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党委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8372


 

坚持立德树人  振兴本科教育  提升办学层次

奋力开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 在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91225日)

陈年红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新阶段、我校发展开启新征程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主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师范特色,振兴本科教育,提升办学层次,奋力开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一、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1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忠诚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谋全局、作决策、抓落实、保稳定,为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2.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了“一体两翼”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会。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五年来学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93次。通过分党委中心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座谈会、研讨会、主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党团课、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等途径,帮助青年学生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

3.扶贫顶岗援疆支教工作成效显著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帮扶阜阳大田村和寿县磨湾村两个扶贫点,累计3861055人脱贫。先后选派91029名优秀学生开展扶贫顶岗支教,凝练出了“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的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等院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组建三批援疆支教百人团,赴新疆和田开展援疆支教工作。学校精准教育扶贫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教育部官方网站将我校教育精准扶贫的“炎刘模式”定格为“教改新举措”,《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光明网等主流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采访报道。

(二)固本强基促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1.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

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教育管理,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学校各项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单位。加强干部监督,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30,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推进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2.基层党建有力夯实

实行党代会常任制和代表任期制,定期召开党代会年会。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讲、重、作”“讲、严、立” 等专题教育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干部素质得以提高,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建立领导机制、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实施目标管理,全校14个分党委、3个党总支和96个党支部全部达标验收并按期完成换届工作。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29名教职工党员获评“双带头人”。推动党员、党组织书记教育和管理的规范化建设,组织了近12000人次参加培训班学习。组织500余名优秀师生党员赴井冈山、延安参加革命传统教育。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发展党员3486人。

3.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力加强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断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党政团结和谐,学校领导班子连续三年获得省委综合考核“优秀”等次。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推荐产生副厅级干部4人,提任处级干部24人、科级干部38人。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处科级干部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委党校等调学培训工作102人次,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轮训班等专题培训766人次。遴选20名党员、民主党派及高级职称教师先后到地方政府、长三角地区高校、扶贫点等挂职锻炼。

4.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

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三全育人”为抓手,制定了“十育人”办法。获批安徽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试点院系、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试点建设单位。推进思政课校内、校校、校地协同,开设通识教育核心选修课《领袖人生》系列课。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0+1”联席会议制度。探索“互联网+青少年思政教育”的新模式,建立省级网络文化示范中心,获批安徽省首批易班共建高校,“舜耕青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在全国高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多次蝉联榜首。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签订了意识形态责任书,完成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自查整改。

5.宣传和统战工作不断加强

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万人升国旗唱国歌”、“万人颂读庆祝建党94周年”、“万人颂歌唱长征”、“万人国家公祭”、万人普法签名、庆祝建校60周年、援疆支教等重大活动宣传报道,办学业绩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省级媒体广泛报道。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政治理论学习和培训,做好民族宗教、海归人才及侨眷侨属统一战线、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等工作。

6.国家级文明校园创建持续推进

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功申报第十一届、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以及安徽省教育系统第一届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安徽省文明校园、全国文明校园。通过举办社团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餐饮文化节等活动,校园文化日益丰富。实施校园“亮化工程”,开展告别“灰文化”等环境整治活动。加强校园管理,注重人文景观建设,大舜广场、知明湖、琴池、棕榈林、问渠、润桂池、梅园、翠竹苑等景观工程育人效果显著。加强阵地建设,党史教育馆、淮南好人馆建成以来,700余批次6万余人次前来参观。百年教育馆、办学成果展、第二课堂成果展等活动阵地建设成果丰硕,育人功能不断提升。

(三)改革创新增活力,事业发展全面推进

1.依法治校工作贯穿始终

以《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并完善了教学、科研、学生、人事、财务、资产、基建、后勤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自觉接受师生公众的监督,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2.审核评估工作顺利推进

坚持贯彻落实评建方针,深入调研,系统谋划,先后组织开展了三轮校内自评、预评及整改工作。接受了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绩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对学校如何推动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制定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细化了整改清单,从加强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

