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1569

盛训祥

2020年327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五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五届三次两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五届三次两代会以来,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会职责,组织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与建设,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民主政治建设有新进展

 20193成功召开了第五届次两代会。会议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2018年财务工作报告》、《工会2018年经费收支情况的报告》、《五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办理和五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征集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基本经验,深刻分析了学校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新时代、新形势背景下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具体任务和主要工作。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大会主题畅所欲言,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两代会”的职能作用,充分体现了校党委、行政尊重民意,集中民智的民主治校理念。

坚持和完善“两代会”制度,有力推进了校务公开。学校健全完善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发布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坚持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了解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学校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充分履行了职能。

大力开展日常民主管理,拓宽民主管理工作渠道。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会努力探索民主管理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代表的作用,通过不同层面、不同渠道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广开言路、建言献策,积极推动民主管理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工会通过多种形式座谈会,广泛倾听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多渠道了解教职工的需求,关注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提案工作满意度有新提升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平台,是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积极性,增强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集思广益办学的重要途径。认真征集和督办提案是两代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3月,五届三次两代会期间,工会和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密切配合,发动教代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对提案征集工作提出了详细要求并作了专题指导。各基层工会和教代会各代表团按提案工作要求认真组织,代表们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两代会”共征集提案26件,其中正式立案20件,建议3项,涉及教学、科研、校园文化、信息化建设、民生工程等学校工作各个方面,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校工会对提案认真进行审查、分类,提交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审定、立案,根据提案性质分别由分管校领导签批,送交承办部门(单位)进行办理,做到程序规范、工作有序。校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多次开展提案办理督查工作,承办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处理,及时反馈,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服务职工群众有新成效                             

济困送温暖,是工会维权工作的重要组部分。校工会建立了济困长效机制,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做到了“四必访”。坚持教职工生病住院探望、慰问制度,坚持中秋节、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坚持开展对单亲特困的职工家庭进行扶贫解困救助活动,坚持开展为庆祝教职工生日订送生日蛋糕活动。一年来,走访慰问困难职工48余人次,发放专项送温暖资金3万余元;校工会、各基层工会全年看望慰问生病住院、女工生育、直系亲属病逝、职工去世等6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5万余元;同时对全体会员进行了慰问,年终发放全校教职工福利117万余元。通过各种送温暖活动,营造温馨、关怀、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给每位教职工以“家”的感觉,增强教职员工归属感,切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四)职工文化活动有新亮点

工会利用现有条件,创造性地开展了群众性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使文化活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三八”妇女节,举办了女教职工拔河比赛;“六一”儿童节,工会组织约200余名教职工携家中“萌宝”欢聚一堂,参加 “因为有你而快乐”主题亲子活动;举办全校教职工气排球、羽毛球、掼蛋、摄影、演讲等各项比赛,通过比赛,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充分展现了学校教职工的良好精神面貌以及团结和谐的良好风尚;举办首届教职工“我看淮师美”毅行走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支持基层分工会组织职工普惠活动,给予活动经费补助支持校工会所属“夕阳红”合唱团、桥牌协会、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书法协会等各类文体协会开展活动。

 

(五)女工工作有新突破

为激励女教师敬业爱岗、奋发进取,校工会把女教职工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任务,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 “强素质”活动。女工开展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健身操培训活动,努力使女教职工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创造幸福校园。结合学校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女教工共同创造幸福校园。利用微信、QQ等载体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开展热点问题讨论。教育全校女教师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不断进取,超越自我,营造爱校、爱学生、爱家、爱活动、爱自然、爱劳动的和谐校园氛围。继续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鼓励女教职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经营和睦幸福的家庭,搞好家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书香天使”读书活动暨第六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

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广泛宣传《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落实女教职工特殊生理期的各项保护政策;帮助单亲、特困女职工,把她们纳入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开展对有特殊困难的女职工的帮扶工作;推进女职工“阳光家园创建工作”,落实女教职工专用休息室;组织女教职工体检,全面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普及科学保健知识,培养女教职工健康习惯,提高女教职工的生活质量。

(六)工会自身建设有新举措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学校工会以学校网站、微信等为载体,加强信息交流、理论传播、经验推广,加大与员工的联系,努力把《工会法》的宣传贯彻落到实处。对学校改革发展和重大决策均事先征求教师代表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学校民主决策、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组织工会干部参与省教科文体卫工会举办的财务、经审、法律等业务培训,加快工会干部理论化、知识化、专业化进程,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和法律意识。加强工会工作理论研究,2019年校工会共征集工会工作理论研究论文4篇,在皖北片高校工会论文评选中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三等奖2篇。

