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22-2023 学年第2学期师生思想状况调研的通知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546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部门: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和研判师生寒假期间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开学前后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做好本学期初师生思想状况调研,根据《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师生思想动态研判制度>的通知》(校宣发〔2020〕27号),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内容

  (一)寒假期间师生的思想动态情况

   包括师生的学习、生活、实践、见闻与感悟等。

  (二)师生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态度

   如因新冠感染高峰期后产生的对健康状况及医疗资源的思考,对疫情防控政策快速调整的疑虑,对变异毒株、“二次感染”的担忧等。

  (三)师生个人和家庭有无重大变故和其他可能对其生活等方面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包括学业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家庭贫困学生、信教师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群体的思想状况。

  (四)师生对社会预期及个人工作学习等的思考情况

   包括因受舆论影响产生对经济发展前景的预期较低、对市场消费环境能否回到疫情前水平的困惑及对个人新学期学习工作的规划、对生活感到的压力、毕业生对考研留学等的焦虑、对自身就业质量的担忧等。

  (五)师生关注的国内热点问题

   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发表重要讲话及家乡见闻等内容关注的途径、态度和期望。

 (六)国际方面热点问题的关注情况

 (七)师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建议和展望比如教育教学、文化活动、管理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及网络热点等问题的看法和态度,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期待等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调研时间  

  2023年2月15日—2月25日。

  三、工作要求

  1.对广大师生进行思想动态状况调研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充分认识师生思想状况调研的重大意义,要与年度教师、在校生满意度调查工作相结合,可通过座谈会、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网络问卷等多渠道收集了解师生的思想状况,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以确保调研的广泛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2.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及时总结调研情况,对调研情况、存在的问题要有数据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并填写《师生思想状况调研情况反馈表》。工作总结和《师生思想状况调研情况反馈表》分别报送至教师工作部和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负责对教师思想状况调查内容进行汇总整理,并形成调研报告;学生工作部负责对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内容进行汇总整理,并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求数据详实准确,不少于3000字。3.教师工作部和学生工作部分别将汇总整理后的统计表及调研报告于2月28日之前报送党委宣传部,联系人:李贝婷,电话:6863631。

  特此通知

  附件:《淮南师范学院师生思想状况调研情况反馈表》


                                         淮南师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