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十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2033


为深化巡视整改、强化成果运用,根据省委统一要求,开展十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学校党委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十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与中央巡视反馈题整改一体推进,与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指出问题整改、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以及巩固“4+1专项治理成果有机结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大起底。对十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系统排查。一是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大起底。逐一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重点排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中央巡视反馈涉及的问题、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指出的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整改情,着力发现整改不彻底、不到位,边改边犯甚至虚假整改等问题。二是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大起底。逐条研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着力发现压案不查、处置迟缓、事实不清、定性不准处理不当等问题。三是对巡视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大起底。逐件跟踪信访件办理情,着力发现久拖不办、草率了结、违规处理等问题。

(二)改到位。对大起底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全面系统整改到位。一是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已经整改的要跟踪问效,尚未整改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够彻底的要持续推进。二是确保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到位。尚未处置的要优先办理,压案不查的要追究责任,处置不当的要及时纠正,偏轻偏软的要从严从实。三是确保巡视移交信访件办理到位。久拖不办的要专人领办包案,历史遗留的要集中攻坚克难,群众反映强烈的要切实推动解决。

(三)建机制。针对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深入分析问题症结原因,着力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明确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偏离制度的问题。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问责机制。严肃处置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三、工作安排

(一)制定方案(3月)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十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巡发20214)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省属高校十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186),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十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二)自查自纠(3月至5月)

学校党委按照要求全面起底、整改到位、建章立制。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要即知即改、马上整改,确保立竿见影、取得实效;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要锲而不舍、紧盯不放,列出时间表、挂上施工图,确保常态长效、久久为功;对于反复出现的问题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确保扎牢制度笼子、补齐短板弱项。及时更新完善整改台账,全面梳理汇总自查自纠成果,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报告。

(二)巩固提高(6月至7月)

巩固已有整改成果,结合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督导意见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机构随机抽查检查等情况,持续巩固和提高,做到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同时针对问题建立起长效机制。

(三)总结汇报(8月)

学校党委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梳理专项行动成果,形成总结报告报省委教育工委,并根据需要报省委相关部门。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年红,副组长:杨正清、赵辉,成员:王炳油、罗群、孙大军、单杰。领导下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杨正清兼任,副主任由王炳油、罗群,成员由办公室、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有关人员组成。

(二)强化责任担当。学校党委及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三)强化整改落实。学校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对整改工作再梳理、再排查、再研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全面整改、真改实改,确保问题见底清零。

(四)强化统筹结合。学校党委把开展专项行动与统筹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持续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省属公办高校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等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一并整改。

(五)强化成果运用。专项行动成果作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的依据。对专项行动成效不明显的,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将严肃问责、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