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1-20   浏览次数:895


2019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务实创新,攻坚克难,2018年度全省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在党建和事业发展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精神。学校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表彰6个先进分党委(党总支)、25个先进党支部,2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68名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党史教育日”系列活动,通过前往红色基地瞻仰革命先烈、参观党史图片展、重温入党誓词、举办专题学习座谈等方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为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基础。

2.党建和干部工作有力推进。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建设,修订《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淮南师范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学校所有基层党组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党建双创工作取得实效,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开展“两优一先”表彰,31个分党委、党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21名同志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 68名同志获评“优秀共产党员”。通过网络培训、专题党课、参观校党史教育馆、重温入党誓词、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落实党务干部培训常态化。不断规范党员发展,新发展党员767人。组织90名优秀师生党员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培训。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荐产生3名副厅级干部。平级调整正处级4人,副科级1人。免职正处级1人、副处级1人,副科级2人。任命15人担任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组织员。完成1名副处级干部试用期考核工作。选拔1人挂职任校团委副书记。6位厅级干部、12名处级干部、2位科级干部分别参加了省委党校和市委党校进修学习。组织95名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赴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干部暑期集中培训。组织选派6人参加教育工委举办的省属高校扶贫干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学习。

3.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逐级签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发展的各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组织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反腐倡廉工作。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8+2”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实施细则。组织廉政集体谈话和警示谈话,强化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4.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明显。进一步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制定实施《淮南师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淮南师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十个育人”实施方案》。积极培育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推荐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等3项,2019年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等2项。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顺利通过项目中期评估。多措并举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围绕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同向同行体制机制建设情况,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坚持内容创新,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打造《领袖人生》系列课;探索思政课“一课一”教学模式建设,创新做法被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安徽青年报等媒体广泛报道。1名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突出问题整治、阵地管理提升行动;加强对校园网、广播站、电子屏等校内媒体的引导与监管,做好官方媒体和自建媒体的分类审批、登记、备案等工作,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5.宣传统战工作不断增加。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内外宣传工作,全年发布校园新闻2700余条。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策划拍摄专题视频《淮南师范学院“歌唱祖国奋斗前进”》。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党代会、2019年迎新、援疆支教等重要活动新闻报道。学校两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陶正薄、丁奔同学事迹被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集中报道。一年来,学校被新华网、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淮南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和报刊报道40次。

6.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效推动。围绕立德树人的大学宗旨,不断创新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成长教育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教育。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发挥五老作用。开展读书活动月活动。

7.“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将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要求,坚持学习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四种形式”抓学习,做到学深悟透,成立读书班18个、聚焦主题主线学习450次、专题研讨211次,对全校96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覆盖轮训。坚持“四个着力”抓调研,做到直扑一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访民情、查实情、解难题、办实事,开展调研337次;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29条,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40个,整改落实56个;校领导及处级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81个。提高认识找差距,做到深查细照,严格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列出问题清单,学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征求意见建议432条。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围绕党章党规和“18个是否”逐一检视、深挖根源、剖析问题,聚焦群众关切、工作短板、发展难题,全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整改问题437个。召开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学校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评议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7个指导组,深入处级单位参与指导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良好效果。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钱晓康到会指导了学校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

8. 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1224-25日,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学校党建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学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时代学校实现新发展的行动纲领,吹响了学校开启特色鲜明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号角。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9.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扎实推进。针对审核评估专家提出的问题、改进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及《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时限、整改责任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年中对各部门整改情况的进行了摸底调查,形成了《淮南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阶段性整改工作报告及下一阶段整改建议》。对照教育部评估专家意见与建议,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发展与服务、质量保障等深入推进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效果。

10.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评估与认证工作实施办法》《淮南师范学院省级专业评估工作指南》,按照安徽省专业评估工作安排,先后有32个专业接受了省级专业评估。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积极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实施办法》,推荐生物科学专业参加2020年国家级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11.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将质量工程项目作为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自主设计了专业认证(打样)、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考评等项目。2019年共有112个项目作为校级质量工程立项建设;58个项目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建设。获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

12.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全面修订基于OBE理念的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切实把“六卓越一拔尖”2.0版和教育信息化2.0版行动计划的新标准、新理念、新要求融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在2018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结合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开展了基于OBE理念的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构建并逐步形成了“633”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宏观(学校)—中观(学院/专业)—微观(课堂)“三观”全覆盖和评教、评学和评管“三评”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

