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3-12   浏览次数:3293


履行专责监督职责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为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231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21年,学校党委以身作则加强政治建设,以上率下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学校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不断净化优化,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地生根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正确方向。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委、省纪委监委主要工作部署为重点,坚持集体学习与工作研讨制度,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校纪委2021年开展主题集中学习研讨5次,撰写调研报告3篇。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四史贯通融合起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二是将深入学习研究和回顾党的纪检监察光辉历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把学习党史与廉政教育相结合,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年累计举办专题党课9次、交流学习研讨18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3轮对8个二级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查。

    (二)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

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协助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次;二是协助党委研究制定《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清单》;三是梳理分析上半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下半年工作建议,撰写《<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综合分析报告》;四是协助党委做好政治监督谈话自查工作,督促落实省委政治监督谈话指出的51个问题整改工作。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一是研究制定《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淮南师范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坚定不移落实省纪委监委、校党委工作部署;二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加强协调;三是客观分析研判学校政治生态,撰写《淮南师范学院政治生态报告》上报省纪委;四是推进省委巡视整改落地见效,提醒督促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五是协助校党委推进中央巡视我省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牵头负责8项整改任务,制定54条整改措施;六是落实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和省委教育工委“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逐条梳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巡视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并逐一整改到位。

    (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督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深入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围绕“四看四促”“五紧盯五整肃”,推深做实“学、查、改、立”四个环节,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是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分析研究、发布工作提醒;二是深化理论学习,把“学”贯穿警示教育始终,学校党委结合学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5次;三是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淮南师范学院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四是学校党委及党委成员结合实际共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4个;五是开展专项整治,推进落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8个;六是构建长效机制,修订制度2项,新建制度14项;七是分3轮对5个学院的警示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八是对基层党组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把关。

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一是围绕师生普遍关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制定整改措施,推动解决少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担当等问题;二是督促学校各类议事机构或领导小组履职尽责,整合激活长期不开展工作的“僵尸机构”;三是督促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建设;四是紧盯元旦、端午、中秋、国庆、春节等节假日发布廉政提醒;五是督促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和处级干部离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六是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强对个人事项报告、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七是加强对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配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一是督促落实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二是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三是对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坚持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

    (四)加强日常监督,持续扎紧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笼子

深化运用“三查三问”督查机制,综合运用专项督察、专项检查、任职谈话、廉政谈话、提醒谈话、批评谈话、函询、工作提醒、督办函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一是研究制定《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推进“三查三问”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暂行办法》,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四个融入”“五个结合”,对各单位、各部门“三查三问”工作开展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促进作风根本转变;二是落实纪委党委会商机制,定期提醒督促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三是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项督查5轮,合计33个二级单位,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对3个二级单位发函督办;四是建立校纪委委员联系督查二级党组织工作制度,成立纪委委员带队的6个督查组进行定向督查;五是完善处级干部廉政档案107卷;六是开展监察对象认定工作,对全校557个监察对象进行建库管理;七是开展新提任及转岗的处级干部廉政谈话13人次。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监督。一是针对《淮南师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与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和《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与监督实施办法(试行)》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开展不扎实、招投标环节存在风险等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二是进一步明确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压紧压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制。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一是主动加强对学校党委、校行政议事规则规范的监督,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规依法决策水平;二是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督促规范各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三是运用“纪委督办函”、书面提醒和口头提醒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监督;四是把好廉政回复,特别是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年出具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回复9人次、干部试用期考核廉政回复37人次、其他廉政回复11份;五是强化对职称评审、对口招生考试、专升本考试、人才招聘、后勤资产及招投标等工作的监督;六是会同审计、校办、财务等部门开展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发现问题3个,整改落实3个,处置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交办的问题线索1个;七是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

    (五)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暂行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试行)》等,修订巡察工作操作指引及十余项工作模板

开展第二、三轮校内巡察工作。组建四个巡察组分别对计算机学院和教育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四个二级学院党委开展了两轮校内巡察。

梳理第一、二轮发现的问题。一是制定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督查方案,采取约谈、现场督查、发督办函等方式对第一、二轮被巡察党组织进行督查。截止目前,第一轮巡察两个学院党委(党总支)共发现5大类70个具体问题,已全面实施整改;第二轮巡察两个学院党委共发现4大类46个具体问题,已全面实施整改。二是对第一、二轮巡察发现问题进行综合提炼,梳理出问题33个,形成共性问题清单两份,以“提醒函”形式印发给其他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和相关职能部门,有效拓展巡察成果辐射面,形成了未巡先改的良好局面。

