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10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做好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师生、指导实践这个根本任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敢于斗争,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师生、指导实践工作体系。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分领域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问答。

2.严格落实学习制度。遵照《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重点发言、交流研讨等,加强理论学习巡听旁听。深入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实践研学,结合具体工作开展调研,把学习成效付诸行动,全面提高学习质量。

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按照《淮南师范学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实施方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足用活用好党史教育馆等校内外红色资源,打造更为丰富、更易参与、更有深度的活动载体,引导干部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二、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4.深化统筹协调。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方案和任务清单》,推动贯彻落实,开展专项督查。

5.持续开展理论宣讲。发挥校领导、党员处级干部、优秀教师、学生骨干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邀请校外专家、先进典型,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

6.不断加强理论阐释。依托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淮南师范学院研究基地平台优势,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

三、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7.精心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做好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改革开放45周年、国庆节等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节庆等专题宣传策划,充分统筹各类宣传平台,灵活报道形式,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奏响新时代颂歌,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8.全力做好中心工作宣传。围绕硕士立项单位建设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等工作,全面深入宣传报道学校在党建思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示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9.用心讲好师院故事。将镜头对准师生,以讲述淮南师院好故事为重点,持续深入挖掘、凝练学校改革发展的特色做法和师生先进事迹,持续开展舜耕人物等系列专题报道,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鼓舞人,凝聚淮南师院精神,唱响淮南师院好声音。

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10.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落实《淮南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推深做实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开展校内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申报工作,加强试点院系建设。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强化三全育人理论研究,积极申报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努力在质和量上实现突破。

11.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聚焦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等重点内容,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12.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增强三微一端、淮南师范学院学习强国号、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等融媒体平台建设,强化网络宣传引导矩阵,进一步促进校园各级各类媒体有效联动、融合发展。打造优秀融媒体作品,提升网络文化品牌的辐射广度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育人实效。

五、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3.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贯彻落实《淮南师范学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工作方案(试行)》,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五四”“七一”“九一八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表彰大会、国家公祭日纪念等系列活动,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宣传教育,推动广大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

14.切实抓好场馆育人。以场馆育人为抓手,发挥淮南好人馆、党史教育馆、校史馆、女性教育中心等校内场馆育人作用,拓展教育实践。依托淮河文化、二十四节气、寿州窑等研究中心作用,开展校内外研习活动。丰富形式载体,积极传播主流价值,具象化、分众化推进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15.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学生自强之星、青年五四奖章等先进典型评选,全方位、多层次地培育、发现、挖掘选树先进典型。

六、稳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6.加强校园文化体系建设。按照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进一步构建融合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思想文化为一体的校园文化价值体系,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17.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以助力淮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化校园文明建设。

18.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持续开展徽风皖韵进校园”“校园十佳歌手”“春风杯篮球赛”“五四表彰大会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努力打造富有文化内涵、时代风格和学校特色的优秀校园文化品牌,持续提升校园文化品牌影响力。

七、全面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19.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深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突出问题整治、阵地管理提升三大行动。健全完善三重任务包保机制,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20.严守意识形态阵地。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一会一报等制度,统筹加强对课堂、教材、社团、新媒体及各类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监管。加强意识形态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全方位全时段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实施分级分类管理,设置专人专班常态化开展舆情监测及分析研判,编制舆情周报、专报等,优化工作流程。

21.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推进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开展双树双建等主题教育活动。统筹做好民族师生教育管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加强校地联动,做好信教人员的教育引导工作。

22.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成果。根据上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对照上一轮省委巡视及校内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提升整改实效。

八、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宣传思想领域各方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宣传纪律和工作纪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选优配强宣传工作队伍,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专业本领、培养优良作风,深化四力教育实践,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协调联动,进一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大宣传思想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