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5-08   浏览次数:95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评价、教师专业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和评定,各专门委员会针对教学、科研、人事等方面履行相关职权。现将2019年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职情况进行总结

一、完善学术委员会组织体系

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学术机构,为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尊重并支持学术委员会独立行使职权。2019年学术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基层学术单位的组织建设,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的规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由校长推荐候选人,党委会议审议,校长聘任9月党委会通过选举通过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同时教育学院因相关人员职责调整,对学院学术分委员会进行相应的调整。通过对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调整和完善,明确了二级单位学术委员会对本单位学科规划与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教师发展与职称评聘、学术道德与学术仲裁等重大学术事务进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要求在二级单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涉及到的学术评价、高水平论文认定等学术事务管理中,充分发挥学院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二、参与学校学科建设和项目评审

学术委员会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的要求,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履行职责,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遵守学术规范,鼓励学术创新。通过全体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专题会议等方式开展各项议题的审议工作。2019年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我校科研水平,学术委员会针对我校学科和平台遴选开展评审。学科规划与学科研究专门委员会对校级科研项目、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和省级科学技术奖推荐进行了审议。最终审议决定拟立99项课题为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度科学研究重点、一般项目推荐王顺昌老师主持的“克氏原螯虾稻虾综合种养苗种繁育技术研发及推广示范”项目胡云虎老师主持的“重金属复合污染高效稳定化材料的开发与应用”项目申报年度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课题。

三、参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的要求,发挥学术委员会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教师发展与职称评聘专门委员会对我校中级和高级职称评审工作进行审议和认定。最终评选出43位同志通过了中级职称认定,40位同志通过了高级职称认定。

四、参与学校质量工程项目评审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的要求,学术委员会负责学校专业设置与调整、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位授予、对外合作办学等学术事项进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2019年学术委员会参与质量工程项目评审工作。共确立了183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建设。其中包括: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12项、教材建设12项、教学成果奖6项、精品下线开放课程25项、名师工作室2个、双语课程16门、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3个、教研项目84项、智慧课堂18项、专业认证(打样)5个。同时,在此基础上,做好省级质量工程的评选事宜。

2020年,学术委员会将继续尊重学术自由,发扬学术民主,弘扬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优化学风建设,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评价、教师专业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为我校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的努力。

 

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