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六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0


围绕中心   凝心聚力

 团结带领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淮南师范学院六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24年3月11日)

盛训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六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六届三次两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六届三次两代会以来,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行教代会 、工会职责,组织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与建设,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切实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正确领导

 学校工会把团结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头脑。组织工会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7次,研讨交流3次,专题党课4次,深入基层分工会调研6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4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二)强化民主管理,落实教代会职权,保证教职工参政议政渠道畅通

 1.认真落实教代会职权,发挥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作用。 2023年3月,校六届三次“两代会”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大会主题畅所欲言,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两代会”的职能作用,充分体现了校党委、行政尊重民意,集中民智的民主治校理念。

2.重视落实代表提案工作。将落实提案作为关注民生、尊重民意、建设和谐校园的大事来抓,认真履行承办责任,做到不漏办,不拖压。办前、办中、办后走访提案人,下功夫解决实际问题。重大问题向校领导请示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六届三次两代会共征集提案48件,正式立案34件(其中并案处理15件),转为意见与建议14件。内容涉及教学科研、福利待遇、后勤保障、安全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其中改善和提高服务保障和安全服务11件、教学科研8件、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3件、文化建设2件。切实做好提案“下半篇”文章,学校召开了2次六届三次“两代会”提案交办会、推进会,进一步动员各提案承办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为民办实事,高质效完成提案办理工作,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发挥工会维护职能,深入开展服务工作,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济困送温暖,是工会维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工会建立了济困长效机制,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做到了“四必访”。坚持教职工生病住院探望、慰问制度,坚持中秋节、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坚持开展对单亲特困的职工家庭进行扶贫解困救助活动,坚持开展为庆祝教职工生日订送生日蛋糕活动。一年来,走访慰问困难职工40余人次,发放专项送温暖资金3万余元;校工会、各基层工会全年看望慰问生病住院、女工生育、直系亲属病逝、职工去世等12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9万余元;完成全校教职工春节、中秋节福利发放300万余元,生日蛋糕卡发放36万余元,增强教职工幸福感、归属感。春节期间上门慰问困难教职工、老党员、老同志; “八一”建军节慰问退伍军人;重阳节开展系列活动:致离退休教职工重阳节慰问信,召开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观看爱国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观学校“党史馆”、“好人馆”、“校史馆”等。通过各种送温暖活动,营造温馨、关怀、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给每位教职工以“家”的感觉,增强教职员工归属感,切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四)重视校园文体活动开展,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

我校工会重视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开展、普及和提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助推校园文化建设,着力增强职工自觉参与意识和团队凝聚意识,强健体魄、陶冶情操、提升素养。3月份举办了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皖北片高校“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配乐朗诵比赛,荣获三等奖;组队参加“劳动者杯”2022中国职工气排球锦标赛总决赛,荣获青年组季军。4月份举办了教职工混合团体羽毛球比赛。5月份举办了全校教职工混合气排球比赛。10月份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秋季运动会。11月份举办了“教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教职工乒乓球比赛12月份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做新时代好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举办2023年教职工荣休仪式;组队参加2023年安徽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评选文明家庭,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各协会作用,加强对各协会指导帮助,积极支持开展活动。目前已正式成立了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书法、舞蹈、老年合唱团等协会,为引导广大会员踊跃参加文体活动提供了良好平台。大力支持各基层分工会积极开展活动。

(五)加强执行力,落实上级工会工作部署

2023年,校工会完成省教科文卫体布置的多项工作任务,表现了较强的工作执行力,坚决维护教职工的权益,为教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做好“两节”困难教职工送温暖工作;圆满完成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交办的各项工作:组织教职工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安康杯”安全知识竞赛(获优秀组织奖)、青教赛(获优秀组织奖)、学习二十大知识征文竞赛、书润匠心征文竞赛、高校校园安全技能竞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线上答题等活动。参加皖北片高校(附院)“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配乐朗诵比赛获三等奖。成功承办了“教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皖北片高校(附院)教职工气排球比赛,我校教职工气排球队荣获男子组冠军,女子组优胜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推动“教工之家”建设,朝阳校区、泉山校区2个工会驿站已经投入使用。

