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淮南师范学院第十届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次数:411

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

团委〔20211

 

关于组织开展淮南师范学院第十届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营造我校科技创新氛围,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追求真知、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备战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决定举办淮南师范学院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淮南师范学院全日制在校生。

二、活动时间

20211月至20215

三、组织方式

组织学生申报课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等三类作品参赛;经专家评审,筛选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的优秀作品。在此基础上,遴选我校参加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参赛作品。各学院按照学生总数的2.5%最低标准上报作品,作品数量将作为优秀组织奖评选的标准之一,具体推荐项目数详见附件1

四、作品评选方式

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为基本评判标准,参赛的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含学术论文、调查报告)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专业。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

五、作品申报

参赛作品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参赛作品应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凡作者超过3人或者不超过3,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除填写集体作品名称外,还要注明一位学历最高的作者为集体项目的代表,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专科生作品、本科生作品。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获奖作品、省级以上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申报参赛的作品应填写《作品申报书》。

六、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若干个,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七、竞赛步骤与进程

1.动员部署(20211-2月)

各学院动员学生积极参赛,对学生申报作品进行立项,组织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

2.校级比赛(20213-4月)

20213月上旬  二级学院对学生申报作品进行遴选推荐

20214月上旬  组织专家,完成校级初赛评审

20214月中旬  公布晋级决赛项目,并对参赛项目进行针对性修改和适当辅导,帮助参赛团队完善作品

20214月下旬  举行校级决赛,开展书面评审及答辩,评选出校级获奖作品  

3.申报作品(20214月下旬-5月上旬)

校级决赛评出的作品送报团省委参加省级竞赛。

八、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组织落实。各学院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指派专人全面负责初赛的组织、协调及指导工作,要求比赛覆盖每个班级和学生,初赛原始资料留存备查。

2.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通力协作,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活动体制和机制。要通过建章立制,最大限度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要通过传帮带等手段,培养一支热衷指导、善于指导,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功底和较强创新能力的指导老师队伍。要结合各学院的强势学科和专业特色,紧扣国家政策,准确把握项目的前瞻性、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和独特性,做到早选题、选好题。要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经验交流会方式,努力提升学生的参赛能力和水平。各学院要同步举办选拔赛,进一步扩大竞赛的覆盖面和参与率,让更多的学生在比赛中受锻炼、长才干,努力推进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朝着科学化、常态化、大众化方向发展。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学校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通过召开动员大会,或充分利用好广播、海报、橱窗、网络、微博、微信、飞信群、QQ群、易班等宣传渠道,把学校鼓励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相关规章制度及相关政策向学生讲清楚,让同学们明白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意义所在。要积极寻找宣传点和宣传资源,及时报道竞赛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努力形成关注、关心和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扩大“挑战杯”竞赛在学生中的影响,培养青年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精神,激发学生创新热情。

 

附件1:二级学院推荐项目名额表.docx

附件2: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pdf

附件:参赛作品数额分配表.pdf

附件:竞赛章程.pdf

附件:评审规则.pdf

附件:哲学类社会科学参赛指引.pdf

 

 

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