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整改方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1596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展公办高校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省委教育工委通知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聚焦专项行动主要内容,严格对表对标,坚持举一反三,运用“上级点、自己查、下级提”等方式,深入查找党建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整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工作台账。为扎实做好专项行动整改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此整改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制度机制、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和党建责任等四个方面问题,进行认真排查,扎实做好整改,做到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为努力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整改目标。根据《淮南师范学院“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深入落实专项行动整改工作,使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更加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加有力,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更加坚决,政治站位更加提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党委领导作用更加凸显,干部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同时结合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有关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省属高校十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推进,不断增强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强大动力。

二、整改任务

(一)聚焦制度机制“立而不行”问题,着力堵漏洞、增刚性。针对党的建设制度执行运转有弹性、刚性约束有欠缺等问题,重点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情况,主要看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及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规则是否按要求制定或修订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落到实处,书记和校长(院长)经常性沟通制度是否建立并常态化开展。

整改问题:1.推动制度建设的力度还不够大,有的制度论证不充分。

整改措施:

1)加强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注重相互衔接,构建内容科学、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2)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在自查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以学校《章程》为统领,进行学校规章制度全面梳理,形成规章制度汇编。

3)调整完善议事机构和有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好议事协调机构的日常管理作用。

4)严格执行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等议事和决策机制,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5)制定《淮南师范学院法治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依法治校。

责任领导:陈年红 李琳琦 

责任部门:办公室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4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问题:2.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规则执行不够规范严格。

整改措施:

1)认真学习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规则。

2)严格执行会议程序,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3)加强督查,对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会议执行效果进行督查,促进议事规则的规范运行。

责任领导: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 

责任部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4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聚焦干部队伍“建而不强”问题,着力优选育、强监管。针对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不够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重点看省委选人用人专项巡视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主要看在选拔任用中层干部中,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发挥是否有力,是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标准条件,是否规范选任程序,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环节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是否严格,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否到位。

整改问题:1.学校规范处级干部外出请假管理规定,明确干部外出实行报告审批制度,实际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

1)严格执行《淮南师范学院进一步规范处级干部外出管理的规定》。

2)加强《淮南师范学院进一步规范处级干部外出管理的规定》的宣传。

责任领导:陈年红  杨正清

责任部门:组织部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4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问题:2.整改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兼职情况、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因私出国境情况作出说明”,但有的领导未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整改措施:

1)在制定的民主生活会方案中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上对个人兼职情况、因私出国境情况做出说明,个人发言提纲及会议记录均要体现出来。

2)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会,严格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规定,明确民主生活会召开的主要环节和具体要求。

3)制定出台《淮南师范学院关于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意见》,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组织部  纪委办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4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问题:3.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太高,相互批评多以建议形式出现。

整改措施:

1)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列入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单位党委(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学通弄懂做实。

2)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会,严格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规定,明确民主生活会召开的主要环节和具体要求。

3)召开“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规范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要求指导民主生活会的上级党组织成员严格把关。

4)制定出台《淮南师范学院关于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意见》,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陈年红 杨正清

责任部门:组织部 宣传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5月底前取得成效。

整改问题:4. 极少数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动力不足,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不够,缺乏积极进取精神。

整改措施:

1)将《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细则》《淮南师范学院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淮南师范学院中层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列为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开展处、科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培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弘扬“三牛”精神,鼓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3)做好全省、省委教育工委“两优一先”表彰推荐工作和学校2021年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工作,做好先进事迹宣传,选树典型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4)及时调整使用不同类型的干部,对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健康原因调整等正常“下”的干部,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及时办理组织手续。

5)对申请辞职等不在工作状态的干部及时办理组织手续,免去现职。

责任领导:陈年红 杨正清

责任部门:组织部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5月底前取得成效。

整改问题:5.有的二级学院班子及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内容,有的领导在指导二级学院民主生活会时,也未就抓好相关问题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整改措施:

1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会,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民主生活会发言内容

2)将领导指导二级学院民主生活会抓好问题整改的要求写出民主生活会方案

责任领导:陈年红 杨正清

责任部门:组织部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5月底前取得成效。

(三)聚焦基层组织“抓而不紧”问题,着力夯基础、促规范。针对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重点看二级学院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建设情况,主要看二级学院党组织是否制定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的具体办法、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责任清单,是否落实师生党支部换届督促提醒机制,是否持续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是否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并每年对师生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培训,是否做到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和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

整改问题:1.未制定二级学院党组织在重大问题把好政治关的具体办法。

整改措施:

1)制定二级学院党组织在重大问题把好政治关的具体办法。

2)严格执行二级学院党组织在重大问题把好政治关的具体办法。

责任领导: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

责任部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5月底前取得成效。

整改问题:2.“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的培育力度不大。

整改措施:

1)召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经验交流会;

2)加强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的调研;

3)加大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配的力度

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组织部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5月底前取得成效。

整改问题:3.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

1)利用党校和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2)修订《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

3)进行工作提醒,要求二级学院党组织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优化党支部设置。

4)对二级学院党组织设置情况开展调研督查。

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组织部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5月底前取得成效。

(四)聚焦党建责任“落而不实”问题,着力抓传导、严考核。针对抓党建强党建重视不够、研究不深、谋划不细、责任链条扣得不紧、党建任务完成质量不高等问题,重点看党建工作责任和工作保障落地情况,主要看是否建立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学院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制度,是否按照每个二级学院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至少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的标准配齐配强党务工作队伍,是否落实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并确保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是否有效保证师生党支部活动经费和场所等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责任、做到严格规范管理。

整改问题:1.党建工作责任制督促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措施:

1)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理论学习组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召开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学校党建工作,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分解,落实责任清单。

3)加强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督查工作,确保党建工作扎实有效。

4)发挥巡察作用,继续开展学校政治巡察工作,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5)强化党建工作督查,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力层层传导。

责任领导:陈年红 杨正清

责任部门:组织部、办公室、纪委办、巡察办、宣传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5月底前取得成效。

整改问题:2.学校领导深入所联系的二级学院和联系支部具体指导督查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深化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做好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和结对帮扶工作。

责任领导: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部门:组织部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5月底前取得成效。

三、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在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组织部统筹负责,办公室、纪委办、巡察办、宣传部等部门协同配合。各二级党组织要担当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专项行动和学校党的建设、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严格过程管理。建立整改清单,党委书记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校领导按分工承担分项整改任务领导责任,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承担整改任务直接责任。请各二级学院根据本学院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整改清单,结合学校整改清单中涉及的整改任务,将查摆问题分解细化,逐项确定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形成整改台账,实现见底清零,并于523日前报送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整改总结。

(四)强化督促检查。要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发现纠正问题。对重视程度不够、组织推动不力、工作不到位的要及时督促改进。学校将开展督导,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加强宣传引导,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为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