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380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前瞻性、开创性的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全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现就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提出方案如下: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就具体工作进行布置,迅速兴起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贯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近期理论学习的重要主题,安排时间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并以此带动广大干部和师生的学习贯彻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好全会精神的大学习、大宣讲工作。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运用好全会《建议》及相关辅导材料,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做到原原本本学,静下心、沉下来,逐字逐句深读精读,并在学深悟透精髓要义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保证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各二级学院、各单位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推动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研讨;通过理论学习、辅导报告、集体研讨等形式,组织师生群众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人。(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部门、各学院)

把全会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筑牢爱国主义思想基础。(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

按照省委、省教育工委统一部署,组织选派党员干部、教师骨干参加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省属高校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示范培训班、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学习。将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分期分批开展系统培训。(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按照省委、省教育工委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做好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专家人才优势,组建校内宣讲团,面向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具体方案另行通知)。改进创新宣讲方式方法,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推动全会精神宣讲深入基层。(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深化全会精神研究阐释工作,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发挥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校社科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作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撰写理论文章,开展研究阐释,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园报刊、广播、宣传橱窗,以及校园网、微博、微信等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及时跟进报道全会精神在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的热烈反响,宣传好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动态、进展、经验和特色。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同对外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引导师生深刻认识成就背后的制度逻辑、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各部门、各学院)

把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学校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打造教育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制度体系,提升管理效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学院)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全会精神,营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浓厚氛围。要创新形式载体,充分运用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全会精神。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决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各部门(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情况及时报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