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十件大事揭晓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609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一年。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经广大师生员工及校友网络投票,评出“2019年十件大事”,现公布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4次,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成立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级宣讲团,学校各单位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资源“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教职工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深入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学校制定了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万人升国旗唱国歌活动;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举办教职工“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演讲比赛;学校策划拍摄的专题视频《淮南师范学院“歌唱祖国 奋斗前进”》登上“学习强国”、今日头条。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将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要求,坚持学习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四种形式”抓学习,做到学深悟透;坚持“四个着力”抓调研,做到直扑一线;提高认识找差距,做到深查细照;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突出问题。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锤炼、干事创业更加勇于担当、服务师生解难题更加积极主动、清正廉洁作表率更加坚定笃行

第三次党代会成功召开

1224-25日,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学校党建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学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学校开启特色鲜明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号角。

省委调整充实淮南师范学院领导班子

5月,省委决定:陈永红同志担任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8月,省委决定:左小云同志担任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11月,省委决定:李琳琦同志任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辉同志任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明生同志任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学科技能竞赛成果丰硕,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一年来,学校组织参与100多项省级以上学科与技能竞赛等活动。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45。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第十三届“西门子杯”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5项。

、顶岗扶贫支教“炎刘模式”荣获教育部2019年“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学校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深入开展大学生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截至2019年,先后选派91029名优秀学生开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校继续深入推广“炎刘模式”,2019先后选派两批“援疆支教百人团”,远赴新疆和田开展援疆支教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安徽教育网、安青网等进行了宣传报道。

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进一步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积极培育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推荐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等3项,2019年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等2项。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顺利通过项目中期评估。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打造《领袖人生》系列课。推进易班共建,助力网络思政,易班共建指数和活跃指数稳居全国共建高校前20名。1名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陶正薄、丁奔两位同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文明校园创建取得实效

我校陶正薄、丁奔两位同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被授予“向上向善好青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新华网、人民网等诸多媒体予以宣传报道。学校作为8所拟推荐申报“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的学校之一,由省委教育工委予以公示。淮南好人馆、党史教育馆、第二课堂成果展、素质拓展中心等场馆育人成效明显,参观人数达6万余人次。

十、基层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学校所有基层党组织全部验收合格。党建“双创”工作取得实效,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