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0年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建设年工作方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124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工作的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创优三年行动计划,经研究决定将2020年作为基层组织固本强基建设年,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以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建立更加规范扎实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发挥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效能和优势,为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工作重点

加强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使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建标准、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更加科学优化。

三、实施步骤

(一)制度梳理学习阶段(10月底前)

主要任务:学习文件精神,召开动员会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推进基层组织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

围绕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对现行基层组织制度逐项逐条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学习。其中党务制度由各党政办公室负责,支部制度由各党支部书记负责。制度梳理学习工作要于10月底前完成。

(二)优化推进阶段(11月底前)

主要任务:以基层组织制度为基础,以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突破口,推进三大基础行动,加快建立更加规范扎实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发挥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效能和优势。

1.党员先锋培育行动:加强党员培养、发展、再成长的全过程管理,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员培育过程中,创新党员培养、教育和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严把先锋入口关,落实《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落实政治审查制度,重视发展学生党员以及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加强党员信息平台建设,坚决杜绝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强化先锋养成关,依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党员实践培训班打造“四班融合”先锋培育系统。推进先锋作用关,强化实践作用,创新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体制机制,实施基层党建工作理论及实践创新项目建设,开展支部特色“主题党日”成果评选、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激发组织活力,引导党员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组织设置优化行动: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构建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积极发挥党建“微阵地”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与主动性,激活“小支点”动力,抓牢抓实党建工作,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3.基层组织制度建设行动: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制度,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力、保障力、协调力。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和调研活动,全面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制度落细落实,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

(三)总结提升阶段(年底前)

主要任务:二级党组织对基层组织固本强基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自查。学校党委组织监督检查,全面总结建设年活动情况,巩固提高活动成果。开展宣传引导,促进制度有效执行。

动态监测基层组织建设运行情况,针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加以完善提升。同时,对活动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分析经验做法,查找薄弱环节,持续改进提高。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基层组织固本强基建设年活动在党委领导下进行,由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党组织建设,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站在一线、靠前指挥。

2.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把开展基层组织固本强基建设年活动放到学校党建发展战略布局中来推进,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当前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3.注重工作实效。要注意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将基层党建的各项要求落地落实,为学校党建的进一步提升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