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1147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由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的校务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91日到2020831日。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度,淮南师范学院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工作指导,按照《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进行。

一年来,信息公开办公室按照《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整改任务清单》和《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修订)》,继续推进信息公开的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决策”、“管理和服务”、“执行和结果”三个方面1777条的公开目录进行信息公开。

当前我校的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专栏、党务公开网(与信息公开网合并)、学校网站、学校电子政务内网、淮南师范学院微信公众号、淮南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微信平台、今日校园手机客户端、淮南师范学院招生办、教务处、学生处、后勤保障处、团委等职能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和QQ公众号等。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201991日至2020831日我校共发布或修定主动公开信息1857条。 

1、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786条,新增及修定信息情况见下表。

公开栏目

条数

公开栏目

条数

公开栏目

条数

公开栏目

条数

学校简介

1

学校信息

13

学校领导

12

学校文件

 201

公开年报

1

基本情况

1

政策法规

38

公众参与

 14

机构设置

6

干部任用

14

人事信息

25

师资队伍

 16

教学信息

14

专业信息

5

学科信息

3

科研信息

 16

学生管理

39

财务管理

7

资产管理

6

奖助学金

 23

招标投标

168

收费标准

2

招生信息

45

就业信息

 25

部门信息

41

其他信息

8

决策部署落实

11

重大建设项目

 2

对外合作办学

8

应急处置预案

2

重大事件处理

19

 

 

2、通过学校校园网公开的通知公告共128条,包括学校活动安排、教学信息、科研信息、学生信息、人事信息、干部信息、资产信息、财务信息等各方面。

3、通过教育电子政务系统发布通知公告118条,包括学校干部信息、领导讲话、干部述职、机构设置、办公电话、值班安排等方面。通过电子政务发布校级文件及会议纪要254个,部门文件498个。

4201991日至2020831日,我校共在信息公开网站党务公开专栏公开党务公开信息73条,包括基本情况、班子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廉政建设、干部管理、联系群众等信息。通过各级会议及其他途径公开的党务信息未作统计。

淮南师范学院通过会议、学校网站、校报校刊、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大量办学信息。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开展本校各层次、各类型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公开的情况。学校通过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淮南师范学院招生网、继续教育学院网页、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以及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全面实施招生“阳光工程”,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

2、公开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的情况,细化学校预算决算公开内容,加强“三公”经费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在教代会上由财务处长汇报学校上一年度决算的详细情况和本年度预算编制详细方案;学校下达预算时,将校内预算拨款的定额标准通知各相关院系部门,同时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布年度预决算情况。

3、学校干部选聘及任用信息均在电子政务平台、学校校园网、学校先锋网、学校信息公开网及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和张贴。

4、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信息一律通过互联网对外发布,中标结果也在网上进行详细公示和公告。

5、加大了就业信息、科研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信息公开办公室,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及联系方式。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按季度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统计。

2019年第二季度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一份,系已经主动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时电话回复申请人,申请人已从信息公开网获取了信息,不涉及信息公开费用问题。本年度无不予公开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010月,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组织信息公开监督员对学校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评议。评议意见汇总在本报告“六、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中。

本年度未收到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的评价情况。在“信息公开意见箱”收到17条信息,属咨询类型,均在师生交流服务平台进行了回复,没有对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举报,无信息公开工作复议、诉讼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经验做法

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成员经常学习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讨论交流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信息公开办公室经常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随时回复工作人员的问题,定期和不定期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以保证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为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同一信息相关两个或以上目录的, 2019年后将此类信息分别多个相关栏目进行公开,以方便公众查阅。对于以往存在没有某类信息,就不公开此类信息的情况,如依申请公开的目录及统计等,2019年后对于没有发生的信息也发布在相应栏目,内容写无该事项,说明了此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多年来,学校坚持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并重,在信息公开网开设党务公开专栏,依照《淮南师范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发扬民主,广泛参与;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的原则,全面开展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

学校在校园网和信息公开网开通“师生交流服务平台”,广泛听取师生及社会人士反映的信息,一般信息及时进行回复,重要信息经校领导研究后进行回复。本年度共收到师生的咨询204条,均给予回复,其中网站公开回复179条,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回复25条。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上级政策文件公布较少。因为上级政策文件在网上发布的范围和途径很广,因此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疏于对此类文件的上传。今后涉及学校师生利益和学校发展的上级政策文件要及时上传到学校信息公开网。

2、信息公开网部分信息上传不及时。因为校内信息公开的途径较多,公众及师生获取信息也比较方便,存在部分信息未能及时上传到学校信息公开网。今后要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责任心,要把信息公开网打造成为学校信息公开的主阵地。

3、结果性信息公开的多,过程性信息公开的少。这个主要是因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掌握的过程性信息不足造成。今后将提高相关负责人公开意识,推进决策过程公开。

4、参与性互动性方面信息公开的少。今后要注重制定决策的过程参与,加强专家及师生参与决策的深度与广度。

5、存在目录外的可公开的信息没有公开,今后要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养成主动公开的习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学年度我校无特别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2019-2020)》(见附件)

 

 

 

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