13.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强。以实验、实习、实训等第一课堂为主体,创新创业训练、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第二、三课堂为辅助,不断完善从学科专业基本技能、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到职业适应能力培养,课内外、校内外一体化的“4333”和“1+n”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验室建设,投入1348.776万元,完成21项实验室建设项目。与淮南市教育局和中小学幼儿园协同建设长期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强化师范生教育实践,1900余名师范生完成微格教学与教育实习。组织参与100多项省级以上学科与技能竞赛等活动。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5项,省级120项。遴选推荐的“淮河两岸”项目被评为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创业推介项目,并在大会上展示。举办首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遴选教师参加安徽省师范院校青年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和首届长三角地区师范院校青年教师智慧教学大赛,3人获得安徽省一等奖,1人获得长三角地区二等奖。

14.“双基”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以教育厅“双基”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重新调整设置了基层教学组织,并在教育厅宏观标准的基础上,研制了更为细化、量化、可操作的《淮南师范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年度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15.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质量保障制度建设,修订了《淮南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淮南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淮南师范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实施办法》等,对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及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职责、任务分工等进行了明确,全年校教学督导组合计听课近600人次、巡查课1200余次,反馈教学质量信息360人次,有力促进了教风学风建设。全面推进学业预警机制,对学生学业成绩中的公选课、创新创业课、计算机等级考试等修读项目进行了专项预警。

16.招生工作稳步推进。持续优化招生专业,顺利完成专升本、对口、普通本科本科、面向社会扩招、专科招生等6200余人各类招生及录取工作。2019年普通本科安排54个专业招生4800人,录取4800人,录取率100%,实际报到4688人,报到率97.67%,报到率高于2018年。目前学校在校生达2万余人。

17.继续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完成“国培计划(2018)”项目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共计445人的教师培训工作。学历继续教育工作管理规范严谨,有序完成2019年成教学生教学管理、论文答辩、学位审核等工作,2019131名毕业生中有14名本科毕业生申请学士学位。

18.语言文字和体育卫生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经典诵读大赛、规范汉字书写比赛、主题征文比赛、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校园活动,营造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承办2019年安徽省大、中学生联赛乒乓球比赛,组织参加2019年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2019中国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中国大学生飞镖联赛(总决赛)2019安徽省大学生体育联赛等赛事,获得一等奖26项。扎实开展卫生防疫、学生体检及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

三、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进一步加强

19.学科与创新平台建设有力推进。召开学科建设专题会议,积极谋划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切实加强省级校级重点学科与创新平台建设,组织学科与平台年度检查,督促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启动了校级创新团队建设期验收工作,启动新一轮创新团队申报与遴选工作。积极申报省级市级创新平台与团队项目,申报省发改委、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等项目5项,获批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

20.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获批三类科研项目53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8项;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4项;省高校自然科学、人文社科重点、重点研究基地招标项目40项。立项校级科研重点和一般项目99项。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项,出版专著、教材8部,发表期刊论文542篇,其中二类以上期刊论文78篇。加强学术交流,举办各类学术报告162场。承办第三届淮南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德教师教育国际学术交流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推进科研管理规范化,修制订《淮南师范学院科研项目间接经费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学术交流活动管理办法》。提高学报编辑出版质量,荣获“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期刊”。

21.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支持百名优秀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基金”项目立项工作,200个项目获2019年度立项。组织了200项“2018年大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基金项目”的结项评审工作。组织第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意大赛,收到各类参赛作品300余件。推进科研促进教学工作,年度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全部依托于各类科研实验室申报立项。鼓励吸收优秀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工作,66人次加入教师2019年度校级项目团队。推进产学研合作,与淮南市委宣传部、华安证券签订合作协议,把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工作切实落到实处。申请各类专利170余项,获评“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单位,专利授权量在高校排第14名。

四、人才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加强

22.人才结构持续优化。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引、育、稳、用”并重,系统完善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有关制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各级各类人才57人。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制定了2020年度高层次人才进人计划,加大博士研究生和双能型人才的引进力度。组织开展“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认定工作,60名同志被认定为“双师双能型”教师。完成2018年年度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组织开展2018年度处级单位考评工作,授予62位同志“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

23.师资队伍培训持续增强。积极扩充教师培养渠道,加大教师培养力度,选派29名学术骨干教师赴赴境外研修学习,选派30名教师到省内外参加短期专业技术培训,扩宽教师学术视野。组织40名教师开展岗前培训工作8名青年教师考取重点大学博士研究生。完成2019年度教师资格认定及转正定职工作。组织开展教学沙龙、学术报告、研修班等各类教师能力提升活动,促进教师发展。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40人通过高级职称评审,43人通过中级职称评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教育氛围,激励教师争做师德先进榜样。

