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4年党委巡察工作要点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10


校巡发〔2024〕1号


2024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也全面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奋进之年,抓紧抓实巡察工作尤为重要。

学校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安排,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进一步全面规范、提升校内巡察质效,更好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

1.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规定、新要求,加深理解政治巡察内涵

2.坚持统筹谋划。把巡察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将巡察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持党委会定期研究巡察工作、及时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汇报和整改情况汇报等制度。高效运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系统研究全面谋划、组织实施校内巡察工作。加强与省委巡视办的联系,按要求报送巡察工作年度计划和总结、重要制度和工作动态等材料,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工作指导督导。

二、深化政治监督,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

3.开展第八轮巡察。研究制定巡察工作方案,科学组建巡察组;完善巡察监督二级学院重点细化清单,紧盯权力和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高质量完成学校本届党委任期内全覆盖目标任务。

4.把准巡察方向。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生命线,围绕“四个落”,以学习贯彻习近平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省委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重点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为重点,聚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难点,聚焦贯彻“三新一高”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短板、弱项,聚焦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

5.创新方式方法围绕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等程序优化环节;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会议、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了解方式开展监督;改进中期调研方式,强化跟进指导,提升组办会商效果,提高巡察报告质量。

三、推动整改落实,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6.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完善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成立党委巡察整改工作督查组,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指导和督导,综合运用听取汇报、现场检查、谈话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发挥整改监督合力,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

7.开展巡察成效评估。完成第六、七、八轮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强化整改闭环管理,切实发挥评估的目标导向和激励约束作用,加强评估结果运用,对整改不力的依规依纪予以问责。

8.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开展前七轮校内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推动各二级党组织对照巡察整改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各轮次发现共性问题改深改实,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四、健全制度机制,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

9.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做好现有巡察制度的更新修订;完善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工作机制,建立巡察作风纪律后评估办法等制度;进一步修订《巡察工作手册》,为政治巡察工作扎实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10.优化协作机制不断完善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审计等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深化巡察与组织、宣传、财务工作的联动,促进各类信息、资源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五、注重教育管理,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11.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参加省委巡视办组织的巡察干部培训,选派干部参加淮南市委巡察工作,切实提高专职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开展好校内自主巡察培训,2024年拟举办1次巡察工作集中培训,不断增强自身党性,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强化以巡代训,不断壮大巡察专业力量。

12.加强管理激励。深化落实《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暂行)》,探索建立巡察干部培训管理、考核评定、正向激励为一体的管理模式。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引导巡察干部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巡察办干部队伍建设。

六、不断巩固提升,推动校内巡察高质量发展

13.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报刊、新媒体等形式,加强巡察工作政策宣传、引导,展现党委推动巡察监督的举措和成效,为校内巡察工作开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14.加强档案建设。进一步规范巡察资料整理归档,探索巡察档案管理模式,确保档案保管完整、保存安全、使用便利;加强对巡察数据的统计分析利用。

15.坚持巩固提高。完成本届党委巡察工作综述,认真总结经验成绩;针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加强研究,以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巩固提高,切实推动校内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