3.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化通识、专业、实践、创新创业和社会责任教育“五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完善“4333”和“1+n”实践教学体系。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教师教育、社会服务、文化创意、经济管理、工程技术五大专业群,停办了一批专业,新办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有序推动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截至目前,28个专业接受了省级专业评估。大力实施本科教学工程,五年来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94项。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5836人次,其中获国家级奖项377人次,获得省级以上特等奖53人次、一等奖817人次。2017年在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中荣获安徽省本科高校唯一一个特等奖,2019年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6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3名学生荣获“中国好人”1名学生荣获“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称号。招生规模稳步扩大,招生类型呈现多样化。新生报到率平均达到97.97%加强就业市场和就业基地建设,建立省内外实习就业基地89个、校外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基地11个,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23000余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年终就业率保持在 95%以上。学校被授予“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安徽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安徽省第一批省级创业学院”、安徽省省级众创空间、“安徽AA 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淮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淮南市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基地。

4.学科科研实力不断增强

学科与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学校现有2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高校智库。五年来,获批三类以上项目262项,实现了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突破,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1项,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项,淮南市科技进步奖4项。面向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及区域发展,立项校级科研项目386项;出版专著、教材31部;发表论文1487篇,其中二类以上期刊论文296篇;教师获各类专利授权264项,其中发明专利65项,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5.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师资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逐渐改善。充分发挥人才周转池的作用,增加编制274个,高级职称岗位增加108个。引进各级各类人才195人。积极稳妥用好职称评审权,103人通过高级职称评审。306名教师获得“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加强教师考核激励机制建设,师德师风长效机制逐渐形成,226位同志获“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6.开放合作办学持续深化

加强与国(境)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与德国费希塔大学举办两次“中德国际学术交流会”活动。聘请专职外籍教师及中英、中美合作项目教师70多人次来校授课。选派12批次近100名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赴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开展培训和课程学习。组织选派近200名在校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拓展海外就业市场,50多名毕业生赴新加坡就业。积极融入长三角,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成立了应用技术学院、附属交通学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以庆祝建校60周年为契机,举办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展示了60年来办学成就,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逐步扩大。

7.社会服务成效不断显现

先后与淮南市、界首市、阜阳颍泉区、萧县等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与淮南市人民政府共建淮南师范学院大数据学院、淮南市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淮南市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共安徽早期组织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与南京云创、科大讯飞等企业开展了一系列产学研用合作。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淮南市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的10余项决策咨询成果被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学校获第四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项目”奖,获批安徽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8.办学基本条件显著改善

信息技术实验楼、学生二食堂、实验实训楼、教学楼F单元、校医院、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小球运动馆等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校园道路改造、运动场改造等工程顺利完工,积极推进东校区维修改造。五年来新增建筑面积22.3m2,完成场地改造面积近6.8m2,校园基本建设日趋完善。五年来教学实验室建设总投入1亿元,完成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工程训练等154个实验室建设项目,打造了一批亮点、特色实验室,新增实验用房约7.6万平方米,实验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新增纸质图书27万余册,电子图书17万种。图书馆育人氛围更加浓厚,获批“安徽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再次获批“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9.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对接国家和安徽省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优化服务体系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五年来共筹集资金16.54亿元,学校总收入由2014年的3.2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3.85亿元,增长了20.3%,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强网络信息管理,被公安部评为“网络安全管理优秀团队”。全面深化后勤改革,增强后勤保障能力。持续推进校园绿化、亮化、美化,现校园绿化面积46m2,覆盖率达到60%以上,荣获“国家级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创新成果奖三等奖”、安徽省高校餐饮行业“先进集体”。

10.民生工程建设扎实推进

教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发放了20152018年省委综合考核“优秀”等次一次性奖励,2014年教职工年人均收入9.5万元,2018年达到15.6万元,年均增长12.84%,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开展全校教职工健康体检活动,做好教职工医疗救助补助工作。做好工会福利工作。克服困难,恢复教师公寓楼建设并顺利竣工交房,632户住户入住。解决100多名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切实做好“奖贷助补减医偿”工作,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发放各类助补资金1.52亿元,强化资助育人功能。完成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学生食堂维修改造,学生食宿条件进一步改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筑牢安全屏障,建设平安校园,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安全保障。学校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才能把握好“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才能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一切工作中。