认真执行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科学管理工会经费。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需要。校工会财务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规定办事,按要求及时建帐、保存并管理好财务档案资料,对工会经费进行严格审查、合理安排使用,坚持工会经费独立管理原则,遵纪守法,遵守财务纪律。参加了省教科文体卫工会财务培训,接受了省教科文体卫工会经审委对校工会财务的审计,受到好评。坚持勤俭节约原则,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节约开支,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确保了工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内部管理,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校工会各项工作事项都在网络平台公开,主动接受会员监督。加强源头参与,了解民意诉求,倾听职工呼声,及时向校党政反映基层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在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领导下,各基层分工会和全体教职工努力的结果。在肯定工作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工会、教代会源头参与、服务基层、分类指导的力度还不够,资源和手段缺乏;二是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会工作的水平更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基层分工会的作用和活力有待增强。这些问题,亟待我们共同努力,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项职能,立足全局、围绕中心、面向全体、突出重点、开拓创新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参加学校建设和民主管理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提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强化教育广大工会会员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与创新的意识与能力,建立“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把工会建设成深受教职工信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的职工之家”。

在校党委省教科文体卫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发挥建设职能,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建功立业

1、搭建职业技能竞赛交流平台。开展多种类职业技能竞赛,逐步完善职业技能竞赛机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级各项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吸引更多青年教职工参与到各种技能竞赛中来。

2、弘扬劳模精神。引导教职工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树立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做好各级荣誉称号的评选推荐工作,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 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的模范带动作用。

3、探索实施职工成长计划(EAP)的途径。EAP服务内容包括:工作压力、心理健康、灾难事件、职业生涯困扰、婚姻家庭问题、健康生活方式、法律纠纷等,全方位教育引导职工解决个人问题。建设青年教职工联谊会,引领青年教职工健康成长,促进其专业发展,建设和谐劳动关系。

(二)发挥参与职能,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完善两代会制度。认真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努力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尝试建立两代会代表调研制度、听证制度等,积极探索两代会代表和教代会各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途径。

2、推进提案科学化管理。建设提案网上管理平台,完善提案工作程序,提升提案质量与办理实效;实施提案公示、追踪等制度,自觉接受代表对提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三)发挥维护职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1、建设法律网上服务中心。在“互联网+”理念指导下,建设工会法律网上服务中心和网上法援平台,探索法律服务新机制。建立和完善劳动争议调解等制度及其维权机制,提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服务能力。

2、建立全方位的现代服务体系。开展“送温暖”工程,做好困难教职工和重病患者的走访慰问工作,完善教职工生日蛋糕、节日慰问品发放工作;与多个职能部门联合建设教职工服务(活动)中心,提供活动、健身、书画、舞蹈、职工帮扶、职业培训、法律咨询、健康教育等一站式便民服务项目;扩大与地方各类社会组织的联系,充分利用社会公共资源,积极为教职工提供生活便利;建设新型网上服务平台,扩大网上服务内容,丰富网上服务信息,最终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与维权相结合、校内服务与校外服务相结合的互联互通式的现代服务体系。

3、指导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坚持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丰富和拓展教职工文化阵地功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发展壮大教职工文体协会,建立并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对文体协会的管理;支持协会开展特色化、大众化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4、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定期开展保健讲座和咨询服务;建立激励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女职工建工立业的智慧。

(四)发挥教育职能,筑牢工会工作的思想基础

1、不断提高专兼职工会干部的政治思想素养。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其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教育专兼工会干部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和参与者。

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评选表彰“最美教工”、“文明家庭”等活动,培养教职工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通过开展法律宣传服务等活动,培育教职工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通过举办“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等活动,培育教职工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通过建立读书会、开展读书交流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与工会、广大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坚定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

(五)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五型”工会组织

1、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建立完善履职述职、联系基层工会、接受公开评议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不断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加强自我管理,把工会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2、推进“教工之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要求,围绕“三个着力”的精神和“六有”的目标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推动“教工之家”建设。

3、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建立工会干部联系分工会制度,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开展工作专题调研活动。

4、大力开展工会工作创新活动。鼓励基层分工会开展特色项目申报活动,加强对活动项目的指导和管理,保证教职工既是活动主体又是活动的最大受益体。通过组织特色项目申报活动,激发基层分工会创新能量,培育特色品牌,带动工会工作创新。

5、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实行阳光财务。严格执行上级工会的财务管理制度,工会财务主动晒在网上,接受监督。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校工会各项工作事项都在网络平台公开,主动接受会员监督。

    

各位代表、同志们!切实履行职责,促进学校发展,建设和谐家园,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积极奋进,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会组织,与教职工同心,与新时期同行,积极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我们所能的各项工作,为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