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党组织作用发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1740


为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党组织作用发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解决我校党组织作用发挥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省属高校党组织作用发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集中2个月时间,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全面领导不到位、院()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不健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将党组织作用发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与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推进,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质效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通过对学校党委全面领导不到位等问题的治理,学校党委能够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做到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作决策过硬、抓班子过硬、带队伍过硬、保落实过硬,推动强化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通过对院()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的治理,院()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不断健全,政治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做到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三)通过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的治理,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

(四)通过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的治理,党员素质能力得到提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

三、治理措施

()强化党委全面领导作用

1.强化政治领导,把准办学方向。

(1)牢牢把握党对学校的领导权,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始终使学校各项工作遵循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完成时限:12月20日)

①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高站位对标对表,切实增强推动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委宣传部牵头)                                               

②坚持和完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对重要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专题调研,深入研究思考,同步提高落实效率和质量。(党委办公室牵头)

③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强化班子成员相互尊重、团结合作、担当负责、攻坚克难的意识,切实提升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治校、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的本领,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委组织部牵头)

④党委领导班子细化年度工作计划的落实,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责任。(党委办公室牵头)

(2)对照高等教育“四个服务”要求,系统梳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计划、综合改革方案等,及时校准偏差,完善任务举措。 (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科研处 完成时限:12月20日)

①制定调研清单,加强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与调研,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与任务,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

②成立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梳理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研究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积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3)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到学用结合,全年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其中至少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每年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集中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建立健全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师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1次,定期开展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活动。  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完成时限:12月20日)

①修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落实“四个第一”学习对标制度。党委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其中至少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认真组织开展每季度不少于1次的集体学习研讨会,每次指定1名专题发言人,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学习内容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

②坚持学研结合,深化学以致用,在中心组集中学习中设置专题,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围绕一个专题,结合具体工作,开展专题学习调研,用学习成果推动实际工作。

③严格执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安排好校领导班子成员讲思政课要求,并定期开展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活动。

2.坚持党管改革发展大局,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1)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党委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深入一线,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师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完成时限:1220日)

①加强学习教育,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强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坚定性、自觉性、主动性,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牵头)

②严格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界限。通过督促检查履行好领导班子、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从严治党具体责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从严治党工作格局。(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牵头)

③党委会专题研究支持纪委工作的若干举措,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诫勉等处理及时通报制度。(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牵头)

④坚持完善每学期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的制度。(纪委办公室牵头)

2)党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基层党建工作汇报。持续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强化党建工作资源投入和条件保障。(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1220日)

①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基层党建工作汇报。

②聚焦党建主业主责,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并接受评议考核。

③开展党员发展专项工作督查、基层党建问题专项整改工作。举办党员发展工作专题培训会,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④党务工作队伍、党建经费等给予充分保障。

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完善高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会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及党的建设等全局性重大问题作出决策。校长办公会议要研究提出拟由党委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方案,具体部署落实党委决议的有关措施,研究处理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健全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明晰决策事项、决策程序和决策执行规则,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等经党委集体研究决定。(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  完成时限:1220日)

①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淮南师范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淮南师范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淮南师范学院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进一步细化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职责界限。

②严把议题审核关,科学安排议题,确保党委会聚焦学校大事要事、提高决策效率,加强对党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深化改革等重大事项的战略谋划和专题研究。确保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等经党委集体研究决定。

4.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1)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当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维护者和实践者,带头增进班子团结,定期面对面沟通研商,在重大事项决策前、重要会议召开前应取得一致意见。(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  完成时限:1220日)

①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发扬民主。

②坚持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制度,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办法,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

③贯彻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年定期召开教职代会,充分发挥教职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

④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发挥学术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根据工作实际正在对学校非常设机构人员组成进行调整。

2)建立健全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联系基层单位、联系专家人才、联系学生制度,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师生上党课1次。(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1220日)

①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实施方案,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师生上党课1次。

5.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1)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完善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政领导干部队伍。(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1220日)

①落实《淮南师范学院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修订完善《淮南师范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综合考核方案》。

②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干部培养规划(讨论稿)》;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完成处科级干部交流轮岗。

2)坚持党管人才,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做好人才政治吸纳,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每年至少安排1次会议专题研究人才工作。构建高校党委书记带头抓人才工作、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分管领域人才工作、职能部门和院()抓人才引育留具体工作的格局,谋划好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完成时限:1220日)

