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4年“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10


校就业〔2024〕4号


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构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为促进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23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推深做实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学〔20244号)文件要求,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行动时间

20243 - 8

二、行动目标

深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全员参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构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工作机制,以访,为高校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实现高校与用人单位育人”“用才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全力促进 2024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三、行动内容

1、深入开展需求调查。要把市场开拓工作同做好社会需求调查结合起来,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度了解、认真分析用人单位、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和发展趋势,增强访企拓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一工作同时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针对学科专业设置情况,加强对多年来保持稳定供需合作的用人单位的走访和调研,探讨新形势下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的新思维、新做法。

2、广泛开拓就业渠道。要深入园区、行业、企业宣传介绍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加强人才供给链与企业需求链供需精准对接,邀请一批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人才,建立一批实习实践基地,发掘一批优质用人单位。要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发挥校友资源的牵线搭桥作用,发掘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优质企业和单位,为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3、充分挖掘就业岗位。要积极挖掘新的就业市场,积极与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长期合作的用人单位和优质校友企业签订就业实习校地、校企共建协议,打造一批就业实习基地示范典型。要服务美好安徽建设,对标我省发展战略和十大新兴产业需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在皖企业,充分挖掘优质就业岗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积极推进订单培养,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学校学科专业与地方产业相结合,为毕业生开发优质对口岗位,为企业提供专业人才,促进毕业生留皖就业。

4做好困难群体帮扶。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主动对接人社、民政、残联等部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包保责任。精准开发岗位,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做好精细服务、持续帮扶,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百分之百就业。

5开展就业跟踪调查。深入了解毕业生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发展情况,体现学校的关心关怀、增强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信心;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改进就业指导服务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和满意度等方面的反馈意见,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就业育人纳入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行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是教育部为应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实施的重要举措,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必须高度重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及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校级层面相关活动,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和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院级层面活动。鼓励学院全员深度参与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

2、务求工作实效。要积极开拓用人单位和增量岗位,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校级层面由书记校长和领导班子成员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0 家;二级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和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家;上一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本校平均水平的二级院系,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和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平均每人联系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家(毕业生人数超过30人的,按毕业生数的1/3比例增加走访用人单位数量)。

3、建立长效机制。各学院要制定2024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工作计划,要主动对接各地人社部门、行业协会、校友企业等,切实遴选高质量的用人单位,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要切实巩固拓展行动成果,充盈用人单位和就业岗位数据库,切实提高访企拓岗企业录用学生的比例,3-8的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就业创业工作处学校将把各二级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纳入就业工作动态监测指标,定期通报进展情况。

4、加强总结宣传。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采取分组分批进行的形式开展,要针对访企拓岗成果,形成有针对性、高质量的走访调研报告,总结宣传相关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对接主流媒体,共同发力,多角度、多方位开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