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财务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3-12   浏览次数:1544


2022312日)

张传武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校长委托,向大会作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安排的书面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21年学校事业经费收支情况

(一)经费收入情况及分析

2021年学校各项经费总收入41,598.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54.1万元,增长17.0%。比年初预算收入增加1,197.5万元,增长3.0%。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7,011.4万元,占总收入64.9%,比去年同期增加3,115.8万元,增长13.0%。包括:①基本支出拨款17,472.0万元;②项目经费拨款9,539.4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大幅度增加主要是因为财政加大了教育投入。

2.事业收入12,740.8万元,占总收入30.6%,比去年同期增加1,636.9万元,增长14.7%。事业收入包括:①教育事业收入10,477.0万元,比去年增加385.9万元;②科研事业收入2,263.8万元,比去年增加1,251.0万元。

3.其他收入1,846.6万元,占学校总收入4.5%

(二)经费支出情况及分析

2021年学校总支出42,70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308.8万元,占总支出的73.3%;项目支出11,399.5万元,占总支出的26.7%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情况及分析

2021年学校工资福利支出22,606.8万元,占总支出的52.9%。包括:基本工资4,625.2万元,津贴补贴1,149.4万元,绩效工资9,936.3万元,社会保障缴费4,647.9万元,住房公积金1,670.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77.4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情况及分析

202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070.5万元,占总支出的14.2%。包括:离休费64.5万元,退休费578.0万元,抚恤金73.5万元,生活补助18.5万元,医疗费补助58.1万元,助学金3,106.0万元,奖励金651.3万元,其他补助支出1,520.6万元。

3.商品和服务支出情况及分析

2021年商品和服务支出10,134.5万元,占总支出的23.7%。主要包括:办公费148.8万元,印刷费268.8万元,咨询费16.1万元,手续费10.1万元,邮电费34.8万元,水电费1,069.9万元,物业管理费1,062.9万元,差旅费283.1万元,维修维护费197.4万元,租赁费35.1万元,会议费31.6万元,培训费250.7万元,公务接待费10.8万元,专用材料费1,061.4万元,劳务费2,425.7万元,委托业务费2,438.6万元,工会经费251.8万元,福利费118.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3万元,其他支出404.5万元。

4.资本性支出情况及分析

2021年资本性支出3,896.5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9.2%。包括:房屋建筑物购建115.8万元,设备购置2,042.5万元,无形资产购置570.6万元,基础设施及大型修缮905.6万元,土地补偿96.0万元,其他支出166.0万元。

二、2021年学校财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积极筹措资金,事业发展经费得到了保障

2021年,学校上下积极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是争取财政资金27,011.4万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生均拨款进一步提高、达12,503元;二是多措并举组织事业收入10,477.0万元,提高学费标准,年度缴费率达99.9%三是全力争取科研到账资金2,263.8万元,再创历史性新高。学校财务多措并举增收创收,积极开展定存等创收利息162.5万元;争取银行无偿资金支持信息化建设项目16个、到账资金1045万元,在建项目7个、资金1167万元。学校财务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保基本、强内涵、提实力、促发展。

(二)加大教学投入,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学校财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师资培训、学科建设、教学运行、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学生活动、就业创业等经费保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安排高层次人才引进经费1500万元;按师均1500元投入基层教学组织专项经费,加强活动经费保障;优先保障教学日常运行经费4,000多万元;投入教学设备与实验室建设经费1,860万元,加强专业实验实践及平台建设,全部完成新建与改造项目;投入图书资料建设经费350万元、争取资金投入学校信息化建设1,800万元,等。近几年,学校财务高度重视教学建设经费预算执行,积极牵头协调,本年度预算执行率达100%,经费使用效益十分显著教学经费的大量投入,提升了学校办学实力。

三)强化预算管理,各项财务工作扎实开展

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和学校预算管理规定,坚持“厉行节约、以收定支、保障重点、注重绩效和深化改革”的原则,按照“两上两下”程序,编制收入预算、支出预算。按照国家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勤俭节约控制经费预算,强化预算归口管理责任,实施全口径预算,落实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审批、预算执行以及财务决算全过程管理。做好预算细化和“中央财政专项”追加预算编制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加快预算执行。预算执行是经费管理最重要环节,事关学校重点工作是否落实落地,学校财务处积极谋划,全力加快预算执行,强化按序时进度支付,提高预算执行率;多措并举推进采购预算项目执行,梳理问题、分析原因、谋划应对措施,推进工作进度;强化预算执行责任,形成工作会商机制,加强重点项目预算执行监控,及时调度、调整并确保预算执行;积极寻求工作创新,争取政策,解决预算执行难点问题,确保各项经费预算执行到位。202111月学校预算执行率98.5%、全省第五,年度预算执行率100%,取得全省并列第一的好成绩,受到省教育厅的肯定和表扬。

深化财务改革。学校财务积极推进新时代教育管理改革,贯彻强化财政管理和优化财务服务的思想,加强财务审核,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纪和学校财务制度,坚持原则,杜绝违规违纪支出。落实“放管服”政策,赋予科研人员经费审批权(1万元以下)。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完善财务平台系统功能,试点财务报销网上审批,提供财务网络查询,方便教职工办事、少跑路。

强化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国库管理要求,及时全额上缴非税收入,做好资金计划申报和结算支付,全力加快预算执行、推进国库集中支付;不断加强会计核算和往来款管理,进一步规范日常财务工作,强化会计内部控制,提供工作质量与效率,学校财务做到了运行稳健、资金安全、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势态。根据省厅要求,完成年度财务决算、教育经费统计报表和财务与内控报告等。做好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完善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有效衔接,全力以赴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教职工福利待遇稳步提高