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安排1次会议专题研究人才工作。

② 提出“引、育、稳、用”并举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思路,将高层次人才工作作为系统工程,着力解决人才“引进难、培育难”,“稳定难”等问题。出台《淮南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及管理办法(暂行)》、《淮南师范学院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暂行)》、《淮南师范学院关于鼓励支持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暂行办法》等文件,实施校级人才工程项目(舜耕英才项目)。

③加强顶层设计,认真谋划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

6.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党委书记、校长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担当,对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和师生根本利益的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院()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强化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责任分工、统筹协调、法制保障、督查督导、评估检查、奖惩激励等办法,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落实。(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1220日)

①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师范学院干部联系基层和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干部联系基层制度,通过走访座谈、谈心谈话等形式,开展深入调研、宣传服务、具体指导、结对帮扶,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师生。(党委办公室牵头)

②印发实施《淮南师范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党委组织部牵头)

③研究制定淮南师范学院领导干部2020-2021学年度联系基层和结对帮扶实施方案,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践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努力解决基层组织和师生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凝聚人心,提升干部良好形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党委办公室牵头)

④印发实施《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制度(试行)》《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与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牵头)

()全面增强院()党组织政治功能

1.健全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健全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确保运行顺畅,决策议事规则执行到位。充分发挥院()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主导作用,有关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应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对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应由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专题学习《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制度(试行)》《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制度,健全完善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确保运行顺畅,决策议事规则执行到位。

2)认真执行决策议事规则,推进贯彻落实。对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做到会议程序规范。有关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应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会议记录规范完整。

2.强化院()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等审批把关。定期研究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建设发展工作,明确专门院()领导或党员干部联系指导开展工作。(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就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拿出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责任。

2)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在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等的审批把关上做到程序规范,归档材料完整。

3)定期研究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建设发展工作,会议记录规范完整。明确专门院()领导或党员干部联系指导开展工作。

3.落实院()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健全完善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讲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少于1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结合院()专业设置,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统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践行,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本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健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

2)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讲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少于1次。

3)做好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积极申报“三全育人”试点院系,进一步促进“三全育人”格局的形成。

4)按照要求定期开展师德师风的有关学习活动,定期召开师德师风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教师思想动态。开展教学督导和学风督查,强化教风学风建设。

4.强化院()党组织教育管理功能。坚持院()党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制度,推动高校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党支部。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开展院()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师生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督促改正。对违反党纪的党员,及时报请上级党组织按程序作出党纪处分、组织处置。配齐配强专职组织员,加强组织员培养培训。(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院()党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通过讲党课、参加支部大会、指导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每年至少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2次,协调解决1-2个建设发展或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党支部。

2)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做好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

3)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加强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做到数据详实、及时更新。加强毕业生党员管理及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排查,杜绝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教育。利用“学习强国”软件,让党员随时随地加强学习,接受教育,每年组织党员学习不少于32学时。

4)定期开展党规党纪学习和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加强对师生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督促改正。对违反党纪的党员,及时报请上级党组织按程序作出党纪处分、组织处置。

5)调整充实院系组织员队伍,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充分发挥院系组织员作用。

5.团结带领师生推动改革发展。充分发挥院()党组织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保证等作用,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工作,团结凝聚、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做好院()统战工作,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加强院()工会、教代会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充分发挥院()党组织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保证等作用,做好总支委员、支部委员补选工作,做好院系党组织纪委书记酝酿推荐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引领师生积极参与校、院十四五规划、巡视整改、4+1专项治理,院系重点工作考核等工作。

2)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制度,邀请党外知识分子列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

3)院系党组织定期研究群团工作,完善院系工会组织,积极撰写教代会工作提案,加强对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指导,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

()全面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规范和优化党支部设置。在按院()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按年级或院()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团组织、创新团队等建立师生党支部。以师生结合、专业联合、跨年级整合等方式成立学生党支部,解决低年级学生党组织“空白点”和对学生政治引领弱化的问题。建立提醒督促机制,所属党支部按期换届,严格按照程序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以师生结合、专业联合、跨年级整合等方式成立学生党支部,人数多的成立党小组,解决低年级学生党组织“空白点”和对学生政治引领弱化的问题。构建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2)严格遵守党支部按期换届制度,及时补选支部缺额委员。