必须坚持立德树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必须坚持内涵发展。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内涵式发展”明确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方向。五年来,学校持续深化内涵建设,明晰了办学定位,办学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这些探索汇聚了全校上下的集体智慧,是符合我校办学实际的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深化。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学校发展的动力之源。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学校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思想解放引领发展,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深化改革不懈怠,着力解决影响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学校始终保持内生动力与发展活力。

必须坚持团结奋进。党委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统一思想、团结奋进。能够坚持将学校事业发展与师生个人发展有机融合,努力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谋福利,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校事业持续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大力指导,得益于淮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凝结着历届学校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包含着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上级组织和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成绩属于过去,经验启示未来。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相比,与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相比,与广大教职员工对学校的美好期待相比,学校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方面,主要是:办学实力需要进一步提升,高水平的学科专业还比较匮乏、高层次人才还比较缺乏、标志性成果较少;综合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仍然有不少,亟待解决;办学特色需要进一步彰显,教师教育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办学资源需要进一步挖掘,办学资金和条件还不能完全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任重道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待发挥。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措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的淮南师范学院,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希望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指出“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些是我们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基本遵循。我们必须在内涵发展、“双一流”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上精准施策、有效发力。

世界范围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教育在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国家实施“双一流”、“高水平本科教育”、“教育现代化2035”等教育强国建设方略后,安徽省也发布了《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与江浙沪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和《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出安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这些都为我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进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对我们来说,既是重大机遇,也是严峻挑战。

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奋斗目标

新时代新淮师,我们的奋斗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实现硕士授权点的突破,实现内涵特色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当中,提高一体化育人水平。

──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快速推进教育现代化。转变教育思想观念,破除条条框框和思维定势的束缚,构建起适应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组织体系、运行体系和制度体系,基本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学校更名创造条件。

──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我省高等教育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加入高水平地方高校合作联盟,加大省内外合作办学力度,拓展办学空间,深入开展区域和校际干部教师队伍的培训交流,创新人才培养的合作模式。

── 打造专业特色,形成品牌专业。到“十四五”末,招生专业数控制在50个左右,全日制在校生稳定在20000人左右。所有师范类专业通过国家二级认证,35个专业通过工程专业认证,建成10个左右省级一流专业,建设13个国家一流专业。

──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实现人才队伍提质增量。力争拥有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0人以上、正高级职称110人左右、博士220人以上。专任教师数达到1100人,“双师双能型”师资比例超过80%。培育高水平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

── 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实现学校办学层次提升。学校整体达到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基本条件要求,力争3个左右学科达到或超过硕士点授权条件,新增省级创新平台23个。

── 优化科研管理机制,增强科研服务能力。力争获得二类以上科研项目20项、三类科研项目300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安徽省社会科学奖等省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实现发明专利授权100项以上,增强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科研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

(二)主要措施

1.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聚焦人才培养,激励广大学生刻苦学习、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引导全员服务教育教学中心,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广大学生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十大育人”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的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实现育人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素质教育有机统一。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专业思政”实现途径,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2.坚持质量为上,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高教 40 ”、“高教22条”,持续巩固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的基础地位,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进一步完善强化本科教育的思路与举措,不断完善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以“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的教学及教学研究功能,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推动本科教育工作各项部署贯彻落实。

深入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以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为抓手,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国家级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展适应地方需求的新兴工科专业,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借鉴新工科建设理念推进新型经管、文理等专业建设。完善专业预警与动态调整机制,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对接国家“双万计划”,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培育国家一流课程。优化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不断优化基于OBE的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五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加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与整合力度。推进智慧课堂、翻转课堂及混合式教学,创新形式、改革教法,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增强师生员工的质量主体意识,构建大数据教学质量监测平台,完善常态化质量监测体系,加强校内自我评估与质量保障。深化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实践平台建设,强化科教协同,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强化学科技能竞赛,加大国家级竞赛成果奖励力度。强化招生、培养、就业协同育人,构建联动机制,吸引优质生源,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不断提高招生就业质量。

