹各项资金,及时到位、从无差错。学校财务加大工会、扶贫采购等经费投入,强化教职工实物福利、疗养、慰问、老年大学等经费保障,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幸福感,增强了全体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信心。

学校发放了离退休职工省委综合考核生活补贴和2021年考核奖励差额,支付了退休人员因国家社保改革带来的退休费差额部分和离退休人员基础绩效奖,确保退休人员的待遇和安全稳定。

(五)健全财务制度,强化内部控制

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做好“废、改、立、释”,修订《淮南师范学院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明确管理权限;修订《淮南师范学院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财务收支行为,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修订《淮南师范学院票据管理办法》,加强学校票据管理,规范收费行为;修订《淮南师范学院后勤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后勤财务管理,理顺内部财务关系;修订《淮南师范学院教育教学经费投入保障管理办法》,从制度上保证教学经费及时、足额投入和专款专用。学校财务不断强化制度管理,加强内部控制,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强化制度执行。积极贯彻“三重一大”制度要求,落实财务预算、决算和大额资金使用经学校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坚持财务信息公开,财务工作向教代会报告,收费标准、预决算等进行网上公开。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审批制度,控制支出标准,规范支出范围,杜绝不按合同执行、无预算和超预算支出。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有效控制公务支出;严格执行学校要求,严控“三公经费”。

规范财务运行。以巡视、审计整改为契机,完善内部控制,强化财会监督;明确岗位责任,强化管理职责,夯实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规范财务运行。财务处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建引领,加强调查研究,学习其他高校先进管理经验,积极与主管部门、财政、发改、税务、银行等加强沟通交流,努力争取政策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

回顾过去的一年,学校财务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绩,但是与广大师生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期待仍存在一些差距:一是经费不足、保障压力大,资金供给不能完全满足事业发展需要;二是重大建设项目谋划不足、获取资金不够,推进内涵发展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竞争性项目优势不明显,资金来源渠道少,捐赠和社会服务收入明显不足;四是勤俭节约意识不够,“过紧日子”要求仍需要增强;五是资金使用效益需要进一步提高,有效财会监督不够,预算绩效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4年学校经费预算安排

根据省教育厅批复2024年度省级教育部门预算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学校预算已经校党委会研究通过并下达执行。现将主要内容报告如下:

(一)预算编制原则

按照“保重点、压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原则要求,贯彻预算法,优化支出结构,推进预算改革。积极组织收入,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加快预算执行,严控一般性支出,向教育教学一线倾斜,优先保障基本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2024年经费计划安排

2024年预算总收入58,030.0万元,其中:①财政拨款收入29,627.0万元;②事业收入12,803.0万元;③科研收入5,500万元;④其他收入1,000万元;⑤后勤运营收入1,100万元;⑥债务收入8,000万元。

2024年预算总支出64,574.5万元,其中:①人员经费支出37,422万元;②日常公用定额经费506.4万元;③日常项目支出4,463.8万元;④建设类项目支出22,182.3万元。

预算资金缺口6,544.5万元,学校财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利用沉淀资金、流动资金贷款,以及努力节约不必要支出等筹措资金,保障学校建设与发展的资金需求。

四、2024年学校财务主要工作

(一)加强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预算

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省厅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组织编报2025年部门预算,强化业财融合,保证学校财力合理分配。提前谋划项目,加强可行性论证,做实项目需求,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及时编报预算信息、收入预算、支出预算等。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细化执行2024年经费预算,加强经费管理,严格预算编制、审批和调整预算,努力提高学校预算管理水平

(二)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精准、规范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分类分项使用好资金。积极协调、重点推进采购预算执行,做好计划申报、项目招标、验收报账和资金支付等,全力加快预算执行。加强工作会商和支出调度,落实预算执行阶段性目标任务。强化财务审批和资金监管,依法依规使用经费,确保资金安全。

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强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做到应保尽保、能压尽压、可省尽省,深化改革,开源节流,努力降低办公、耗材、会议、文印、车旅、水电等公务支出。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花钱必有效”,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多渠道筹措资金,全力争取到账经费

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争取“双特色”、学科专业、人才引进、思政等竞争性项目经费。积极争取科研、校地共建和社会服务收入,提高学校经费自筹能力。积极谋划重大建设项目,争取中央投资、地方债等项目立项,获取重大资金支持学校内涵建设。积极利用流动资金贷款弥补学校建设与发展经费不足,严控财务风险,努力降低融资成本。鼓励社会各界、校友等捐资助学,支持学校建设发展。

(四)坚持依法收费,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政策,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坚持依法收费,严禁违规收费。做到学费等应收尽收,继续实行收费工作考评奖惩,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到位。做好收费直缴国库等,加强收费资金管理,落实“收支两条线”。根据规定推动调整住宿费、中外合作办学学费标准。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落实“奖、贷、助、补、减、偿”等政策要求,及时发放资助资金。做好助学贷款工作,确保助学贷款资金足额到位,缓解学生经济困难。

(五)增强教学经费投入,做好“民生”经费保障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加大教育教学经费投入,加强学科专业、人才引进、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等经费保障,优先保障教学经费支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党委决策,保障人员经费,兑现工会福利等政策,加强民生经费保障,助推学校惠民行动开花结果,提高广大师生满意度。按照政策规定,切实做好“五险一金”、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经费及时缴交工作。做好个税申报缴交,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惠民政策。

(六)强化内部控制,推进财务工作提质增效

贯彻落实中央“财会监督”任务,加强财务控制,以建章立制为抓手,持续推进财务制度建设。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要求,加强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贯彻大额资金支出经学校集体研究等。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完善财务网报工作流程;严格预算刚性管理,加强财务审批,强化差旅报销等制度执行;严禁将经济业务化整为零报销,杜绝使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严控办公、会议等一般性公务支出,严格公务卡管理。坚决抵制违法违规行为,杜绝不合理支出,严禁私设“小金库”,构建廉政防控体系,创建优良校内经济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财务将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硕士点建设为龙头,坚持改革、锐意进取、努力奋发、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完成2024年各项财务工作任务,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