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用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就业创业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428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推进实现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目标任务,进一步发挥高校辅导员队伍在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教育部建立“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高校辅导员作用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11号)文件精神及省教育厅工作要求,现就平台使用有关事宜通知有下:

  一、平台功能与账户管理

  教育部建立“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为毕业班辅导员获取就业资讯、转发就业信息、查看就业进展等提供支撑服务。用户账号实行分级管理,学校对平台系统用户的管理设校级、院级、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三级,二级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办公室主任为院级用户(14个)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用户由院级用户根据本学院就业创业工作需要和毕业班情况进行创建。账号创建后,由上一级账号用户进行管理、维护、监督并根据工作实际下达具体任务。

    二、平台登录与用户创建

    1、系统用户在微信上搜索“ncssfwh”并关注“新职业网”公众号后,点击公众号内的底部菜单入口“辅导员”栏目进行登录;

    2、系级用户登录账号密码在学信网发送的短信中(校级管理员创建院级账号时自动生成);系级用户登录后,可通过右上角“我的信息”重置密码,如该账号用户已注册学信网账号,可在收到通知短信后,使用本人学信网账号密码直接登录;

    3、系级用户登录后点击页面最下面的“+辅导员账号”依次添加本系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创建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账号时,需输入正确的姓名、手机号(若辅导员已有学信网账号,需与学信网账号一致)、负责学历层次、负责专业(需与就业数据上报时的专业名称一致),其中负责专业可多选。

    三、平台使用与工作监督

    1、任务派发。院级用户登录后,在“我的任务”中可创建任务,并可按照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所在专业进行派发对象的选择。学校的就业创业政策、招聘活动、就业课程等都可以通过派发任务让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通知学生。系统将通过“新职业网”微信服务号对相应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发送任务提醒消息,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点击消息即可查看任务详情并直接通过微信转发给学生。

    2、系统用户可随时关注平台中的任务完成进度以及关注、绑定“新职业网”微信公众号情况,确保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能通过微信公众号即时收到任务通知提醒、监督任务完成情况,将就业工作落实到位。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就业指导服务是高校辅导员的重要职责之一,特别是辅导员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进入关键冲刺阶段,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与毕业班班主任、专业教师等密切配合,细化就业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就业活动,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心态和就业进展,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充分体现对毕业生的关心关爱。要充分利用“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的各项功能,优化指导服务,注重实效,切实做细做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将作为我校发布和推送毕业生就业岗位信息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及时宣传就业政策、推送就业信息、查看就业进展,请各二级学院抓紧落实,于5月25日前完成系统用户账号的绑定与分解工作。

 

附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高校辅导员作用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就业创业工作处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