2.强化党支部政治把关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把关作用,教师入职、考核、评优、晋升应由所在党支部考察其政治立场、思想素质、师德师风,给出明确意见。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把关作用,落实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防止只看成绩、分数,或简单用答辩、投票等方式考察评价入党积极分子,切实提高发展质量。(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教师党支部对教师入职、考核、评优、晋升等情况的考察给予政治立场、思想素质、师德师风等方面的明确意见,充分发挥把关作用。

2)学生党支部严格落实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综合考察评价,严把质量关。

3.强化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功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不设党小组的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作贡献。落实谈心谈话制,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党支部每学期末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支部工作,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党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不设党小组的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

2)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3)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

4)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及时解决支部内存在的问题和倾向。

5)党支部每学期末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支部工作,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提交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6)党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

4.强化党支部书记带头人作用。做好党支部书记的选培工作。学校要出台政策,在干事平台、发展空间、工作条件、待遇保障等方面支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各级党务培训和人才培训安排,按有关规定做好评选表彰工作。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高校选拔任用院()级党政干部的重要条件,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考核激励,深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严格对照标准,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相关培训。

2)积极落实《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有规划、有进展,积极申报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3)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各级党务培训和人才培训安排,按有关规定做好工作。

4)在选拔任用院()级党政干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定等方面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重要参考条件进行推荐。

5)按期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考核激励。

5.发挥好支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作用。积极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教师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通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积极申报基层党建工作理论及实践创新项目建设,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2)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支部建设有特色有亮点。

()多措并举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实施党员挂牌亮身份制度。教育引导师生党员牢固树立“党员是第一身份”的思想意识,党员在参加党内会议、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志愿服务、重要节庆等学习活动中,应佩戴党徽,做到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带头推动改革发展,带头凝聚服务师生,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开展新党员宣誓即党徽佩戴仪式。组织老党员为新党员佩戴党徽,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要求全体党员在参加党内会议、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志愿服务、重要节庆等学习活动中,佩戴党徽,做到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开展学生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在学生公寓内开展学生党员宿舍挂牌活动,亮明学生党员身份;在公寓楼设立党员工作站、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自觉服务同学,提升自我。

3)开展教师党员亮身份做示范活动。要求教师党员参加党内重大活动、进课堂佩戴党徽。

2.多方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平台,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为载体,组织师生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承担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一对一”帮扶等品牌活动,引导师生党员把专业所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深入社区一线,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党员先锋岗、党委(党总支)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一站式服务调度中心为载体,引导师生党员把专业所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持续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特色活动,在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参与“十四五”规划等重要工作中激发广大师生党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3.注重选树典型,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发现挖掘师生身边典型,广泛宣传,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引导教师党员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课程思政水平,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表率;引导学生党员弘扬青春正能量,自觉践行优良学风,争做向上向善的表率。(责任领导:杨正清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党组织 完成时限:1220日)

1)注重发现挖掘师生身边典型,开展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交流活动,通过校园网、公众号、校报等多种形式对身边典型进行广泛宣传。

2)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经验交流,开展教师党支部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教师党员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课程思政水平。

3)开展学生党员“学习强国”学习标兵交流活动,随时随地加强学习,接受教育。

四、组织领导

党组织作用发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学校党委成立党组织作用发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陈年红

副组长:李琳琦  杨正清(常务)      陈永红

左小云  陈明生

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战修    王炳油    方 川    方守志    毕传华    朱其永   

孙大军   阳国华   肖成兵    吴玉才   张成要   陈金勇   

武以海         欧阳儒阳        岳德良 

    夏维奇    倪龙娇        崇玉山    鲁先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孙大军

办公室成员:单王炳油鲁先文朱其永

夏维奇阳国华胡向红

五、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政治主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动员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学校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党委的全面领导作用。院系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本单位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逐项确定治理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形成治理工作台账,按账管理、按账推进。按照1125日和1220日两个时间节点报送工作总结和治理台账。各责任部门领导和责任部门要把握时限要求,对标对表、逐一落实,确保推进进度,实行销号管理。

3.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学校党委将加强跟踪督办,及时跟踪问效,推动党组织作用发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预期成果,以专项治理的实际成效检验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