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次数:1375


2020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各项决定,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第三次党代会和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内涵发展,致力改革创新,全力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和水平。

一、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好整改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干部学习与集中轮训工作。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

2.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重点工作举措的通知》精神,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规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督查考核。做好省委对学校党委新一轮巡视工作。

3.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围绕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作风建设,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探索实施校内巡察制度,开展巡察工作。深入推进各类专项治理。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好干部换届和轮岗交流工作。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和工作业绩,做好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加大优秀年青干部和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干部国(境)内外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和完善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做好离退休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5.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抓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启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双创工作,加大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建设力度,努力争创党建示范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内谈心制度,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实施基层党建工作理论及实践创新项目建设,打造党建品牌。做好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大会暨基层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6.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树牢爱国主义根基,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把制度自信教育贯彻教育全过程,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素质教育有机统一。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和关键课程作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专业思政实现途径,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强化网络思政作用,加大智慧学工、舆情监控平台建设力度,积极发挥网安警务室、易班、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育人作用。

7.做好宣传文化和统战工作。积极应对新媒体挑战,管好用好互联网,巩固壮大网络主流宣传思想阵地。加强内外宣传工作,重点做好办学成就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加强校报建设。发挥党史教育馆、淮南好人馆等场馆育人作用,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加强统战对象的培训和理论学习,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推进校知联会”“侨联的筹备成立工作。

二、坚持以本为本,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8.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对照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完成整改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为引领,持续巩固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的基础地位,努力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9.推进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深化师范类专业综合改革。做好生物科学专业国家二级认证工作,遴选2-3个师范专业参加2021年国家二级认证。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推进工程类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根据省级专业评估要求,抓好已参评专业整改,做好未参评专业自评自建,对部分专业进行校级专业评估。

10.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好基于OBE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和执行工作,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发展适应地方需求的新兴工科专业,借鉴新工科建设理念推进新文科、新农科专业建设。以打造金专、金课、金师为目标,做好各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申报、遴选、建设和结题验收工作。培育建设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开展首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方案论证,推进优质课程资源开发和共享。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依托优势学科专业优势,加强与地方行业、产业的密切合作。推进双基标准化建设,开展达标验收工作。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做好实验室建设工作,继续实施实验技术及实验教学改革工程,积极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强化教学督导工作,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完善学业预警机制。举办运动会。

11.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吸纳社会资源,大力扶持、服务学生创新创业。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与实践平台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和导师培训,积极培育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完善学科与技能竞赛格局,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层次较高的AB类学科技能竞赛。

12.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积极推广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持续做好第四批和第五批援疆支教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和办学特色,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认真做好学校定点扶贫帮扶和双包工作。加大力度,继续做好农校对接,面向采购工作。

13.做好继续教育工作。恢复学历继续教育招生工作,在全省布局设置若干函授站点。做好培训项目申报工作。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推广普及工作。

三、推动学科科研工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14.加强硕士授权学科建设。结合安徽省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明确主攻方向,遴选并重点建设3个左右、培育2个左右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硕士专业学位学科),加大扶持力度,健全考核制度。做好与安徽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完成校级重点学科与创新平台终期验收工作,启动第四批校级重点学科与创新平台遴选工作。积极培育和申报各类省级、市级创新平台和团队项目。

15.加强科研工作。培育高水平项目,做好国家级项目、省级重点项目的申报服务工作,加强项目申报辅导与跟踪服务,实施全过程管理,提升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率。谋划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不断拓宽产学研用和成果转化渠道,增强横向项目的获取能力,提升成果应用和转化水平。以改革科研管理机制、优化科研评价体系为导向,召开专题科研工作会议,完善科研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科研工作氛围。据国家最新出台的提升专利质量、规范SCI有关指标使用的宏观政策指引,修订完善科研奖励制度,出台《硕士授予单位建设标志性成果奖励考核办法》,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将考核评价从单纯的数量指标转到对学校和社会的贡献上来。筹备成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长三角经济研究分会。加强学报建设和管理,提升学报质量。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16.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引、育、稳、用并举,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启动校级人才培育工程,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充分发挥人才效益。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加强教师校内培训和教学研讨,以校本培训为平台,促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拓展海外研修渠道,灵活海外研修方式,进一步拓展教师国际视野。以教师发展项目为引领,促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社会服务能力发展。做好专业技术职务改革评审工作。

