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506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今年贯穿学校全局工作的主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的规范化、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指导工作,根据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22年下半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习重点,结合“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十四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奋力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深入领会“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深刻把握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从整体上把握这一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等原文原著,同时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贯通起来,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

2.持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增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的信心决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定”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要深刻领会“四个准确把握”要求,推动师生学深悟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五年来安徽省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形势问题,科学谋划发展蓝图,鲜明体现了“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学习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忠诚尽职 奋勇争先 全面强化“两个坚持” 全力实现“两个更大” 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在学校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专题报告会

学习参考资料:《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学校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求得重大突破。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第26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安徽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头,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汇聚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省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若干规定》《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

6.持续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打好主动仗。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管好阵地、管好内容、管好人员,不给错误思想提供可乘之机,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安徽省教育系统〈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安徽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分类管理实施方案》《安徽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全省高校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

7.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宪法法律,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理解依法治校在维护学校健康稳定发展中的基石作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师生权益、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校园、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习近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8.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要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的过程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作为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深入贯彻学党史悟思想的基本要求,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深度、更显特色、更出实效,坚持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报告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百年大党面对面》《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

(二)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重要活动、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嘱托之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好党建工作这个办学治校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抓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善用“大思政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报告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等。

10.持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阶段、引领新发展,赋予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新的使命任务,全面贯穿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蕴含着总揽全局的战略思考、治国理政的卓越智慧、领航把舵的科学方法,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是指引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思想之源、力量之基、胜利之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谋划好学校“十四五”发展,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习近平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文件。

11.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学校办学实践高度融合,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服务地方发展新格局,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考察海南、四川、湖北、香港、新疆、辽宁和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大红楼、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作出的相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等。

(三)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高校宣传思想、统一战线和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12.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干部培训教材。教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严格遵守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突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忠实记录一百年来党的宣传工作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翔实记述党的宣传史上重要思想、重要方针、重要事件、重要活动,系统总结党的宣传工作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和我们党独特的思想政治优势,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读物与学校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尊重和运用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开展宣传工作的创造性。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13.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要立足学校实际,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高校统一战线工作。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4.深入学习领会党内重要法规。把抓好党内法规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师生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系统学习,推动学习贯彻党内法规稳步有序开展。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开展学习活动,有效的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觉遵守党章,自觉维护、运用党内法规,同时在实践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全面提升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积极开展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及省委贯彻意见。

(四)持续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论述以及其他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

15.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有着强大生命力,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学校发展。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等。

16.认真学习贯彻本年度中央、省委的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加强对本年度时事热点、焦点问题的学习与研讨。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对学习内容及时进行补充和调整。

三、学习要求

学校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修订)》,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及时制定本单位2022年下半年学习计划,对下半年学习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

1.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以“四个第一”为重点的学习对标制度,落实学习列席旁听制度。要始终聚焦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要求,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要防止以党委(党总支)会传达、工作碰头会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学期制定学习安排,每次集体学习研讨有具体方案;每学年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12次;集体学习研讨应提前指定领学人或发言人,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至少1次,确保学习研讨实效。

2.学习活动要在创新方式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效果入脑入心上进行探索。将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家辅导报告等形式穿插进行,积极利用学校理论宣讲团丰富学习形式,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充分发掘学习资源,用好党报党刊、“学习强国”、主流媒体及各级主管部门官方公众号等平台;中心组成员要通过做形势政策报告、上党课等形式主动开展宣讲,深化学习效果。

3.理论学习要注重学用结合,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注重调研学习,强化现场体验,拟定一个主题,撰写专题理论学习调研报告,切实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实际工作。

4.加强学习督查。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强化政治意识,严肃学习纪律,认真做好“两本一表”(中心组记录本、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本、中心组签到表)的记录,总结全年学习情况报送党委宣传部。中心组成员缺席集中学习要及时做好会后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组将适时对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巡学旁听,对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情况将纳入校内巡察范围,纳入基层党建考评范畴。

5.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参照本安排,制定好各党支部,全体党员、教职工及学生理论学习安排,对每两周一次的集体学习活动抓紧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