(六)扎实推进妇女工作,女职工地位和作用日益提高

发挥校女工委的作用, 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广泛宣传《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落实女教职工特殊生理期的各项保护政策;帮助单亲、特困女职工,把她们纳入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开展对有特殊困难的女职工的帮扶工作;全面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普及科学保健知识,培养女教职工健康习惯,提高女教职工的生活质量,2023年校女工委开展了“9·26世界避孕日”主题讲座、“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讲座,“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健身操培训等活动;结合女职工特点,创新活动载体,适时举办适合女职工特点的系列活动,三八”妇女节慰问全校女教职工,举办了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组织美食沙龙体验、茶艺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巾帼建功”和“文明家庭”创建等突出以家庭和女性为特色的各项教育活动。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教育学院,整合学校场地、专业和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参加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女工家园创建申报工作。2023年12月26日,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印发《关于命名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女工家园的决定》,我校职工心灵驿站获批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女工家园。

(七)汇聚教职工爱心,消费帮扶促乡村振兴

1.精心挑选农产品,满足教职工需求。校工会根据学校定点帮扶工作需要,深入学校定点帮扶地区精心挑选时令农产品、特色农产品,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2023年校工会用福利费20万余元采购帮扶地区淮南市潘集区桥东村酥瓜,寿县炎刘镇磨湾村黄桃,宿州市桥区时西村南瓜以及阜阳市颍泉区粉丝等农产品。

2.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认真落实安徽省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经费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皖工发〔2023〕3号)文件精神, 按照300元/人的标准给教职工发放消费券45万余元,用于购买我省的农副产品和对口支援的新疆等地区消费帮扶产品。

(八)为学校申硕等重点工作做好后勤服务,实施民心凝聚工程

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度教职工疗养方案》,2023年7月26日-30日组织72名教职工赴黄山工人疗养院疗休养,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更好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制定了《推选教师公寓楼住户物业自治委员会的方案》,推选了淮南师范学院教师公寓楼住户物业自治委员会,着力解决教职工关注的问题,构筑平安和谐校园。(九)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打造教职工满意的“职工之家”

1.建章立制,完善工作规章制度。2023年制订了《淮南师范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淮南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淮南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淮南师范学院教职工疗休养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等五项工作规章制度。2.认真贯彻上级工会关于“建家”活动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工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稳步提升“建家”水平。在管理使用好现有职工活动设施同时,积极争取学校改善教职工活动条件,为朝阳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更换桌椅、铺设地胶、修缮门窗、征订书刊等,职工之家的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淮南师范学院老干部活动中心荣获“2023 年度全市先进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学校工会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服务能力、奋勇前行的一年。教代会、工会工作得到了学校党委、行政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广大教职工、工会会员、全体代表和工会干部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学校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教职工、工会会员、全体代表和工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总结一年来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教代会、工会工作与校党委、上级工会的要求,以及广大教职工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服务和维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教代会制度和工作机制有待健全和规范;校园文体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还不能满足广大教职工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2024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强“三性”,去“四化”,实施“六大工程”,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发挥主人翁作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和完成学校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奋力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实施铸魂工程,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激励教职工,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劳模精神。1.提升政治站位,深化学习教育。以学校网站、微信等为载体,加强信息交流、理论传播、经验推广,加大与员工的联系,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安徽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到实处。

2.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做新时代好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3.开展2022-2023年度“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4.开展“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

(二)实施聚力工程,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教代会制度是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是保障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需要,也是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

1.完善两代会制度。筹备召开校六届四次“两代会”,“两代会”结束后将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向学校党委汇报,为学校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两代会”闭会后,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协调会,对代表意见建议分别划分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认真抓好责任落实,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向代表反馈。完善教代会执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发挥其作用。

