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推进“三查三问”常态化具体化监督检查工作暂行办法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770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三查三问”的指导意见(试行)》(皖发〔2018〕28号),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三查三问”的指导意见(试行)》,加强校党委全面监督、校纪委专责监督及党委部门职能监督工作,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党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到实处,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优化政治生态为出发点,推动形成常态化督查问责、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教育督促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范围对象

全校处级以上单位及处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成员。

三、“三查三问”的重点内容

1.在政治上,重点检查是否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对做到“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情况、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重点对政治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严肃问责,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2.在工作上,重点检查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

加强对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问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3.在作风上,重点检查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坚决整治“四风”、敢于担当作为。

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安徽省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四风”等,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问责,为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四、方式方法

监督检查主要是各级党组织采取自查自纠,结合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校内巡察等方式进行。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

五、工作要求

1.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科学精准稳慎监督问责,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2.坚持“四个融入”,将监督检查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和队伍建设之中。

3.坚持“五个结合”,即要与主题教育查摆整改存在的问题,与上年度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提出存在的问题,与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和审计整改存在的问题,与当前党建与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常态化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

4.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履行“三查三问”主体责任情况、“三查三问”工作开展情况、强化建章立制及制度的执行情况、“三查三问”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作风根本转变。

六、结果运用

1.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开展意见反馈,并抓好整改落实。

2.“三查三问”开展情况列入对中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综合考核内容,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