24.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成奖励性绩效工资二次分配工作。完成23位教师申报了高层次人才考核奖励,发放奖励资金125.9万元。启动第二轮岗位设置和分级聘用工作,规范、完善部门工作职责,做到职责明确、责权一致。进一步加强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日常考勤等工作,提高了人事科学管理水平。

五、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扎实推进

25.学生教育管理成效明显。推进易班共建,注册人数达2.5万余人,实现在校学生全覆盖,累计创建主题教育、校园服务、文化活动等各类轻应用702个,易班共建指数和活跃指数稳居全国共建高校前20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新聘7名专职学生辅导员,组织参加安徽省辅导员研修基地培训、网络培训班,1名教师获评“安徽省2018年度高校优秀辅导员年度人物”。加强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与技术运用,完成智慧学工系统建设。开展心理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做实心理健康,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26.学风建设扎实开展。实施《淮南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养成教育为抓手,继续开展早操、晚自习检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生和生活习惯。实施勤工助学卫生包干区责任制度,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严格评优评先,推进标杆管理,完成国家奖学金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评选工作,128个先进集体、12000余人次受到表彰和奖励。2018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总数达378人,表彰了5个考研先进集体。组织开展“学风伴我行”系列活动,持续推进优良学风的培育和作用发挥。

27.团学活动丰富多彩。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夯实组织建设,深化文化育人,强化实践成才,积极开展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开展主题团日教育、业余团校培训班、演讲比赛等活动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增强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敬党爱党情怀,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徽风皖韵进高校”等演出,丰富了大学生的艺术底蕴、提高大学生的审美素养。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义务献血、志愿服务、“三下乡”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积极创新志愿服务项目,有力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3名学生参加西部计划,远赴新疆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五四青年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全校青年学生向榜样模范学习,950名青年学生、70多个团支部获得表彰。

28.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深入推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严格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签订《2019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将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列入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和述职内容。修订《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开展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考评,评选出12个先进集体和38个先进个人。加强就业创业指导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就业创业人员专题培训3次。加强大学生创业项目评审和培训,大学生创业项目评审立项41项,与淮南市人社局联合开展模拟实训16期、培训480人。一名教师荣获第六届安徽省高校教师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总决赛金奖。《中国大学生就业》、《安徽日报》等报道我校大学生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29.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提升。加强就业市场和就业基地建设,在长三角地区建立了一批校地、校企人才供需合作基地、就业实习实训基地,加强以就业为目的的实习基地建设,促进就业基地与实习基地一体化建设。赴无锡、常州、深圳、合肥等地,与相关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就业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书》。与安徽省湖南商会、安徽省人力资源经理人协会联合举办两场“毕业季”集中招聘活动。2019届毕业生共有4665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6.25%,签约率为95.88%,较2018年分别增长1.7%2.6%。出国出境就业36人,升学378人,参加西部计划3人。

六、民生改善力度进一步加大

30.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继续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先后选派91029名优秀学生开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校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将“炎刘模式”深入推广,一年来,先后选派两批“援疆支教百人团”,远赴新疆和田开展援疆支教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安徽教育网、安青网等进行了宣传报道。顶岗扶贫支教“炎刘模式”荣获教育部2019年“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完成“面向采购” 300余万元,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31.安全稳定工作有序推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三防”建设,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了禁毒、防火防盗、反邪教和防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开展消防宣传和防火疏散演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签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充分发挥校园110服务师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作用,全年共接(出)警148次,做到事事有登记,件件有落实,周周有反馈。发挥师生交流服务平台的快捷便利的特点,及时收集、办理、回复师生各类事项126件。加强校园交通综合治理,启动校园内全面禁行电动车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4次联合大检查,维修、更换灭火器1000多具,一年来,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32.教职工民生工作持续改善。成功召开五届三次两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分两批发放省委2018年度考核一次性奖励性绩效近5000万元,发放了部门考核奖励。开展教职工健康体检活动,持续做好教职工医疗救助补助工作。走访慰问困难职工45人次。认真做好工会福利工作,为每位教职工发放了生日蛋糕券、教师节及年终福利。认真落实校长接待日制度,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与附中、附小合作共建,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难题。