    (六)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工作实施办法(暂行)》《淮南师范学院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坚持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处置规范化程序化。一是严格按照省纪委要求,信访件和问题线索、案件审查审理等工作全部通过省纪委信息化子平台办理;二是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处置集体研判制度,2021年,受理信访件12件,与2020年同比下降42.86%,经研判作为问题线索处置4个,集体研判14次;三是落实审批程序和查审分离要求,纪委办分设综合管理室、纪检监察室和案管审理室,从管理体制上实现信访研判、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审理的分离,进一步规范了纪委执纪监督问责的工作流程。

坚持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提醒、早纠偏,用好用足用活“第一种形态”。协助学校党委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党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指导学校各级党组织用足用好用活第一种形态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据统计分析,校党委纪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5人次,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01人次。

认真做好自办案件排查,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一是对“走读式”谈话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建立规范化“谈话室”,排除安全隐患;二是对2018年以来的3件自办案件进行系统排查并按照卷宗立卷要求,共立卷10卷,其中审理卷3卷(含材料83件),证据卷3卷(含材料63件),主卷3卷(含材料61件),综合卷1卷(含材料4件),经省纪委专家评查全部合格。

做好被问责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一是督促完善处级班子及处级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二是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与受到不实举报的2名正处级、1名正科级干部深入谈心谈话,要求他们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说明事实情况,让被问责的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三是梳理分析研判近两年信访举报情况,撰写《淮南师范学院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2021年信访件综合分析报告》,做细信访举报晴雨表,把准监督执纪风向标。

    (七)持续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年初,省监委任命我校纪委书记赵辉为省监察委员会派驻淮南师范学院监察专员,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派驻省属本科高校监察专员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一是制定《淮南师范学院监察专员工作实施方案》,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与学校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责;二是研究制定学校监察工作规则,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重要情况请示和报告办法。

坚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在加强政治建设、锤炼过硬作风、依规依纪依法、强化自我约束上做表率;二是加强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班子、二级纪委班子自身建设;三是贯彻落实《淮南师范学院二级纪委工作暂行办法》, 制定考核办法,指导监督二级纪委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工作;四是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组织纪检干部参加省委办公厅举办的“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网上知识竞赛”,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21年,征集筛选3件作品入选省纪委监委组织的第二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推荐1名纪检干部摄影作品入选省纪委监委组织的纪检监察干部“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主题摄影作品展并获二等奖,居省属高校前列。

一年来,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党风校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不断得以净化优良。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的还不到位;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缺乏具体操作办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防控与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等。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距上级纪委的要求和全校师生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针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工作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进“三查三问”常态化具体化监督检查,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的行动上。

紧紧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的重点工作开展督查。开展“十四五”规划的贯彻落实的督查。研究制定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责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推动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持续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等,深入细致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干部选用政治关和廉洁关。

    ()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紧密关注中央纪委、省纪委定期通报的相关案例,及时落实省委、省纪委监委的工作安排,紧盯“四风”新表现,及时发现和纠正“穿新鞋走老路”“把说的当做了、把做的当做成的”“行政干部‘官气十足’、衙门做派”“在学术上打造利益圈子”“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严肃查处师生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坚决遏制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问题。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三公经费执行等专项督查,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等问题。

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干事担事、干好事干成事。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

    ()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防控与监督,推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是学校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的、“七个有之”等现象毫不手软,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对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的露头就打。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开展内部控制与财务工作、基建维修与招投标工作、高层次人才队伍与学科科研工作专项督查。坚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针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突出问题,学校管党治党重点问题,“四风”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开展依法治校与信访工作专项督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进一步提升师生满意度。

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辨别力,加强学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规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针对信访件和案件背后深层次问题精准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标本兼治综合效能。

    ()持续深化校内巡察,推动巡视巡察监督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四个落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落实第三轮校内巡察的整改工作。

进一步完善校内巡察工作制度,构建校内巡察和纪检监察、审计、统计、财务等监督联动机制,压紧压实二级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规范开展第四轮、第五轮校内巡察。

    ()深入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校纪委、二级纪委自身建设,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自身做起,践行“三严三实”,敢于善于斗争,保持谦虚谨慎,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扎实开展“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开展案件质量自查评查工作,完善请示报告制度、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处置集体研判制度,确保问题线索处置精准稳妥。

建立健全校党委与纪委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和市纪委监委的协同合作,坚持重要情况向省纪委监委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报告制度,坚决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省纪委监委为主制度,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同志们,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用“四个坚定不移”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新成就,用“六个必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历史担当,用“九个坚持”精辟论述了伟大革命的战略思想,用“四个任重道远”释放了反腐败永无止境的强烈信号。20211224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新时代新征程新的赶考路,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