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依法治校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3-12   浏览次数:193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学校治理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学校紧紧围绕《淮南师范学院章程》,把依法治理作为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2021年依法治校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抓法治机构建设

1. 深入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国论述,认真贯彻《意见》。《意见》发布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进行集体学习,研究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把依法治校融入、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同时对安徽省高等学校法治工作考评指标进行了分解,将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体系,把依法治校理念融入到每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日常行为中。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为更好治国理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先后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2. 成立法治领导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学校法治工作。学校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2021年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法治副校长的校级领导机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校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发展规划处、工会、保卫处、法学院等二级机构,下设依法治校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负责日常法治工作的推进。

3. 配备专业人员,明确职能定位。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学校党政办公室,校党政办公室主任担任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有法学背景的校党政办副主任担任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包括法学专业的教授、学者、学校聘用的法律顾问,构建“一专多特”的法律顾问制度。依法治校办公室主要负责依法治校的日常工作,负责协调、推动和规划依法治校工作;为学校重要工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风险评估和法律意见;对学校规章制度进行合规性管理;协助处理学校重大突发事件;代表学校处理公证、仲裁、诉讼等事务;为校内各部门、单位提供法律咨询。

二、以大学章程为根本,抓建章立制,夯实依法治校基础

4. 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依法治校、科学发展和民主管理。为切实做好《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修订工作,学校于20217月启动章程修订工作,成立大学章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修订工作方案》,明确章程修订的指导思想、修订原则、组织领导、修订程序及日程安排。对大学章程进行修订,形成了《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修订稿》(征求意见稿)和《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修正案》,并完成全校各单位公开征求意见。

下一步学校将以《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为核心,定期对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和完善,确保规章制度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实效性。形成以章程为基础、体现学校办学特点的内部管理制度、标准和运行机制,做到所有工作领域和工作环节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5. 建章立制,健全学术规范和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2021年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切实履行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能,各专门委员会针对学科与科研、教学、人事等方面履行相关职权。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的规定,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二级学院分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围绕学科规划与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教师发展与职称评聘、学术道德与学术仲裁等重大学术事务进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充分发挥委员会的学术引领作用。

一年来,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决策、审议和评定等工作职能,分别就高层次人才引进学术评价、各类学科、平台(基地)、项目、奖励申报的推选和评审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学术标准,确保推荐质量。

一年来,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专业优势,对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进行规划、建议。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规范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作为校学术委员的工作重点之一常抓不懈;在科学研究和教学活动中,教育全校师生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严谨治学,坚守诚信,保持学术道德操守。

三、以巡视整改、校内巡察为契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6. 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学校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四个融入”,一年来学校认真做好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整改情况报告及台账报送工作,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一年来完成中央巡视14类、15个问题、75条整改措施,省委巡视13类、34个问题、147条整改措施的整改工作,追责问责12人次。

7. 高质量开展第二、三轮校内巡察,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2021年,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在省委巡视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校内巡察体制机制,高质量开展第二、三轮校内巡察,两轮巡察共发现突出问题82个。

校巡察办根据发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督查方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轮巡察集中整改工作于20214月底完成,第二轮巡察集中整改工作于202110月底完成。两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6%,个别长线问题正在积极推进中,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年来在已有的《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五项巡察制度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暂行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了校内巡察制度体系,规范了巡察工作实施。 

四、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为目标,抓学校治理能力提升

8. 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校领导体系和治理体系,严格执行《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淮南师范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通过明晰各类办事程序、组织规则、议事规则等,着力构建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做到校、院两级职权关系明确;做到重大改革、重要决策于法有据、有章可循,持续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重大决策事项有监督制度,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办法、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学校纪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制度。纪检、巡察、审计等部门根据职责权限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权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建议。