2.重视提案的征集、立案、办理,使提案工作满意度有新提升。完善提案工作程序,提升提案质量与办理实效;实施提案公示、追踪等制度,自觉接受代表对提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建立提案评优与表彰机制,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3.依据《淮南师范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持续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检查评估,推进学校各学院民主管理、和谐发展。

(三)实施暖心工程,进一步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统筹处理好工会会员普惠和特惠服务的关系,抓好教职工分层次服务工作,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指数。

1.稳定保障工会会员基本公共福利,做好教职工节假日慰问、生日慰问的福利采购及发放工作。

2.继续开展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疗休养面向全校在编在职、人事代理教职工,优先安排各级劳模、获得校级以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教职工、教龄满30年的教职工、科研教学骨干和一线教职工,合理照顾临近退休的教职工,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

3.重点关注特殊工作环境下的教职工,做好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有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工会将在职工生病住院时第一时间慰问、喜庆之时第一时间贺喜、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上门帮扶,让工会真正成为会员的“娘家”。

4.春节期间上门慰问困难教职工、老党员、老同志;“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系列活动;“五一”国际劳动节致全校教职工的慰问信;“八一”建军节慰问退伍军人;重阳节开展系列活动。

5.以获批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女工家园为契机,继续总结经验,全力持续支持项目推进,创新拓展女职工关爱的内容、方式和载体,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普测与随访、心理咨询、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主题沙龙、读书沙龙团体辅导、亲子活动、沙盘体验、放松体验等系列活动。

6.继续通过举办教职工荣休仪式等方式向荣休教师表达深深的敬意,并为退休教师搭建更多“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舞台。

(四)实施舒心工程,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积极为教职工开展适合自身健康的文体活动创造条件,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做到大型活动届次化、社团活动经常化、小型活动多样化,建设健康舒心校园。

1.举办“弘扬传统文化,美育浸润校园”春联书写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服务广大师生。

2.联合体育学院等单位精心组织好每年一次的运动会,把运动会打造成一年一度的节日盛会。

3.举办教职工喜爱的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

4.支持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书法、舞蹈、老年合唱团等协会承办各类文体竞赛,发挥各类协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5.组织青年教师联谊活动,为他们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

6.联合美术与设计学院、校书法协会举办“壮丽七十五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书画联展。

7.鼓励各学院分工会结合本学院的专业特色,围绕学校申硕等中心工作,开展好各类活动,到各类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党爱国教育等,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五)实施爱心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工会通过加大调研力度,做好沟通协调,继续从帮扶地农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等农业集体组织中采购质高价优的农产品。

1.精心挑选农产品,满足教职工需求。校工会根据学校定点帮扶工作需要,深入学校定点帮扶地区精心挑选时令农产品、特色农产品,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

2.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按照300元的标准给教职工发放消费券,用于购买我省的农副产品和对口支援的新疆、西藏等地区消费帮扶产品。

(六)实施强基工程,进一步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

要做好工会各项工作,必须下力气抓好工会的自身建设。

1.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 严格执行《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不断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加强自我管理,把工会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2.推进“教工之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要求,围绕“三个着力”的精神和“六有”的目标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推动“教工之家”建设。

3.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建立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分工会制度,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开展工作专题调研活动。

4.大力开展工会工作创新活动。鼓励基层分工会开展特色项目申报活动,加强对活动项目的指导和管理,保证教职工既是活动的主体又是活动的最大受益体。通过组织特色项目申报活动,激发基层分工会创新能量,培育特色品牌,带动工会工作创新。

5.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实行阳光财务。严格执行上级工会的财务管理制度,工会财务主动晒在网上,接受监督。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校工会各项工作事项都在网络平台公开,主动接受会员监督。

6.加强意识形态教育。认真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固占领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对于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定期开展经常性的调查研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引领。

各位代表、同志们!切实履行职责,促进学校发展,建设和谐家园,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让我们在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以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念兹在兹、朝斯夕斯的责任感,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