整合校内资源,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教师教育学院,深入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的深层次全方位合作,推动教师教育创新。构建完善卓越教师协同培养机制,积极创建国家级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立“政府—高校—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教育共同体,打造职前职后一体、普教职教沟通、校内校外协同、国内国外衔接、线上线下融合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主动响应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深化“互联网+”、“人工智能+”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建设省内领先的教师教育云平台,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智慧学习,努力探索未来创新型社会发展的教育学习新形式、教育技术新变革、教师教育新模式。

3.坚持学科为重,支撑学校办学水平提升

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着力优化学科结构,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增强学科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加强省级校级重点学科和创新平台建设,切实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和引领作用。结合安徽省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学科布局,切实凝练学科方向,每年投入300万元左右,立项建设3个左右拟授权硕士学科、培育3个左右扶持学科。以学科建设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实现学校办学层次提升。

4.坚持创新为源,提升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能力

不断改革和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完善科研评价及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和二级学院在科研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与建立符合学校特点、利于学校发展目标实现的科研评价体系。鼓励进行跨学科整合性研究,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淡化学科边界、院系边界,实现不同学科和研究团队间的实质性联合和协同研究。简化科研审批程序,全面落实国家和安徽省扩大科研自主权改革措施,建立以贡献和实绩为导向的科研激励制度,提升科研工作者的获得感。整合学校优势学科资源,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融入合肥经济圈,重点培育若干产学研合作团队,切实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横向课题立项经费大幅提升。切实推进科教融合,鼓励科研项目研究过程转换为教学过程、科研成果转换为优质教学资源、科技创新平台转换为实践教学平台,持续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双百工程”,切实推进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服务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

5.坚持人才为基,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引、育、稳、用”并重,系统完善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有关制度。聚焦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灵活引人引智方式;完善教职工培养培育办法,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畅通教师发展通道;优化高层次人才成长环境,大幅提高优秀人才待遇;推行任期和目标考核,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主动性、创造性。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健全激励机制和评价标准,修订教职工考核办法,构建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以目标管理和目标考核为重点的薪酬分配体系及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发挥优秀教师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6.坚持开放为策,拓展国内外交流合作

建立健全学校与社会深度合作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校地合作协议,构建协同发展平台和联合培养协同育人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校校合作。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探索构建与长三角地区和沿淮校地、校企、校校合作新模式。强化国际化办学意识,将国际化战略布局融入办学治校的全过程。深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加强与境外高校合作育人的广度、力度和深度。积极申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拓展与欧美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扩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规模,提高合作办学项目层次和水平。继续实施教师海外交流访学计划,支持教师海外研修和访学。努力创造条件,支持和鼓励学生赴境外研修学习,多渠道开展学生出国交流学习项目,提高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学生比例。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援疆号召,开展面向贫困地区和新疆等地的教育服务,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功能,深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树立终身教育理念,加强继续教育工作。推进校友工作,加强校友联络,汇聚校友力量服务学校建设和发展。

7.坚持改革为先,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章程为统领,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和规范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形成“以人为本、权责统一、管理科学、提质增效”的治理体系。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健全学术委员会制度与学术评价制度,建立公平、公正的学术评价标准和程序。在“放管服”改革背景下,推进简政放权和管理重心下移,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落实二级学院在学科建设、资源调配、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办学主体地位,提升二级学院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调整优化机构设置,明晰部门管理职责,构建协同、精简、高效的运行机制,强化指导、协调、服务功能。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运行机制,扎实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师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改革创新管理模式,实施目标管理和目标考核。完善学校综合考核办法、二级学院发展关键指标考核办法,加强学校党政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考核等,建立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

