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创优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172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根据省委组织部《城市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实施方案》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工作的安排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我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建设,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研究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聚焦党支部建设,坚持重心下移、强基固本,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提高基层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力争通过开展质量创优三年行动,把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政治主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总体思路

明确“一年求突破、两年创品牌、三年强示范”的工作思路,2020年摸清底数、打牢基础,2021年重点突破、全面推进,2022年巩固拓展、整体提升,力争通过3年时间,推动党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全面有效,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更加紧密,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更加精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基层党组织保障更加有力,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三、工作目标

2020“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建设年”为主题,抓规范,强基础,重点加强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通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等措施,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根基。

2021以“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发展年”为主题,建品牌,广覆盖,打造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特色,做到“一党委(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强化组织和工作覆盖率,配优配强党委(总支)班子、党支部班子,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强化骨干队伍建设与组织生活质量提升为重点,促进党对全校各方面工作的领导,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2022以“基层党组织特色示范推广年”为主题,推经验,强引领,促进全面发展。依托淮南师范学院党史教育馆,完善淮南师范学院党建先锋网,通过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示范、双创示范、特色示范建设,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推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作用进一步发挥。构建起以学校党委为核心、二级党组织为基础、各党支部共同参与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四、主要举措

(一)2020年以“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建设年”为主题推进三大基础行动

1.党员先锋培育行动:加强党员培养、发展、再成长的全过程管理,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员培育过程中,创新党员培养、教育和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严把先锋入口关,落实《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落实政治审查制度,重视发展学生党员以及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加强党员信息平台建设,坚决杜绝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强化先锋养成关,依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党员实践培训班打造“四班融合”先锋培育体系。推进先锋作用关,强化实践作用,创新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体制机制,实施基层党建工作理论及实践创新项目建设,开展支部特色“主题党日”成果评选、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激发组织活力,引导党员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党组织设置优化行动: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构建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积极发挥党建“微阵地”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与主动性,激活“小支点”动力,抓牢抓实党建工作,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3.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行动: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力、保障力、协调力。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和调研活动,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制度落细落实,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有序。

(二)2021年以“基层组织质量提升发展年”为主题打造三大提升平台

4.在职党员双带头平台:发挥在职党员“双带头”作用,即“抓党建和思政工作带头,抓学科和教学科研工作带头”、“八小时之内发挥在单位的带头作用,八小时之外发挥在社区的带头作用”。推动党员立足自身岗位实际,根据个人能力和特长在爱岗敬业、服务群众、务实清廉等方面公开承诺、扎实践诺。每名在职党员每年在社区至少参加三项活动,即一次社区组织报到活动、一次社区志愿公益活动、一次社区文化服务活动。引导党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增强服务理念,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5.对标标杆样板平台:将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与党建“双创”工作统筹推进,以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与党建工作优秀项目示范建设计划;强化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力度,深入推进“一党委(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建设,选树培育一批认同度高、感染力强、模范作用好的党建特色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吸引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6.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稳步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手段,畅通党建工作信息渠道,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员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信息报送。整合提升党建信息化手段,构建现代化智慧党建平台,提高党组织的组织活性与效率,实现党建工作常态化、实时化、规范化、高效化、科学化、专业化,形成信息化背景下智慧党建工作格局。

(三)2022年以“基层党组织特色示范推广年”为主题,建设三大示范点

7.结对共建示范点:在全校范围开展党支部“全面结对全面过硬”共建活动。以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建成过硬支部为目标,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优势互补,结对互学、互帮共建、共过组织生活、共促队伍建设、共享党建资源、共解师生难题,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方法,促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质量创优。

8.党建双创示范点: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示范点。加强全校基层党建品牌建设,遴选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社会影响较大、示范效果好的示范点,开展好相关“微经验”总结宣传与推广工作。对遴选的示范点,实行动态挂牌管理,营造全校基层党建工作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9.特色行动示范点:以“阵地建设有规范、组织建设有示范、工作联动有成效、服务群众有实效”为目标,形成一批树得起、立得住、推得开的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党建领航主题展、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建活动中心、党建特色服务品牌等党建示范点,以点串线、以线扩面,形成党建示范良好生态圈。通过整体布局、示范培育,最终形成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化、品牌培育特色化、服务师生精准化、党建引领事业化,打造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学校党建工作品牌。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创优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要把贯彻落实作为政治任务,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牢抓细抓常抓实各项工作,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 狠抓责任落实。校党委将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力度,统筹组织各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细化分类指导、加强协调配合,及时跟踪了解。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结合自身基层党建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将加强跟踪督办,对行动计划所列任务开展专项调研督查。

(三)加大宣传力度。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地方主流媒体、校园网、微博、微信、钉钉等载体,加大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创优行动的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注重选树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扎实的举措,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质升级,以基层党建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