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0年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4514


校审计〔20212

受学校党委组织部委托,按照国家、省有关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淮南师范学院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校审计〔20173号)要求,审计处派出审计组,对学校28名处级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及执行、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内部控制、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及效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及效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及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情况进行审计,发现部分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制度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学校高度重视,为了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扎实开展问题整改,提升审计整改工作质量和效果,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标

学校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切实整改到位,取得成效。通过审计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强化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全力构建学校规范管理廉洁高效的长效机制,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整改任务

各相关单位重点围绕2020年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进行集中整改。

1.加强建章立制,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

高度重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加强制度的指导性和约束性,对二级学院合同管理、学生实践实习经费、服务性创收项目等领域要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切实加强制度的执行力,严格按照制度文件要求,规范履行各项制度报批流程和签批手续,做到有章必依、遵章必严、违章必纠。

2.严肃财经纪律,切实提高财务报销的规范性

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财务制度,严肃经费支出审批,经办人、部门负责人、财务审核人要认真审查经济事项内容,严格执行劳务费、公务接待费等经费发放标准,规范填写报销凭证,详细审核公务卡的使用情况,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财务风险。

3.加强资产管理,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定期开展国有资产盘点清查,及时处理解决账实差异,盘活闲置固定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实验室管理,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制度,规范实验室管理流程,加强实验室安全维修检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4.加强科研管理,切实提高学校科研水平

强化科研管理工作,对科研专用材料、实验耗材、低值易耗品等的采购、验收、存货管理等设置必要的制度规定,规范科研项目延期手续,对多年未结项的项目及时清理。完善科研统计体系,逐步建立起科研考评体系,加大科研培训力度,在条件成熟的二级学院积极组建科研团队。

5.加强党建工作,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建立党组织工作台帐,规范会议记录,规范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会。加强学风、考风等思想建设工作,强化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工作,切实减少学生违规违纪行为。

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质量水平

高度重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梳理分析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具体问题,认真研究出台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引进高层次人才考核评估体系,切实解决好现有引进人才事业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党政共抓,校院联动,齐心协力将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三、工作安排

审计整改工作从20218月中旬开始至202111月底前完成,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2021816日—910日)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研究制定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审计整改工作布置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确保按时完成审计整改任务。

2.组织整改(2021911日—1115日)

各相关单位要根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目标和整改任务,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并将审计整改报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及证明支撑资料(均需纸质和电子版材料)于20211115日前报审计处综合审计科。审计整改报告需由被审计单位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并经分管校领导或联系校领导签字。

未按时完成审计整改的,被审计单位应书面说明原因,并经分管校领导审签后提交审计处。对整改报告中未完成整改的事项,被审计单位应提出后续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和阶段性目标,并在整改期限内,提交后续整改措施和结果。

3.总结报告(20211116日—1130日)

审计处审核、汇总相关单位提交的《审计整改报告》和《审计整改清单》,形成学校《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四、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校审计〔20207号)要求,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统筹兼顾、取得实效、举一反三的原则,制定整改措施,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1.加强组织领导

审计整改工作由学校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审议审计整改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审计处,负责组织协调、督促审计整改日常工作。

2.强化责任意识

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是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单位现任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领导和组织审计整改工作。离任被审计领导干部应当积极配合原任职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

3.注重配合协调

学校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切实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涉及多个单位的整改任务,相关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合力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