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纪委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3050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20191225日)

赵 辉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学校纪委在省纪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以及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中心任务,忠诚履职担当,监督执纪问责,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现将五年来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报告,请予审查。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下功夫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自觉,厚植“两个维护”的政治基础。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积极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章》《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法规,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政治根基。

抓好政治监督,涵养政治生态。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把握“稳”与“进”的关系,以稳促进,以进固稳,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指导,围绕提高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求,把党员干部的政治言行与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坚决反对和防止“七个有之”现象在学校发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每半年动态分析、综合研判学校的政治生态,力争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持续涵养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加强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夯实“两个责任”。协助党委制定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任务分解表》,制定任务清单,明确任务要求、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原则,按年度逐级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单位。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共组织24名新提任副处级以上干部签署《廉政承诺书》,倒逼责任落实。

统筹协调落实。协助党委抓好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制定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指导和推动全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协助党委召开学校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上级纪委会议和文件精神,总结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反腐倡廉工作。协助党委组织廉政集体谈话和警示谈话,强化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从严从实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制定《淮南师范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实施意见》《淮南师范学院关于贯彻落实纪检监察部门“三转”改进和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等,充分认识落实“三转”要求是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客观要求,彰显学校将“三转”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决心。织密织紧织牢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委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网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抓早、抓小,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加强对“三重一大”等事项的监督,参与对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专项验收督查,指导和检查二级党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紧紧把住民主决策、组织人事、招生录取、基建维修、科研经费、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学术诚信等关口,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为师生员工谋幸福。

加强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认真开展年度审计全覆盖,集中梳理学校管理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提高内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用好巡视整改、专项整治和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深化作风建设

2016年,学校接受九届省委的巡视,巡视组共向学校纪委移交12个问题线索,纪委以巡视发现问题为导向,按照“实事求是、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的原则,归纳梳理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松手,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巡视整改中,纪委共查处违规资金4.0302万元,1名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名同志受到党内通报批评,并处以3000元罚款;对1个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进行问责;在全校范围内通报典型案例2起。

五年来,纪委牵头开展了“正风肃纪 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反腐败问题”专项工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三查三问”专项行动、“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类突出问题等13项专项整治工作;协助党委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其他部门牵头的专项整治工作;重视制度建设,着力搭建科学高效廉洁的制度体系,探索建立作风建设和作风督查长效机制,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意识。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实施细则。及时转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文件和各项措施,抓住“陈杨周”、“杨袁缪”等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重点防止和纠正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利用重大节庆、婚丧嫁娶、乔迁履新等名义,收受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等行为;重点整治“升学宴”,加强对全校党风、政风和教风、学风、考风的监督检查,通过抓党风带教风促学风;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达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应。

(五)运用“四种形态”,切实规范线索处置,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

2016年省委巡视以来,学校纪委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参考意见》《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要求,制定《淮南师范学院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操作规范》《淮南师范学院问题线索处置与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逐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严格执行信访件专人登记、纪委党委两级审批制度,线索处置集体研究、分级审批制度,走读式谈话“手递手”交接制度,重要线索及时向省纪委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报告制度,审查调查指定专职安全员制度等。对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隐患台账》逐条排查,坚决防止和杜绝审查调查安全事故发生,五年来,未发生审查调查安全责任事故。

用好“四种形态”,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通过一抓预防二抓提醒三抓警示四抓惩治,以落实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任务分解表》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遵循,通过党委扩大会、党员干部大会、廉政谈话会、干部培训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特别是通过身边和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剖析,积极回应师生需求,聚焦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违纪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推进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瞄准微权腐败,把正风反腐向基层深化,坚持“靶向治疗”、坚持“一案双查”、坚持通报典型案例,彰显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五年来,共收到群众信访79件,其中业务范围外信访件12件,经纪委、党委审批线索处置67件;函询16件,谈话2件,初核41件,直接立案1件;第一种形态处置49件,第二种形态处置3件,第三种形态处置1件,第四种形态处置1件;共立案查处6件,2个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因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力受到问责。

