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4205


为切实加强离退休党员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为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的要求,认真落实《党章》和党内有关制度规定,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严格落实学习制度。要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内容,把个人自学、集中培训、辅导讲座、座谈讨论、体会交流等形式结合起来,确保学习质量。要组织有行动能力的离退休党员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对行动不便、长期不能参加学习的,可采取多种形式送学上门。

2.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党小组、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听党课,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结合实际合理适度安排党组织活动。对无法参加组织活动的,党支部要定期走访,及时传达重要会议精神,通报形势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党员,应自觉参加集体学习、组织生活。

3.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制度。离退休党员要按照规定标准及时缴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经党支部研究同意,可以灵活方式缴纳党费。

4.落实党内联系、走访慰问和关怀帮扶制度。党支部班子成员要分工联系本支部党员,及时了解思想和生活情况,保障他们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级党组织要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元旦春节期间进行走访慰问,及时走访看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以及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对生活特别困难的离退休党员给予及时帮扶。

5.引导离退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听取离退休党员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建设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依托网站、微博、微信、移动通讯端等传播手段,充分利用安徽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平台,积极向离退休党员干部宣传新思想、新方针、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