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纪委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9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为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 在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3月1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23年,校纪委在省纪委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安徽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协助学校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一)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的监督。成立督查组,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监督检查机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及“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推动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落地见效。围绕“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检视整改”等方面,督促检查二级单位党组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情况。

强化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2次。协助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协助党委研究制定《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清单》,将10个主体责任工作任务细化为30项工作措施与要求。印发上半年<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综合分析报告》,指出存在四个方面问题,明确下半年五个方面17项重点工作。印制《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规定》等文件精神。年初,督促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15个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指导、督促、制定落实举措,督促检查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协助校党委定期开展季度政治生态分析,形成季度政治生态报告。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开展2022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激励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会同组织部门审核把关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风廉政述职评议考核材料。对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提出修改意见。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校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对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开展集体谈话,进一步督促落实相关措施,压实责任。校纪委书记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批评教育16人次。

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监督。督促校党委每学期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规范舆论舆情研判和处置机制,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有关部门完善修订专家出入校讲学讲座管理办法等。督促开展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督查发现三个方面问题,提出4条整改意见。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清理微信群、QQ群461个。

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纪律监督。对干部选用配备工作开展全程监督和重点监督,抽调2名人员参加考核组。针对学校二级党组织“两委”换届工作方案,提出工作建议3条。

(二)做实日常监督,进一步推动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廉的操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紧盯“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针对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性、倾向性、普遍性重点问题以及可能存在廉洁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报,提请重点关注,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典型警示教育。协助党委制定《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省委2023年“新春第一会”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对涉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进行摸排起底,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报送近年来小切口纠治“四风”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撰写小切口纠治“四风”工作情况的报告报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围绕津补贴发放、公款吃请、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事项,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紧盯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印发纪律要求、转发典型案例、发送短信及时提醒提示等,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内部风险防控。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招标采购、师德师风、职称评审、招生考试、评优评先等监督。强化对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工作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个别项目招标不规范等问题责成整改。开展在建大型基建项目“产教融合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工程专项监督检查,针对项目建设中如何做到廉洁自律进行交流研讨,提出建设方、施工方和监理方三方共同遵守的廉洁自律措施7项。开展政府贴息优惠政策贷款项目专项督查,实地走访7个实验室,集中观看6个职能部门项目演示,发现问题2个,提出意见建议3条。

紧盯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工作要求,研究制定《淮南师范学院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淮南师范学院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现场核查阶段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和步骤。印发《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校园绿化工程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开展对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两家单位的专项巡察工作。通过调阅资料、听取汇报、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受理信访、查验现场、走访调研等方式进行,推动问题整改7个。

紧盯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着力督促整改。落实对省委巡视指出“华联超市项目”涉及的招标、资产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项督办。对巡察发现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4次。对省教育厅审计调查发现四大类19个具体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督促修订和新建制度20余个。对教材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约谈督促教务等相关部门加快落实整改任务。

紧盯廉政把关,提升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廉政把关,对各类评奖评优、干部选拔任用、专家库人才库推荐人选等进行审核把关,累计回复廉政意见115人次。推动立项建设“校园廉洁文化园”,厚植廉洁家风,向纪检监察干部发出《“共守清廉之家”倡议书》并要求上廉洁文化专题党课,邀请专家作《红色家书中的优良家风》主题报告。协助党委制定《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举措》。组织师生创作廉洁文化作品,遴选8件作品参加“安徽省廉洁文化精品工程”评选,2件作品入选“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库”,校纪委获“优秀组织奖”。

(三)聚焦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规范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认真梳理排查日常监督、校内巡察、审计发现问题,紧盯师德师风问题不放,加大发现问题的调查处置力度。受理信访件13件,处置问题线索7件,其中谈话函询3件,初步核实2件,初核转立案审查调查1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置23人,其中第一种形态22人,第二种形态1人。按照相关规定终止党员权利1人。