(六)找准廉政警示教育切入点,将清廉文化向师生浸润

以《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为抓手,利用校园网、宣传栏、官微等媒介,及时宣传中央、省委和省纪委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通报中纪委、省纪委公布的典型腐败案例,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实效。向各级党组织发放廉政学习材料,把党风廉政教育列入二级党委中心组和全校员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年度干部培训、新教师培训、党员培训内容。坚持校领导和纪检监察干部带头上廉政党课,加强以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开展廉政知识测试,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观念,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积极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统筹考虑,成功举办了“庆祝建党95周年‘清风淮师·廉洁校园’作品展”,通过校园网、校报、宣传栏,落实2016年党代会“花大气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提案等方式和途径,加强对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生活作风的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清廉政治生态,着力将清廉文化向师生浸润。

(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卫士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要求,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为根本任务,把提升业务能力作为重要内容,主动思考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纪检系统信息化建设。五年来,纪委办公室选派3位同志到纪检监察学院轮训,2位同志到省委党校培训,抽调1位同志参与省纪委执纪审查协作组,3位同志参加省委巡视工作,参加省纪委业务培训5人次,参加驻厅纪检组业务培训4人次。

回顾和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根本遵循,只有聚焦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工作职责,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做到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才能有力保持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干事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只有紧紧围绕学校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重点工作,自觉服务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大局,才能保证反腐倡廉建设的正确方向;只有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主动性,才能使监督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只有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着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创新,在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上做文章,积极研究和把握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才能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科学化水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上级组织的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两个责任”落实存在逐级递减现象,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发挥不平衡,“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三是有的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规矩意识不牢,工作不扎实不深入;四是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还不够,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五是师德师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的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六是纪律检查体制机制不完善,监督执纪问责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今后五年主要工作建议

学校纪律检查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各项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动新时代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守初心担使命,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有序高效发展。

在省纪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创新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纪律检查工作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在学深悟透上用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正风肃纪和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实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在学校实化细化、落地生根。强化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讲政治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全过程,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师生身边延伸、向纵深发展。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围绕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党中央及省委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三查三问”,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当好学校政治生态的“护林员”。配合做好省委新一轮对我校巡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协助党委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整改和巡视整改工作深入抓好党章和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落实。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见行动,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上做表率,带头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带头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带头抵制歪风邪气,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优美的育人环境

(三)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督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巩固已取得的成果。紧盯“四风”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严防“四风”反弹回潮。针对普遍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着力推动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监督正能量,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优良党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

(四)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督促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着力完善学校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细化落实各自的监督职责,发挥各自的监督作用。完善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监督制度。重点加强对选人用人、招标采购、基建工程、考试招生、教师招聘、职称评聘、财务管理、经费使用、师德师风、后勤服务、继续教育及“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研究制定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着力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认真督促主体责任落实,探索开展校内巡察制度,加强对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围绕权力配置和运行进行监督,权力在哪里、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重点监督“关键少数”,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体制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审计提出的整改意见,督促有关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和制度落实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治校。形成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自觉行为习惯,从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规范科学高效廉洁运行。

(五)加强纪律建设,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纪律宣传教育,推进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大学习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的力度,使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入脑入心,做到知行合一。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尊崇党章,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用,踏踏实实做。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用足用好用活第一种形态,发现违纪苗头及时谈心提醒,红红脸、出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以严管体现厚爱。突出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带动管好大多数。做好巡视和审计移交问题线索处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规范、慎重、精准问责。

(六)创新纪检工作体制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学校实际,坚持在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推进省属本科院校纪检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学校纪委班子建设,充实纪检人员力量,稳步推动我校纪检体制改革。协助党委做好校内二级单位的巡察工作。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自我监督与约束。抓好纪检干部的学习培训与培养,努力提高业务能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同志们,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关键时期,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科学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