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申报与遴选的通知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227

各单位、各部门:

为汇聚和培养一批高层次科研创新人才,提升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推进学科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等高层次项目、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团队、产生高层次成果、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为目标,根据《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学校决定开展第二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1.一般创新团队

2. 青年创新团队

二、遴选原则

1.科研创新团队建设遵循优势互补、动态发展、目标管理、优胜劣汰的基本原则,培育和产生标志性科研成果,培养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和团队带头人,促进学科交叉、合作和交流,以形成有组织的科研和协同创新的氛围。

2.为确保权威性与公正性,遴选过程严格把握标准,宁缺勿滥。

三、申报条件

1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方向属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点领域,具有开创性和探索性,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应用价值或能够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做出显著贡献。

2.团队带头人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50周岁(196991日后生)。近五年内,主持过三类及以上项目或获得三类及以上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类发表同一方向的一类论文至少3篇,人文社科类发表同一方向的二类以上论文至少2篇或在权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带头人应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治学严谨,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在团队中有较强的凝聚力。

3.团队成员一般为38人,具有在合作基础上形成的、相对集中和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共同研究的学术问题,且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取得较突出、有实质性合作的研究成果,或在相关研究领域已显示出明显的创新能力和研究优势。在近五年内,团队(不含带头人)应取得以下成果:主持1项三类以上项目,且自然科学类在同一研究方向发表一类以上论文4篇以上,人文社科类在同一研究方向发表二类以上论文3篇以上或出版学术专著1部以上。与研究方向一致的发明专利,地市级政府和省直机关以上部门采纳的资政报告可视为一类论文计入研究成果。

4.团队成员应具有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有合理职称、学历、学科和年龄结构,鼓励跨学科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团队建设要着眼于高层次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团队中50%的成员年龄不超过45周岁。

5.青年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和成员均不超过40周岁,197991日后生)的申报和遴选中可不受上述23款中的科研项目和成果条件限制。

6.鼓励以一个二级学院为主体跨学院、跨学科申报。请依托的二级学院按照申报条件要求进行初审。每个二级学院推荐申报2个团队。同一成员不得同时参与两个科研创新团队申报。

四、注意事项

1.拟申报的创新团队,需填写《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申请书》(附件1)和《淮南师范学院第二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申请汇总表》(附件2),并提供相关附件材料。

2.申报材料必须按要求如实填写,经申报团队主要依托二级学院审核并填写推荐意见后,报学校科技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3.人事处、科技处在进行形式审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评审。评审将采用答辩与专家评议相结合的形式。答辩分为团队带头人陈述和专家质询两个环节,请各团队准备15分钟以内的PPT,每团队进场答辩人员不超过3人。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4.报送申请书时,与申请书一致的相关附件材料请装订成册,编写目录和页码,装订顺序为:身份证、学历证、学位证、职称资格证;科研项目批文或结项证书;主要科研学术奖励证书;代表性论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论文)或技术报告、专著封面及目录、论文专著被引用和学术技术评价证明;发明专利授权、标准制定、主要新产品(含新品种)/新装置(装备)/新工艺/新材料开发情况、取得经济效益的证明;国内外学术组织及重要学术期刊任职情况、参加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通知及学术会议报告;省部级荣誉证书(称号)或获奖证书、其他重要成果及业绩贡献;产学研合作协议、合同书等证明材料。

5.材料报送申请书一式3份、汇总表1份(同时通过电子政务将电子版发送至科技处盛军开处)、附件材料1份,A4纸打印装订。

6.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19930日下午1600前,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盛军开、孙业国   电话:0554-6863546

 

附件:1.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申请书

2.淮南师范学院第二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申请汇总表

 

                                   淮南师范学院 

                                   2019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