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13383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巩固巡视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努力营造风清正气、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结合工作实际,经机关党委研究决定,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解决机关作风上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干部素质,规范工作行为,增强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机关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的机关工作队伍,实现转变观念、转变职能有新突破,工作水平、工作效率有新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师生有新成效,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使广大师生员工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有明显提高,成为模范机关。

三、主要内容

(一)倡导优良学风

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各党支部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构建学习型机关,促进广大机关党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俱进学习业务知识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为师生服务的能力。

(二)树立全局观念

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保证运转协调、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顾全大局,加强沟通与协作;主动协同开展工作,提升工作执行力和管理效能。要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坚决禁止推诿扯皮现象,防止出现“真空管理”的现象。

(三)注重调查研究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基层调查研究,围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加强有针对性的指导。可通过实地调查、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网上意见箱等多种形式了解师生诉求,坚持问题导向,准确研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一线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调查研究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

(四)改进服务态度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端正服务态度,提倡文明用语,礼貌待人,积极主动地服务师生,耐心细致地解答师生的疑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改进作风,努力做到“接好每一个电话,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态度热情、说话和气、倾听耐心、解释细致、办理快速、反馈及时,师生满意。

(五)提高办事效率

   机关工作人员要精通业务,熟悉相关政策法规,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实行限时办结制,杜绝敷衍、推诿、拖拉现象,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方便师生员工办事;完善机关职能部门网站功能,提升网络信息化办公及服务水平。

(六)改进文风会风

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办公,减少文件数量,注重提高文件效能,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精简发言时间,切实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为基层减负。

(七)严格工作纪律

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率先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主人翁精神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不串岗闲聊,不嬉笑喧闹,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严格会议纪律,与会人员不得随意缺席、迟到,履行请假制度,遵守保密纪律,严守党和国家秘密,妥善保管各种文件。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八)强化廉洁从政

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严防廉政风险,严守党规党纪,机关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淡薄名利,无私奉献,始终保持严谨的生活态度,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九)强化制度建设

树立依法治校理念,坚持与时俱进,围绕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根据机关部门工作职责,严肃认真执行党内各项制度要求,及时完成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将制度制定与制度执行并重,及时落细落小落具体,并通过汇编成册、传达宣贯、监督检查等方式,强化制度建设落实力度。

(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把力戒形式主义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群众放心里,把群众利益放眼里,把群众工作抓手里。要聚焦问题抓工作,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调度、破解难题,第一时间回应民生诉求;注重求真务实,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要力戒空谈、雷厉风行、狠抓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党支部和支部书记是抓部门作风建设的主体和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担当作为,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把作风建设抓紧抓实。

(二)注重舆论宣传

充分利用校园网等媒体平台,深入宣传机关作风建设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为机关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群策群力探索机关作风建设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把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三)加强监督指导

机关党委、纪委采取检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对机关各部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改正存在的问题,努力促进机关优良作风的形成,营造风清正气的良好政治生态。


                                           机关党委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