9. 深化党内民主,落实党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一年来,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按照《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修订)》,继续推进信息公开的整改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托信息公开网、学校官网、数字化校园、微博微信等平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更新校园网规章制度文库,方便师生调阅查询。严格按照“决策”、“管理和服务”、“执行和结果”三个方面1777条的公开目录进行信息公开,共发布或修订主动公开信息2801条,保障了党员和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0. 依靠全体教职工、发挥两代会作用。2021年,淮南师范学院工会根据省教科文体卫工会的工作部署,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治会,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在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服务教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21年根据《中国工会章程》和《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全校18个基层分工会按时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工会工作顺利开展。召开了淮南师范学院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淮南师范学院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与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机构。

加强提案工作。为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职能,广泛倾听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多渠道了解教职工的需求,及时反映教职工心声,关注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1年“两代会”期间共收到34份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共同研究、确定各提案的承办单位,并及时督促办理。

五、以完善学校法律风险防控体系为抓手,落实评价监督机制建设

11. 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完善监督手段。2021年,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在审计厅监督指导下,在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教育部47号令要求,紧紧围绕学校2021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要求,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基建和维修改造工程审计、资产清查专项审计等工作。

2021年度学校完成对6个二级学院、2个管理部门共10名离任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2021年完成东校区运动场改造工程、泉山校区新建围墙、泉山校区总配电房供配电设备更换及改造工程等15个工程项目施工方案和工程量清单控制价的审计审核,涉及金额1022多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04条。完成校史馆等38项基建维修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审计总额约1217万元,并在有关部门初审的基础上,审计处又审减金额约15.5万元,为学校节约了建设资金。

2021年学校审计部门根据相关文件和学校要求,开展了国有资产清查专项审计。制定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年国有资产清查专项审计工作的通知》。学校召开审计进点会,派出审计组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资产管理及内部控制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优化建议15条,实现了盘活存量、避免浪费、提高效益,促进资源配置合理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12. 抓防控体系,守牢法律风险底线。学校相关单位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建议,认真整改,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优化制度体系,从源头和根本上防范问题发生。建立、修订和完善20项规章制度,从体制和机制层面初步显现审计整改成果。通过审计整改,有力促进学校内部管理,做到举一反三,防范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全力构建学校规范管理长效机制。

为加强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及内控体系建设,优化内部控制环境。健全合同管理制度,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学校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淮南师范学院内部控制手册》。

六、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13. 加强领导,多方面落实普法工作。2021年淮南师范学院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学校普法规划,以《淮南师范学院“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实施方案》为抓手,开展“江淮普法行”、“民法典宣传月”和“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督促工作开展,及时评价工作成效,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责任到位,采取有力举措推进普法宣传各项活动落到实处,为推动学校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氛围,做到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有特色、有品牌、有专题、有成效。

14. 拓展渠道,多方位开展普法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教育法以及与学校管理相关法治理论。学校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利用各级基层党委会、“三会一课”、教职工大会、处务工作例会等方式重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内容,形成了领导干部、教师学法制度。

15.创新形式、多举措开展普法活动。学校积极引导学生注册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本次学习注册人数达19839人,参赛人数达13008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研讨推进思政课教师利用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政课堂中,让学生切身感悟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法学院依靠专业课程优势开展宪法宣讲和法律知识问答活动;结合体验式、实践式创新教学方法。2021年法学院开展了送法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宪法晨读活动以及宪法宣讲和法律知识问答活动;法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村委会讲堂、田间地头讲解民法和宪法知识,现场接受农民咨询并为农民留下法律咨询热线,期间共接受百余名农民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24个,并建立长效线上法律咨询机制。

2021淮南电视台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两次专访了我校法学院王运红教授,王运红分别就《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两个专题接受了记者访谈。

淮南师范学院与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合作协议”,法学院成立了法律专家调解中心。调解中心运行几个月来,共调解案件14件,接待信访案件8件,出具法律意见书8份,直接惠民近百人。

七、以《意见》为依据,抓依法治校科学规划

16.以建党一百周年为节点,圆满完成2021年学校法治建设既定目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国家发展踏上新台阶,淮南师范学院的发展也迈入新阶段,学校根据《意见》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法治工作,以《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完成中长期学校法治建设规划。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为指导,破解淮南师范学院在发展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问题,不断增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的能力,推进淮南师范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