1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失德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实行师一票否决。选树和宣传优秀师德典范,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五、提升教育管理能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8.做好团学工作。加强以辅导员队伍为核心的学工队伍建设,试点学生宿舍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水平。实施精准资助,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加强学生资助体系建设,提高资助和资助育人质量和水平。加强安徽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项目建设,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机制,做好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加强学生管理过程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进一步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制试点工作。推进学风建设。加强女性教育实训中心工作,推进女性教育培养工程。召开第五次团、学代会。做好国防动员、军训、征兵和双拥工作。

19.推进招生就业工作。加强优质生源基地建设,提高生源质量。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做好各类招生工作。加强就业创业指导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巩固和建立一批就业实习基地和校外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稳定就业率,提升就业质量,力争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签约率保持在88%左右年终就业率95%以上。

六、加强基本条件建设,不断改善办学环境

20.推进校园基本建设。推进创业创新大楼及周边景观方案设计,建设泉山校区沙滩排球场项目,完成一食堂、教学楼外墙维修改造。按计划完成东校区维修改造项目。做好校园维修、绿化、美化工作。

21.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加强校园信息化统筹协调机制建设,做好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加强数据中心建设,优化骨干核心网络结构,推进校园网络安全防范与宣传。对照指标体系,推进安徽省教育信息化建设达标工作。做好校园网络及各业务信息系统运行保障工作。做好东校区弱电建设。推进东校区图书馆建设使用,加强文献资源尤其是电子资源建设力度,开展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校园新华书店建成投入使用。

七、加强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22.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为统领,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根据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做好机构调整工作。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健全学术评价制度,建立公平、公正的学术评价标准和程序。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提升二级学院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优化教学单位考核评价,完善校内绩效分配体系。建立基础+重点+创新的分层分类考核制度,形成重实绩、重贡献的激励制度。做好党务校务公开。召开五届四次两代会。

23.谋划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对照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的落实,补齐短板,做好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总结与分析,进行十四五规划调研,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4.强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对接国家和安徽省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盘活学校资源,推进泉山校区征地和规划调整工作。加强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加快预算执行,强化绩效评估及运用,增收节支,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强资产管理,优化资产配置,提高使用效益。统筹做好信息技术实验楼分配使用工作。推进教育展馆(校史馆)建设。深化审计监督,推进审计全覆盖。落实任务,夯实责任,完成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发挥后勤管理三服务、三育人功能,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做好信访、保密和档案工作。

25.拓展对外开放交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强合作交流,充实办学资源。落实校地合作协议,构建协同发展平台和联合培养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巩固并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力度。积极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博士培养,联合成立淮南子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成语典故文化研究中心。探索中外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加强校友工作,推进地方校友会建设,加强与各地校友的联络。加大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力度,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持续推进图书馆、体育馆等面向社会开放。

26.持续改善民生工作。落实福利政策,稳步提高教职工待遇,不断提高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关注教职工健康,继续做好教职工体检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做好困难职工、党员和重病患者的走访慰问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积极推进东校区教师公寓楼房屋产权证的办理工作。调研泉山校区高知公寓集资房建设。

27.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健全完善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宣传与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完成消防监控室联网建设项目,做好消防工作。开展校园交通综合治理,持续做好电动车禁行工作。开展反电诈、防传销等专项治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推进校警共建,发挥警务室作用。完成学校大门门禁升级改造。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规范危化品管理。

28.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上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各项防控举措落实落地。加强校园疫情管控,全面落实校园和教师居住场所的管理责任,落实包保责任制。强化信息报送,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线上开学、线上教育教学和师生返校开学各项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加强防控物资储备,加强重点区域和场所卫生消毒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和师生返校开学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