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2821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党的各项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纵深发展,为建设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政工作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忠诚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界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淮南师范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坚持抓早抓小,体现严管厚爱,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用活“第一种形态”。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贯彻落实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

   3.提高政治能力。深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推进理论学习宣讲团建设,分层分类开展理论宣讲。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激发广大干部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三查三问”,巩固深化运用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和校内巡察整改成果。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主动权,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夯实基础、抓实规范、落实责任,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督查考核。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把握好课堂教学等主阵地,完善“一会一报”审批制度,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通过课题化、项目化,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做实创新。应对新媒体挑战,管好用好互联网,巩固壮大网络主流宣传思想阵地。加强内外宣传工作,重点做好办学成就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加强校报建设。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引导党外人士凝心聚力服务五大发展,推进学校侨联和知联会建设和作用发挥。加强宗教管理,做好宗教信仰摸底排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加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巡听、旁听制,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创新运用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班等方式,高质量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6.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落实学校党委领导定期为各二级单位讲党课、形势政策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举办处级干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修班、科级干部培训班。

   7.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德智体美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利用校内外各类教育资源,形式多样地开展好两个《实施纲要》和“四史”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听思政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加大智慧学工、舆情监控平台建设力度,积极发挥“网安警务室”、易班、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育人作用。发挥党史教育观、“淮南好人馆”等场馆育人作用,推进校史馆建设。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

三、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提质

8.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同频共振。开展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抓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做好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科学合理设置党的基层组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全校各级各类党组织建设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开展基层党务工作业务培训。深化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活动。

9.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修订《淮南师范学院党员发展工作实施细则》。落实党员发展计划。充分发挥各分党校工作职能,完善运行机制,做好党校讲师聘任工作,创新党课形式,提高党课质量。抓好退休党总支工作,推进退休党员活动室建设。切实落实好离休干部的“两费”和老干部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积极作用。做好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和顶岗支教工作。

10.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与党建“双创”工作,加大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建设力度。开展基层组织质量提升发展年活动。深化“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和党建创新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利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创新学生党建工作。

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11.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通报曝光。按照省委、省纪委部署,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组织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干部政德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

12.强化政治监督。召开全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实施《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清单》,总结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围绕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意识形态责任制的有效落实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形成规范有用的制度体系,完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淮南师范学院党组织、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通报办法(试行)》,规范处置问题线索,科学精准追责问责。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校纪委委员及二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的作用。加强首轮巡察整改督查,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开展新一轮校内巡察,有序扩大巡察工作覆盖面。完善校内巡察制度,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干部监督新途径。不断扩大干部考察监督的范围,拓宽干部监督的渠道。继续坚持领导干部谈话、诫勉、函询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和完善拟提拔干部任前公示制度。

13.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标党中央、省委要求,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和省委巡视安徽反馈问题整改落细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动真格、见真章、有真效。

五、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14.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适时召开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人才评价和使用、人才激励和保障等方面的新机制。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学校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选拔、引进和管理,组建各级各类人才库,积极遴选推荐各类拔尖人才,做好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工作。加快引育一批高水平的学科方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人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15.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和完善学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制度,修订《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综合考核办法》,改进干部实绩考核方法。强化对领导干部考核结果的运用。做好干部试用期考核工作。做好干部调整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六、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

16.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发挥工会凝心聚力作用,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17.做好群团工作。召开六届一次“两代会”。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活动,做好重大疾病、残疾子女困难帮扶等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系列团学活动。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团结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加强党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领导。深化落实《淮南师范学院学生会改革方案》,努力打造“一心双环”工作格局,完成淮南师范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的筹备和代表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