33.学生民生工程扎实推动。通过学费减免、特困补贴等形式加强重点人员的资助力度,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全覆盖。切实做好学生“奖贷助补勤减医偿”工作,发放各类奖助补资金2600余万元。完成绿色通道申请733人,缓交学费303余万元。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审核工作,3519名学生获得银行贷款,金额为2483.6万元。18233名学生参加淮南市城镇居民医保。对 71名入伍学生发放国家资助金达81万元。帮助502名毕业生申请了省人社厅就业资助50.2万元。

七、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改善

34.基建工作积极推进。建校以来建设工程单体规模最大、达4.1万平方米,投资最多、达1.216亿元的标志性建筑信息技术实验楼顺利建成,审计结算价低于合同价格,1223日移交学校使用,相关搬迁工作正有序进行中。东校区维修改造工作有序推进,投入203万元,完成了东校区新增变电房改造安装、学生公寓改造工程。完成南围墙道路、塑胶跑道维修、教学楼及学生公寓安全检测及维修,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35.图书资料建设稳步进行。深化文献资源建设,购买图书期刊150万元、电子资源200万元,2019年底,学校拥有各类数据库资源30余个,电子图书本地境像82万余册,纸本书刊已达132万余册。开展读书活动月、名师名家系列讲座、主题征文等读者活动,承办安徽省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馆”主题征文活动,获得优异成绩。

36.校园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完成2019年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完成学校官网的改版上线、校园微软正版化软件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完成安徽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评价指标网上申报和评分系统线上信息填报。完成校园网局部规划、设计及改造工作。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修制定《淮南师范学院虚拟化服务器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淮南师范学院校园网服务器托管管理规定》。持续做好“公安部示范网安警务室”的建设工作。

八、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37十三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全面评估并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情况,全面了解《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开展执行情况。全面总结年度执行情况,形成《淮南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9年执行情况总结报告》,为推进规划进一步落实提供了依据。

38.文明校园建设成效显著。积极推动校园文明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全国文明校园,学校作为8所拟推荐申报“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的学校之一,已公示。淮南好人馆、党史教育馆、第二课堂成果展、素质拓展中心等场馆育人成效明显,参观人数达6万余人次,其中在主题教育期间,接待全省各地参观受教育单位2377585人,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我校陶正薄、丁奔两位同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被授予向上向善好青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新华网、人民网等诸多媒体予以宣传报道。

39.工会工作有序开展。加强提案工作,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收集有效提案26件。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增强教职工凝聚力。组织开展女工工作,激励女教师敬业爱岗、奋发进取。

40.合作交流工作全面加强。加强与国(境)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与德国费希塔大学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德教师教育国际学术交流会接待外事来访9个批次、30多人次,选派8个团组、近40人赴国外高校开展交流访问。不断创新实验室开放形式,主动服务社会,举办两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并首次举办面向校友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接待了校友、中小学师生和社会团体及个人等参观人员7000余人次,社会反响良好。进一步加强应用技术学院、附属交通学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的交流合作。

41.财务和审计工作扎实开展。严格预算执行,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全力推进和加快2019年预算执行,全面做好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按照省财政厅、教育厅要求编制了2020-2022年财政预算三年规划。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完成2019年度会计核算、会计管理、数据查询、报表编制等工作。完成1100万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和申报工作。积极谋划、多渠道筹措资金约4000万元用于基建项目投资,确保信息技术实验楼、东校区维修改造、学生公寓改造等项目建设。完成教师公寓楼财务清算工作,教师公寓楼房屋结余款3022.2万元全部退还购房教师。促进学校事业收入稳步增长,收取学杂费9938.69万元,实际学费收缴率达98.6%。推进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达100%。顺利完成审计厅审计组对我校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及时、真实、全面提供审计资料,审计整改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42.资产工作积极推进。不断深化资源配置模式改革,积极优化调整校区功能,有序推进老校区教学使用功能。持续加强国有资产日常管理,及时完成学校资产登记及录入系统工作,做到账账账物相符,新增资产2328万元。严格履行国有资产处置审批程序,规范处置了国有资产1520万元。强化“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管采分离、分类(级)负责”招标采购运行机制,扎实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和学校集中采购的组织实施工作,完成学校政府采购计划46项、中标合同金额2546.79万元,完成学校自行采购项目34项、中标合同金额1622.46万元。

43.后勤服务质量持续提高。秉承“三服务、三育人”理念,完成学校各项重大活动的保障服务工作。完成部分食堂的装修改造工作,就餐环境极大改善,举办第二届餐饮文化节,师生满意度提升。开展节能宣传教育等活动,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认真做好公寓管理、物业保洁等外包管理工作,推进物业服务精细化。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校园整体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加强水电管理,及时发现抢修漏水点109起,水电回收550万元。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