学校财务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各项惠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学校财务优先安排人员经费并及时发放,积极落实增资政策,从年初开始增加一级薪级工资,发放奖励性绩效(二次分配等)1,795.6万元,发放省委综合考核一次性奖励3,920万元,发放提租补贴740.2万元等。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做好个税汇算清缴工作。及时发放学生各类资助经费。调整公积金基数,代扣代缴“五险一金”等。学校财务高度重视民生经费保障,积极统筹各项资金,及时到位、准确发放。教职工待遇稳步提高,提高了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教职工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了全体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信心。学校发放了离退休职工省委综合考核奖励,及时支付退休人员因社保改革带来的退休费差额部分,确保了退休人员的安全稳定。

(五)完善内部控制,健全财务管理体系

加强制度建设。修订《淮南师范学院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修订)》、制定《淮南师范学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内部控制实施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内部控制手册》等,学校财务不断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强化会计内部控制,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强化制度执行。积极贯彻“三重一大”制度要求,落实财务预算、决算和大额资金使用经学校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坚持财务信息公开,财务工作向教代会报告,财务制度、收费标准、预决算等信息进行网上公开。严格执行学校财务报销审批制度,规范支出标准,控制支出范围,杜绝不按经济合同执行、无预算和超预算支出。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严控公务支出,“三公经费”预算114万元、实际支出25.1万元。

规范财务运行。以巡视整改、审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与监督职能,明确岗位责任,强化管理职责,夯实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规范财务运行。学校财务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学习其他高校先进管理经验,积极与主管部门、财政、物价、税务、银行等加强沟通交流,努力争取政策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回顾过去的一年,财务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与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期待仍存在一些差距:一是经费保障压力大,资金供给不能较好满足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二是勤俭节约意识不够,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仍需加强;三是学校资金来源渠道少,竞争性项目优势不明显,科研和捐赠收入明显不足;四是财政管理与财务服务深度融合不够,内部控制和信息化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2年学校经费预算安排

根据省教育厅批复2022年度省级教育部门预算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学校预算已经校党委会研究通过并下达执行。现将主要内容报告如下:

(一)预算编制原则

按照保重点、压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原则要求,严格贯彻预算法,优化支出结构,推进预算改革。依法组织收入,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严控一般性支出,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优先保障基本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2022年经费计划安排

2022预算总收入47,190.2万元,其中:①财政拨款收入24,705.3万元;②事业收入11,877.0万元;③科研收入3,100万元;④其他收入1,600.0万元;⑤后勤运营收入1,400万元;⑥以前年度结余及其他资金4,507.9万元。

2022预算总支出47,190.2万元,其中:①人员经费支出32,280.0万元;②日常公用定额经费455.3万元;③日常项目支出2,601.0万元;④建设类项目支出11,853.9万元。

四、2022年学校财务主要工作

(一)加强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预算

全面贯彻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根据预算管理规定编制、审批和调整预算,组织编报2023年部门预算和三年财政规划,保证学校财力资源合理配置。加强预算项目可行性论证,做实项目需求,积极协调沟通,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及时编报基础信息、收入预算、基本支出和项目预算等。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细化下达2022年经费预算,努力提高学校预算管理水平

(二)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要求,分类分项使用各项资金,加快预算执行。积极协调、重点推进政府采购预算3,499.8万元的执行,做好采购需求编制、计划申报、项目招标、合同管理、验收报账和资金支付等,积极推进采购预算执行。加强工作会商,落实预算执行责任;加强支出分析,加快执行进度,确保按时完成预算任务。强化财务审批和资金监管,依法依规使用经费,确保资金安全。

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做到应保尽保、能压尽压、可省尽省,深化改革,开源节流,进一步降低办公、耗材、会议、文印、车旅、水电等公务支出。强化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做到“花钱必问效、花钱必有效”,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努力拓宽收入渠道,千方百计争取办学经费

学校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增收创收,努力争取各项竞争性项目经费;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努力争取更多的横向课题经费;学校财务牵头协调,落实银行支持学校信息化建设资金及时到位;利用现有资源,为学校办学创建收入,补充办学资金不足;鼓励社会各界、校友等捐资助学,支持学校建设发展。

(四)坚持依法收费,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政策,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坚持依法收费,严禁违规收费。做到学费等应收尽收,调整和继续推行收费工作考评奖惩,确保事业收入及时足额到位。做好财政“会计云平台”和收入直缴国库工作,加强收费资金管理,落实“收支两条线”。

落实“奖、贷、助、补、减”等学生资助政策,及时发放资助资金。做好助学贷款工作,确保助学贷款资金足额到位,缓解学生经济困难。

(五)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做好“惠民生”经费保障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加大教学科研经费投入,加强学科专业、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等经费保障,优先保障教学经费支出,重点保障硕士点立项建设,加强教学各环节经费支持,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推进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开工建设。

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党委决策,兑现增资政策,保障学校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按照政策规定,切实做好“五险一金”、住房公积金等代扣代缴工作。做好个税申报缴交,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惠民政策。

(六)夯实会计基础工作,完善财务内部控制

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完善制度建设,明确经济责任,严格财务审批程序。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大额资金支出经学校集体研究决定。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全面实施财务报销网上审批,严格预算管理、财务审批、差旅费报销等制度执行。严禁将经济业务化整为零进行报销,杜绝使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严控办公、印刷、耗材、会议、培训等一般性公务支出,严格公务卡使用管理。加强高校共性问题审计整改,做到支出合规合法,经济事项内容真实,经费使用渠道明确,会计核算准确高效。坚决抵制违法违规行为,杜绝一切不合理支出,严禁私设“小金库”,各项资金收支必须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不得私自截留,从源头上构建廉政防控体系,创建优良校内经济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学校财务将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坚持改革,脚踏实地,奋发努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完成2022年各项财务工作任务,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