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化解放 思想大讨论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9-01   浏览次数:10


校发〔2023〕26号


为进一步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省委2023年“新春第一会”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围绕省委提出的“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推动学校党建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关于“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和“六破六立”工作要求(六破六立:破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自满观念,树立走在前列、争先进位的进取意识;破除“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的守旧观念,树立破字当头、勇闯新路的创新意识;破除“重内轻外、自我循环”的封闭观念,树立向海而兴、借船出海的开放意识;破除“只想做官、不想做事”的官本位观念,树立为民造福、为民谋利的服务意识;破除“碌碌无为、甘于躺平”的畏难观念,树立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奋斗意识;破除“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短期观念,树立一抓到底、久久为功的实干意识),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师生满意和发展实效为标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发展信心,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发展本领,以更大勇气攻坚克难,以更高标准干在实处,奋力推进硕士授权单位和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

1.强化理论学习

结合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深学习”,重点解决思想观念陈旧、精神状态不佳、能力水平不足等问题,推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打破思维定势、破解路径依赖、克服固有藩篱、提升发展本领。通过组织集中学、出去对标学、融进跟班学,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创新的精气神。

2.围绕师生中心

通过深入一线查民情、畅通渠道听民声、广开言路汇民智,自觉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面对面倾听、点对点交流,重点解决联系师生不够密切、工作不接地气等问题,解决一些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征集一批推动发展的“金点子”、好建议。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调研成果转化,巩固拓展调研成果,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3.坚持问题导向

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六破六立”工作要求结合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自觉把自己摆进去,结合本单位、本领域工作,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大讨论,围绕思想解放、环境优化、能力提升、作风转变、任务落实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查摆问题、剖析根源,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4.抓好整改整治

坚持真抓实干、紧抓快干,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查找发现的问题,重点解决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学科建设水平不高、专业设置不够优化干部工作作风不实等一批事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现实难题,全力解决一批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着力解决一批党员干部查摆出的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务实举措、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把活动成效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体现在提高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上。

(二)加强作风建设

1.改进调查研究

一是建立调研考察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针对具体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及时了解掌握基层情况,更好服务师生。国内公务考察要严格履行报批手续,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目的的公务考察活动。二是注重调研效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心、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落实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要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2.精简会议活动

规范大型会议。本着务实高效原则,加强会议统筹,大型会议主要是学校党委和行政召开的全校性重要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严格清理、切实减少会议,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合并的坚决合并。严格控制举办各种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研讨会论坛等。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时间合理确定参会人员会议内容。邀请校领导出席会议活动,要合理确定出席负责同志范围。要坚持开短会、讲短话。需安排讨论的会议,要精心设置议题,讨论发言要紧扣主题、简明扼要。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厉行节约。

3.精简文件简报

减少各类文件简报。加强对学校党委、行政发文的统筹,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格,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各部门不得以贯彻落实、督查考核等名义要求各二级学院制发配套文件。提高文件质量和时效。弘扬短实新文风,文件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简明实用,严格控制篇幅。呈报校党委和行政的报告应具有实质性内容和参考价值。积极推广电子公文减少纸质文件资料,提高工作效率。

4.规范请假管理

严格落实干部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劳动纪律,严格执行教职工考勤制度,规范干部外出及教职工请假管理,做到事前报备,事后销假。严格执行教职工、干部出国(境)管理规定,落实好审批制度。

5.改进新闻报道

校内媒体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大力宣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师生员工的典型事迹,宣传各单位在“三全育人”中的做法和经验。要简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会议活动新闻报道。按照精简务实、注重效果的原则,进一步压缩数量、字数和时长,规范重大专项工作新闻报道,加强新闻报道统筹协调。

6.厉行勤俭节约

要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用车和交通有关规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日常办公中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宣传教育,党员干部要在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以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廉洁齐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7.加强督促检查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员工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为基层减负,带头反对特权、不搞特权,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学校相关部门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对违反规定的从严进行处理。

意见由校党委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