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0-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843


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8-2022年安徽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2018-2022 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结合我校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遵循高校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和人才成才规律,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十三五“十四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全局和中心任务,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围绕健全培训制度体系,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为推动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服务、为干部健康成长服务、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服务大局,按需施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主动适应十三五”“十四五时期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培训需求为导向,结合干部岗位职责和健康成长需求开展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能力水平。

(二)以德为先,注重能力。贯彻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将能力培养贯穿始终,全面提高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分类分级,全员培训。干部教育培训面向全体干部,以中层干部、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为重点,形成递层推进、有效衔接、科学系统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确保全覆盖。

(四)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围绕中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干部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教育培训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之转化为广大干部大胆实践、推动改革发展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五)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六)完善制度,从严管理。建立健全完善各项学习培训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更加深入,使广大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

——党性教育更加扎实,广大干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品行作风进一步提高,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进一步牢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的能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得到加强。

——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明显增强,爱岗敬业的专业精神进一步提升。

——知识培训更加有效,广大干部履职的基本知识体系不断健全、知识结构不断改善、综合素养不断提高,复合型领导干部的培养取得新进展。

——干部教育培训基础保障更加有力,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培训资源进一步优化,高效运行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完善,与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

(二)主要任务

——中层干部。以专题培训、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为主,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廉洁自律、政策法规、管理服务、本科教学建设和业务知识方面的学习,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着力增强中层干部把握全局、科学决策、科学管理、务实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建设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优化分类,对机关干部、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教学院部院长(副院长)等要有侧重地开展培训。中层干部5年内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累计应达到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110学时。学校每年举办1期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

——科级及以下干部。以专题培训、岗位培训、网络培训、实践教学等形式,全面开展政策法规,职业道德,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业务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教育培训,以提高政治觉悟、管理能力、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为重点,突出政治性、专业性、服务性特点,遵循高校干部成长规律,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勇于开拓创新、充满活力的优秀管理干部队伍。科级及以下干部5年内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累计应达到2个月或者450学时以上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90学时。各单位(部门)应加强对所属科级干部的教育培训,根据不同类别干部的特点和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基于需求、重在实效的业务能力培训。

——基层党务干部。以专题培训、专题讲座、拓展训练和网络培训等形式,全面开展理论素养,党务知识和管理能力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以组织体系建设为核心,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培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党务专业能力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学校定期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有针对性、全覆盖的培训。

——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以专题培训、专题讲座、实践教育和网络培训等形式,全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专业素养提升、职业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以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着力构建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调研交流为一体的立体化培训体系,打造政治强、思维新、业务精、爱学生、肯奉献的思政教师队伍。要加强辅导员岗前培训、日常培训等工作。每位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6学时的校级培训。

四、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党校主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长期坚持、持续发力,精耕细作、不断深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落实上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以中层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

(二)加强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广大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引导和促使广大干部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学员们的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加强党性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政治要求、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廉政教育,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开展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廉政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政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干部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升精神境界。

(四)提高专业化水平和履职能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对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加强以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专业能力培训。以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为目标,聚焦一流、聚焦实务、聚焦能力,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完善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本领和能力。

五、重点举措

(一)健全干部培训考核体系。逐步完善述学、评学、考学及其考核制度,建立干部个人教育培训档案管理制度。把干部的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晋升、奖惩的参考。在年度考核时,要将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党委中心组学习、在职学习等情况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民主生活会上,要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情况进行评议;在干部考察材料中,要将其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干部政治理论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干部任免审批表中,须按要求填写干部学习培训情况。

(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完善组织调训制度和学员选派机制,重点规范干部在职脱产学历(学位)教育,统筹协调各级调训,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以及培训管理职责不明等问题。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形成规范有效的干部学习培训的管理机制,进一步促进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落实调训调学计划。积极向上级组织申报调训调学计划,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省委教育工委等组织的相关培训,认真组织落实上级党组织下达的调训任务。同时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市委党校调训调学。

(四)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学校按计划选派干部参加国家教育部、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上级组织和学校安排的国内外访学、出国出境考察学习,不断提高其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以及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五)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根据干部培训需要和学校工作实际,适时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活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重大节庆、主题活动等举办专题教育培训班,开展好综合培训和普及培训。结合学校新一轮干部聘任,加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和岗位培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学科负责人、中青年学术骨干等专题研讨。加强党务管理干部、行政管理干部和学生辅导员等业务培训。

(六)选派干部到校外挂职锻炼。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长三角”地区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高水平大学挂职锻炼,加大挂职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强化管理与服务,不断提高广大挂职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七)注重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培养培训。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的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根据培养目标,坚持分类培训,有计划地安排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

(八)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改进方式方法,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积极开展干部网络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学习平台,加强干部网络学习管理,增强干部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扩大干部培训的覆盖面。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APP,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线上优质教学资源,搭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平台。

六、组织领导

(一)加强统筹谋划。学校党委切实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党委年度工作要点,整体部署,统筹安排,认真落实。党委组织部(党校)负责具体落实和协调工作。有关单位部门各要密切配合,形成统一协调、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有序运行的工作机制,确保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的落实。

(二)严格落实规划。各级党组织、各有关单位、部门和干部本人必须严格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及培训规划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干部个人因故未按规定参加教育培训或未达教育培训要求的,应及时补训,对未经批准,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教育培训的,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组织处理。

(三)强化经费保障。相关单位、部门要切实保障培训经费投入,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财务预算,保障工作需要,可使用党费组织培训党员干部。要加强培训经费管理,厉行节约、勤俭节约,提高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