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379

校宣发〔20212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学校建设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根据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21年下半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问答理论读物,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在学习领悟理论品格、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上用功着力,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崇高真挚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进步。通过学习,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在把握规律基础上更富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理论读物。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必须将其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新征程面对面》。

3.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

4.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精神。依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刻领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积极开展学习研讨,强化宣传引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学习,全面把握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科学谋划布局,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加快推进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大学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5.持续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自觉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稳妥管控抹黑党的领导、抹杀小康成就、唱空发展前景等负面论调,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

6.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扶贫故事》《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

8.深入学习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宪法,深入学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重要党内法规以及学校章程和相关管理制度,增强法治思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整风肃纪,正确把握和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与警示教育,提升思想定力、行动定力和政治定力,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加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保持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省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若干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二)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重要活动、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9.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昂扬姿态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报告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深刻认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报告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及读本。

11.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为安徽高质量发展耸立起新航标、锚定了新坐标、擘画出新目标。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大意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思考谋划,积极推动学校办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强调 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习近平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文件。

12.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通过深入学习,更加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并与学校的办学实践高度融合,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服务地方发展新格局,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全国两会团组讨论、考察贵州、福建、广西、河南和清华大学作出的相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

(三)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高校宣传思想、统一战线和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1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宣传思想、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部署,全面了解和分析判断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进一步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握开启新程、开创新局面的主基调,繁荣校园文化,构建和谐校园。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14.深入学习领会党内重要法规。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深刻认识党内法规制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充分认识学习党内重要法规的重要性,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在政治、组织、理论、实践、制度层面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要形成强化理论学、立足本职学、融会贯通学、创新思路和方法,积极开展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四)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论述以及其他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

15.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入理解和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发展观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等。

16.认真学习贯彻本年度中央、省委的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加强对本年度时事热点、焦点问题的学习与研讨。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对学习内容及时进行补充和调整。

三、学习要求

学校各级党委(党总支)要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及时制定本单位2021年度学习计划,将本安排所设专题列入学习计划,对下半年学习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

1.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以“四个第一”为重点的学习对标制度,落实学习巡听、旁听制度。要始终聚焦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要求,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要防止以党委(党总支)会传达、工作碰头会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学期制定学习安排,每次集体学习研讨有具体方案;每学期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集体学习研讨应提前指定领学人或发言人,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至少1次,确保学习研讨实效。

2.学习活动要在创新方式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效果入脑入心上进行探索。丰富学习形式,将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家辅导报告等形式穿插进行,积极利用淮南师范学院理论宣讲团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充分发掘学习资源,用好党报党刊、“学习强国”、主流媒体及各级主管部门官方公众号等平台;中心组成员要通过做形势政策报告、上党课等形式主动开展宣讲,深化学习效果。

3.理论学习要注重学用结合,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注重调研学习,强化现场体验,拟定一个主题,撰写专题理论学习调研报告,切实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实际工作。

4.加强学习督查。各级党委(党总支)要强化政治意识,严肃学习纪律,认真做好“两本一表”(中心组记录本、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本、中心组签到表)的记录,总结全年学习情况报送党委宣传部。中心组成员缺席集中学习要及时做好会后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组将适时对各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巡学旁听,对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各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情况将纳入校内巡察范围,纳入基层党建考评范畴。

5.各级党委(党总支)要参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制定好各党支部,全体党员、教职工及学生理论学习安排,对每两周一次的集体学习活动抓紧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