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2-28   浏览次数:53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等文件精神与相关规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与科研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建设和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学术评价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2020 年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切实履行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能,各专门委员会针对学科与科研、教学、人事等方面履行相关职权。现将2020年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职情况总结如下。

一、适时调整学术委员会成员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的规定,2020年由于机构设置变化和人员调整,为保证学校学术职能和作用得以正常发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对校学术委员会的人员构成进行了调整,为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向高质量快速发展,增强学校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创新职称晋升机制,激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各二级学院也按照《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要求对学院的学术委员会成员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以确保对本单位学科规划与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教师发展与职称评聘、学术道德与学术仲裁等重大学术事务进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

二、专门委员会履行职责情况

(一)学科规划与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

2020年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内涵建设和科研水平,学科规划与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履行职责,通过全体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专题会议等方式开展各项议题的审议工作。审议通过了《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方案》、淮南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拟授权学科、淮南师范学院与安徽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人选。同时还对校级科研项目、安徽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和省级科学技术奖推荐进行了审议。最终审议决定拟立项107项课题为淮南师范学院2020年度科学研究重点、一般项目;拟推荐朱家兵老师主持的“单片BDS/GPS/GALILEO多模导航SOC芯片研发与应用”项目申报年度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和沈晓波老师主持的“基于声波阵列多频探测的智能火灾预警设备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申报年度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

(二)专业建设与教学工作专门委员会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的要求,学术委员会负责学校专业设置与调整、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位授予、对外合作办学等学术事项进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2020年学术委员会参与质量工程项目评审工作,共确立了200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建设,推荐申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41项。

(三)教师发展与职称评聘专门委员会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的要求,发挥学术委员会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教师发展与职称评聘专门委员会对我校中级和高级职称评审工作进行审议和认定。最终评选出43位同志通过了中级职称认定,35位同志通过了高级职称认定。

(四)学术道德与学术仲裁专门委员会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的规定,学术道德与学术仲裁专门委员会负责对学校学风建设和学术规范的政策制度进行决策、审议和咨询,对涉及学术道德与学术伦理等学术行为和学术纠纷进行调查、裁决,受理专门委员会和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结果有争议的申诉。2020年度,学校没有出现违反学术道德与学术伦理的现象。

三、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履行职责情况

2020年度,15个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依据章程履行职责,认真高效开展工作,在学科建设、硕士点立项建设、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指导等学术指导和咨询方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学术评价、各类科研基金项目申报与科研成果奖励的学术评议与推荐、教师职称评审的学术评议与学术道德审核等方面,很好地发挥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有力推动了二级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总体上说,校学术委员会围绕学校学科与科研建设、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建设和教学管理等重要制度、重大事项进行审议,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设性和指导性意见,较好地履行了职责。

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将更多关注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 证、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等工作,做好工作计划,提高议事能力以及履职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为推动学校的学术发展做出更多富有成效的工作。


                            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