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57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教育工作,继续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修订)》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本学期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及学校实际,认真思考谋划学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教育事业,促进高质量发展。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

2.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深做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3.认真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积极开展《总体方案》的学习研讨,强化宣传引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统筹推进落实,明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找准推进路径、工作方法和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牵引作用,将教育评价改革与“十四五”规划相结合,扎实推进,有力实施。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报告

学习参考资料:《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4.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师生。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5.持续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深入学习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科学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全面准确把握宗教、网络等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6.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扶贫故事》《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7.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安徽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正确把握我省管党治党的总体形势,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任务。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省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若干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二)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重要活动、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1.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决策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白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通过党史的系统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唯物史观教育结合起来,和学校办学、立德树人的使命结合起来,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历史中获得启迪,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学校的教育中得到传承。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报告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

2.深入学习贯彻2021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会议文件,深刻领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重要判断,通过学习宣传,深化对两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要迅速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3.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为安徽高质量发展耸立起新航标、锚定了新坐标、擘画出新目标。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大意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思考谋划,积极推动学校办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强调 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习近平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文件。

4.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光荣传统、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不断增强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理解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如何能在新的历史进程中持续百年荣光,奏响新时代乐章,圆民族复兴之梦。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及读本。

(三)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高校宣传思想、统一战线和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1.认真学习《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培训教材。教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宣传工作实际,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成果,是广大宣传干部了解和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教材,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理论读物、权威教材。把学习使用教材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宣传干部从总体上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任务、基本要求、基本规律,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2.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的修订,结合了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指引和依据。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3.依据中共中央政治局226日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高等学校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学习条例的重要性,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在政治、组织、理论、实践、制度层面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要形成强化理论学、立足本职学、融会贯通学、创新思路和方法,积极开展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细则》《淮南师范学院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淮南师范学院中层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

(四)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论述以及其他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

1.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入理解和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发展观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等。

2.认真学习贯彻本年度中央、省委的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加强对本年度时事热点、焦点问题的学习与研讨。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对学习内容及时进行补充和调整。

三、学习要求

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已列入本年度学校党建重点工作,请各级党委(党总支)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理论学习实效。

1.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以“四个第一”为重点的学习对标制度,落实学习巡听、旁听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学期制定学习安排,每次集中学习有具体方案;每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其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集中学习中应提前指定领学人或发言人,确保学习研讨实效;每学期召开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不少于1次。

2.学习活动要在创新方式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效果入脑入心上进行探索。丰富学习形式,将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家辅导报告等形式穿插进行,积极利用淮南师范学院理论宣讲团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充分发掘学习资源,用好党报党刊、“学习强国”、主流媒体及各级主管部门官方公众号等平台;中心组成员要通过做形势政策报告、上党课等形式主动开展宣讲,深化学习效果。

3.理论学习要注重学用结合,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注重调研学习,强化现场体验,每学期拟定一个主题,撰写专题理论学习调研报告,切实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实际工作。

4.各级党委(党总支)要参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制定好各党支部,全体党员、教职工及学生理论学习安排,对每两周一次的学习活动抓紧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