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办理和第五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征集工作报告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947

唐蕾蕾

2020年327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教代会执委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现将第五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办理和第五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征集情况向大会报告,请予以审议。

提案是开好学校教代会、工代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校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精心组织开展工作,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忘我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开展思考和研究,紧紧围绕学工作中心和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各承办部门和提案工作委员会从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发展大局出发,克服困难,团结合作,顺利完成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工作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利益,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第五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办理情况

第五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于2019年3月 27日召开,会前,工会召开基层工会主席会议,会上宣传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并就提案的选题和撰写作出详细解读。工会提前下发了《关于征集五届三次提案工作的通知》,第五届三次教代会收到代表们提交的提案共26件,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进行初审,内容相同的进行并案处理,原提案人作为共同提案人。提案内容涉及青年教师公寓楼方面2件,关于改进教职工体检工作方面2件,关于教师教科研积分奖惩制度方面2件。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收集的提案进行登记、分类、整理后,工会召开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会上大家认真审查每个提案,对提案提出立案依据。提案立案依据是: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符合各级各类的相关规定;属于学校职权范围内处理的问题;涉及个人私事等不予立案。经充分讨论,立案 20件,建议2件,不予立案3件会上讨论选举了提案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提案承办单位。会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建议和不予立案的提案均进行了反馈。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提案工作委员会严格规范程序,按照“五会”制度开展工作。首先,提案工作委员会和工会校办公室等职能部门按照提案内容初步划分相关承办部门其次,提案工作委员会多次与学校各位领导沟通、协商后,分管领导在提案表上签字。最后召开由承办部门负责人出席的提案交办会议在提案传递期间,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提案工作,多次询问提案办理情况。学校分管领导杨正清副书记对提案承办部门提出指导性建议,强调提案办理工作是为教职工服务的,是部门应该做的事,要将其作为检验部门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对待,抓紧落实,高质量把事情办好能办理的立即办理办理条件不成熟的要告知工作计划和办理时间节点不能办理的要告知相关政策规定,做到细致解释到位。杨书记要求提案工作委员会相关人员要不断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高效、快捷、细致做好协调和管理工作。提案工作委员会于2019年73日至7月4日分别向承办单位发放提案在综合考虑承办部门和提案诉求的基础上,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我们将领导审批时位居前面的作为提案办理小组组长。对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提案,我们于2019年11月6日举办答复会议,提案人、承办部门和提案工作委员会三方汇集面对面进行反馈对一些与学校教学、科研、教职工福利有关的重要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一方面协调提案人和承办部门反复沟通,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另一方面做好跟踪、督促、催办工作。我们分别于11月12日12月2日开展督办、催办工作,期间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庞秀艳、王霞老师等参与督办。已解决的提案是:1、关于扩大师范类专业招生的提案,学校2019年已扩大规模,2020年在2019年基础上增加招生数量,2019年招生“专升本”500人。2、关于推进干部年轻化,加快学校发展的提案,学校已列为党委书记工作调研课题,并将组织实施。3、关于提高教学系(部)办学权限,加强校级层面具体指导监督,促进专业快速、精准、多样化发展(该提案得到领导高度认可),学校已出台《淮南师范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办法》及考核指标体系。4、关于在我校新生中开展升挂国旗的提案,学校已制定实施方案。5、落实文件精神,加大教职工重特大疾病补助救助力度提案,学校已拟定方案,待院长办公会议通过后,从2020年起执行。6、关于在塑胶操场和风雨球场之间安装路灯的提案,学校现已安装完毕。7、关于改进教职工体检的提案,学校从2020年起将实行个性化体检。建立师范专业教师在基础教育学校挂职制度、学校在音乐学院琴房学生自主练习使用方案中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作为使用对象统筹安排、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建议、积极健全组织架构大力推进校风、教风、与学风建设提案已列入2020年工作计划。已采纳和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列入计划拟解决提案18件,留作参考的建议3件。

本次提案办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办理过程中得到大家支持,再此向大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截止2019年12月30日,第五届三次教代会20件提案全部办完毕。办复率为100%。其中大部分提案选题明确、案由充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的提案已被学校采纳,转化成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措施,提案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二、第五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淮南师范学院第五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目前收到网上提交提案22件,提案内容涉及学科、科研、教师培养、人才队伍、文明校园建设,管理服务、民生建设等方面。受疫情影响,提案征集时间适当延长。第五届四次教代会后,我们将按照程序,认真着手办理。

在学校党政领导、各位代表和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淮南师范学院五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办结效果较好,取得一定成绩,但提案工作与学校发展和广大教职工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1、有些代表认识不到位,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不高,认为提与不提提案与自己关系不大。2、个别承办部门不重视提案工作,有拖拉现象。3、随着高校间竞争日趋激烈,提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高质量的提案不多。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工作是高校教职工直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高校决策和民主管理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教代会提案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教代会民主建设的成效与现代化大学制度的发展进程。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大力宣传推广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发大家参政议政的热情;推行分组集中反馈提案办理机制完善提案内容及答复意见公开机制让提案工作更加透明;重点会商、复核交给承办部门(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后勤保障处)的提案;推进提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广建立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在本单位进行履职情况报告制度;全方位提高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今后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习,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完善“五会”制度,形成合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学校民主管理建设工作,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