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68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根据党章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结合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现就高质量开好淮南师范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思想认识要深化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

对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会前准备要充分

依据主题,结合实际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经党组织会议研究通过。根据方案安排,保证学习时间,深入学习理论,打牢思想基础,要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

围绕要解决的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学习有关理论和文件,掌握好思想武器和政策法规,并运用理论分析问题,依据政策拿出对策。

征求意见,要通过上级点、下级谈、同级提,群众议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建议。

谈心谈话要落实到位,班子成员要交心谈心,要特别注意把问题说明在当前,问题解决在会下,矛盾化解在平时,确保会议顺利进行。

三、查摆问题要较真

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握好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工作问题;既要解决个人问题,也要解决班子问题。围绕主题查摆问题,不能汇报工作多,思想交锋少;不能评功摆好多,触及问题少;希望建议多,直言批评少。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开好民主生活会,要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严肃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深刻检视剖析,刀刃向内、触及灵魂,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红脸出汗、辣味十足。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通过民主生活会,经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经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思想触动大、启发收获多。

五、指导督导要得力

指导组按照“提前介入、认真把关、全程监督、跟踪整改、确保实效”的原则,对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一是会前详细了解有关党组织班子成员的情况,包括现任职务、任职履历、信访举报、巡视巡察、违纪问题线索查处等情况,做到有针对性。二是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逐一检查,严格审核把关。对查摆问题不具体、不全面,认识不到位,自我批评不深不透,整改措施不细化不切实的,及时指出、反馈修改,确保内容具体、认识深刻,言之有物。三是会中指导组人员认真参与、较真碰硬,防止“好人主义”,对自我批评避重就轻,查摆问题“绕弯走”,问题认识不深刻不到位、批评他人只讲优点不讲缺点,及时当面指出,要求整改。四是会后重点对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落实整改。

六、落实整改要扎实

民主生活会重在整改落实。要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扎扎实实建章立制,找问题,挖根源,最终还要落脚在解决问题上。要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整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实惠。要从严从紧抓制度落实。建制度不是目的,制度执行到位才是治本之策。制度一旦形成,就要坚决执行,要有严格的纪律保证、严格的标准约束、严格的问责措施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