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通过会议及时通报《关于微信群发布涉政有害言论案件教训警示的通报》《严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忏悔录选编》《高校系统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选编》等。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永远吹冲锋号》等。利用纪检检察网、工作群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师德师风等典型案例。组织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和二级纪委书记赴安徽省及淮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南新四军纪念林”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督促完善处级班子及处级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与受到处分处理的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促进受处分处理的党员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梳理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年底、年中分别撰写“淮南师范学院纪委信访件综合分析报告”。

(四)协助校党委做好校内巡察工作,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扎实开展校内巡察。聚焦“四个落实”,开展党委第六、七轮校内巡察,巡察4个二级学院,累计调阅资料1200余份,进行个别谈话116人次,召开师生座谈会6场,列席会议4次,收集分析问卷调查221份,共计发现4大类67个具体问题。

强化巡察整改成效评估。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8个二级学院党委巡察整改责任落实、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师生满意度等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

(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加强学校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认真学习《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工作指引》《淮南师范学院监察专员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督促校党委配齐配强校纪委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加强二级纪委书记业务培训,通过参与信访件办理、转办信访件等,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汇编《淮南师范学院2022年二级纪委工作述职报告》,推进完善二级纪委工作机制。

加强部门监督联动协同。加强纪检监察与巡视巡察、审计联动,加强与组织、人事、财务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针对校内巡察、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指导问题线索规范移送,共收到移送问题线索材料3件,其中校内巡察移送2个问题线索已办结并指导相关二级学院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

(六)注重自身建设,进一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党课、专题调研等方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组织开展集体学习17次,专题党课4次,纪委办党支部与校内外3个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纪委办公室获评学校“文明处室”,推荐4人参加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1人参加全省安全联络员培训班。1人获淮南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3年重点调研课题成果一等奖。

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研究制定实施《淮南师范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措施和工作要求。把加强理论业务学习贯穿始终,先后组织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集体学习会等15次,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1场。先后两轮开展谈心谈话23人次,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全面自查自纠,排查出非线索类问题57个,制定整改措施70条。坚持刀刃向内,全面清仓起底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落实教育整顿办部署的5项专项整治,推动检视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按照全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工作部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年来,校纪委认真履职尽责,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党风校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不断得以净化优化。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距省纪委要求和全校师生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三是主动发现问题和查办案件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四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化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我们要正确面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抓紧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学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突破的关键之年,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工作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加大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处置力度,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营造学校风清气正劲足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育人的良好环境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完善校纪委集体学习与工作研讨制度,推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真信笃行,促进实现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4年度学校党政重点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落实政治监督清单闭环管理,重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巡视巡察、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审核评估、审计整改等方面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要透过业务看政治,严肃查处政策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背后潜藏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落实不力、失察失职的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严的基调、严的举措、严的氛围正风肃纪反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及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监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巡视巡察、审计、信访、调研等发现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统筹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财务以及组织人事等方面监督协同联动,做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强化综合施策,重点对招标采购、职称评审、招生就业、评优评先、三公经费等方面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依规依纪依法处置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精准稳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第二种形态。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推进完善制度体系,保证学校各项重大任务目标在制度规范的体系内运行,保障权力在制度体系下得到监督。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对于巡视巡察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补齐制度短板,建立各领域全面覆盖、重点领域织牢织密的全维度制度体系。把监督重点放在制度的制定、落实和效用上,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不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筑牢不能腐的制度屏障。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扎实做好警示教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运用党史资源等多种方式强化纪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国法校规,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完成学校廉洁文化园建设。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建设,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三)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以强有力的校内巡察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

扎实开展校内巡察。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第八轮校内巡察,完成本届党委任期内全覆盖目标任务,聚焦围绕“四个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政治监督更具体更精准。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完成第六、七、八轮巡察整改成效检查评估,切实发挥评估的目标导向和激励约束作用。深化巡察成果运用,认真做好前七轮校内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深化自身建设,加强干部学习培训,提升战斗能力,为校内巡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坚定不移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以彻底的自我革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对照省纪委考核标准,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落实信访件与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执纪执法办案考核等方面要求,加强对二级纪委工作指导与考核,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质效。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强化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建设,坚持“四下基层”,打造“敬畏责任,严细实准”的模范机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利益观;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带头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线索处置能力、查办案件能力、纪法贯通能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尽职、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