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1360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我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建设,结合省委巡视整改任务。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建设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有实效和具有可推广价值的党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相适应的生动活泼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遵循“项目化申请、过程化管理、规范化建设”的基本。紧密结合学校党的建设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以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为载体,以增强党组织活力为重点,以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主要内容,探索学校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通过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组织实施、结题验收等环节,对所立项目进行过程化管理,保证立项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促进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开展。

三、项目主题

项目选题要紧密围绕学校党的建设实际,重点突出字,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导向,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项目预期建设能够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功能,起到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成果明显,推广价值高。具体选题可参考:

1.围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开展“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建设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示范点等;

2.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党支部的活动形式、工作机制,开展特色鲜明的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特色工作示范点建设等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

3.围绕和谐校园建设,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开展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党建领航主题展、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建活动中心、党建特色服务品牌等内容丰富的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4.围绕大学生励志成才、党员教育管理、在职党员“双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及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生动活泼的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

5.围绕提高党组织活性与效率,开展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创新“三会一课”方式方法、组织生活质量提升、保障能力提升等实践创新项目;

6.其他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

四、实施步骤

1.项目设计申报。以分党委、党总支为单位根据学校及单位工作重点,结合实际,组织项目设计和项目申报工作。每个党总支、基层党委可在初审的基础上,推选2个党建创新实践项目。每项课题限报一名负责人,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2个以上研究项目。项目负责人填写《淮南师范学院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申报书》(附件1)1120日前纸质版、电子版交党委组织部。

2.项目评审立项。学校组织党建专家负责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获准立项。

3.项目实施。项目负责人牵头,所属党组织给予空间平台支持,严格按照既定的项目方案认真实施,扎实抓好每个环节,确保质量。每个项目原则上在1年内完成。

4.项目验收。项目完成后,提交结题报告,学校评审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考评:一看项目是否体现完整性;二看项目是否体现过程性、系统性;三看党员在立项活动中是否积极参与,勇担工作;四看党员是否真正受到教育、得到锻炼;五看项目是否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学校对实现预期目标、有创意、效果突出的项目及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评比表彰。

五、组织保障

各党总支、基层党委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在认真总结提炼和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鼓励本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踊跃参与申报。申报材料要有创新、有特色,内容要充实,针对性要强,便于操作,富有实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具体组织、督促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帮助项目负责人按期高质量完成任务。要强化品牌意识,积极争创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和示范推广,不断提高我校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学校对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给予经费支持,标准为5000/项,鼓励各单位对学校立项项目在经费上给予适当配套支持。

附件-《淮南师范学院基层党建实践创新项目申报书》

 

党委组织部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