8.坚持条件为要,完善办学保障和服务体系

完成东校区维修改造,恢复东校区办学功能。盘活学校资源,推进泉山校区新征土地规划使用工作,进一步拓展办学空间。调整泉山校区规划,谋划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室内体育馆项目,完善功能布局。推进泉山校区道路和景观建设,提升校园环境育人功能。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整合、优化、升级校内信息平台和数字支持系统,构建数字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数字图书馆和文献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力度,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大教学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实施本科教学实验室达标工程。坚持勤俭办学,加强预算管理,强化绩效评估及运用,增收节支,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保障学校发展资金需求。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强化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管理模式,优化资产配置,提高使用效益。深化审计监督,推进审计全覆盖,提高审计质量,强化审计整改。进一步加强后勤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后勤管理“三服务、三育人”功能。以完善节能监管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强校园水电气的能耗监管,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9.坚持文化为魂,打造高品质校园文化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学校文化建设,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研究和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好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作用,丰富提升党史教育馆、淮南好人馆、百年教育展馆、办学成果展馆、第二课堂成果展馆、女性教育实训中心的内容和现代化水平建好教育展馆,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发挥育人作用。深入实施“一院一品”文化建设计划,持续优化校园人文环境。建设新华书店校园书店,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发展中心、名师工作室及辅导员工作室等平台建设,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大学生社团管理,提升建设质量,构建特色鲜明的大学生社团文化体系。发挥学校人才优势,加强以《淮南子文化、淮南成语典故、淮河文化为代表的地方文化研究。积极参与地方文化建设,在文化保护、文化传播、文化区域协同、文化惠民、文化品牌塑造、文化市场开拓等方面做出新贡献,促进新时代地方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10.坚持民生为本,提高师生员工的获得感

科学安排人员经费和发展性支出,为民生工程提供保障。深化绩效工资改革,积极落实福利政策,稳步提高教职工待遇,依法依规落实好有关政策。加强工会工作,关心关注教职工发展,切实解决教职工重大利益关切,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关注教职工健康,建设师生健身中心,做好教职工体检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从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离退休教职工,发挥关工委作用。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完善资助体系,实行精准资助,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底线坚守思维,全力维护好学校的安全稳定。深化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健全安全稳定责任体系、防控体系,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和危化品管理,提升校园安全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师生平安和校园稳定。

三、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各位代表、同志们,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担当新使命、树立新目标、谱写新篇章。要建设好新淮师,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实现学校宏伟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融入改革发展工作的各方面。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忠诚质朴、公道正派、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认真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做好港澳台侨工作,构建统一战线工作大格局。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建带团建,不断巩固党的政治基础。

2.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社科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广大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信念和决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学习形式和活动方式,发挥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示范效应,加强和改进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学习与培训实效。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等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意识,主动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论坛讲座、社团活动、自媒体公众号等各类校园平台管理,切实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在全校各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由硬件向软件、由外延向内涵、由形式向效果的转变。按照“四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标准,建成24个省级以上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或样板支部,争创省级“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有效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健全完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党政同心同责、同向同行,发挥学院党委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完善考核指标,创新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规范和严格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形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增强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强化教师党支部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提高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党员发展,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建立健全专职组织员队伍。落实党内激励和关怀帮扶机制,定期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党员进行激励表彰,对困难党员进行帮扶和定期走访慰问。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地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多岗位锻炼干部,建立机关与二级学院轮岗交流、校内与校外培养输送贯通的机制,加快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推进干部分类管理,试行职员职级制。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注重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攻坚克难能力。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凡提四必”等制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加强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和考核评价管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和错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引导各级干部把精气神凝聚到学校干事创业上来。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穿学校事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确保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既抓反面警示,也抓正向激励,让“坚持高线、守住底线”成为全校党员干部的共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三十条规定,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定不移反对“四风”。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厉惩治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化细化廉政风险防控,构建覆盖全校范围的全领域、多方式廉政排查体系,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支持纪委按照党章要求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党内问责。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推进省属本科院校纪检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稳步推动我校纪检工作体制改革。建立并实施校内巡察制度,加强对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持续深化纪委“三转”,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注重相互衔接,构建内容科学、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意识,引导党员和干部熟知制度、遵守制度、执行制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明德至善创辉煌,博学笃行谱新篇。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提升内涵,争创一流,用实干开启新征程,用苦干实现新目标,用加油干成就新作为,奋力开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