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814


2019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各项决定,在中共安徽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聚焦内涵发展,聚力改革创新,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任务,以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谋划好未来的发展,全面提高办学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两级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落实从严治党治校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反四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及时高效完成。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层层传导压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党内监督,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内部控制。配合做好校党政领导班子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扩大廉政教育的覆盖面,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政治巡视的准备工作。

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好省委对学校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学习和调研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干部换届和轮岗交流工作,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多岗位锻炼干部。加大优秀年青干部和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干部教师分类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探索干部职员制改革。加大干部国(境)内外教育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信访、保密和档案工作。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双创工作,全面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完善并落实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内谈心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做好组织员聘任相关工作。优化结构,切实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加大发展教职工党员工作力度,重视做好在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等各类拔尖人才中培养和发展党员,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优秀人才。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

5.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深入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试点院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十大育人工程同向同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课程思政、教师思政、网络思政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强化集体备课、深化教学研究、丰富教学形式,打造一批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课堂以公安部示范网安警务室为载体,大力加强网络监控。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6.加强宣传文化和统战工作。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积极应对新媒体挑战,管好用好互联网,巩固壮大网络主流宣传思想阵地。加强内宣外宣,大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以及第三次党代会等重要活动的宣传工作。加强校报建设。对照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指标,积极申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积极推进文化墙等项目,将项目推动和基层文明创建相结合,大力开展文明院系、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楼宇的评选创建,夯实文明创建基础。加强阵地建设,发挥淮南好人馆党史教育馆等场馆育人作用。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工作,鼓励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多渠道积极发挥作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筹备成立侨务工作联合会。

7.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做好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以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深刻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做好顶层设计,谋划好新一轮的学校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坚持讲党性、守党纪,选举产生新一届校党委领导班子和纪委领导班子,努力把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开成一个发扬民主、振奋精神、团结胜利的大会。

二、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8.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淮南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为引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9.做好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制定和完善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相关制度,组织好相关专业接受省级专业评估。积极推动师范类专业接受二级认证和有条件的工科专业进行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以省级专业评估、师范类专业认证、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促进专业内涵建设,力争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取得好成绩。

10.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为引领,结合生源质量、就业状况,加强专业改造,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专业建设质量,积极培育省级一流专业点。做好首批校级一流专业的中期检查和第二批一流专业的立项建设工作。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对标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全面修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以人才培养目标为统领,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完善教学大纲。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建设一批一流课程,推进优质课程资源开发和共享。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举办首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鼓励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激发教与学的内生动力。合理给学生增负,完善学业预警工作机制。强化协同育人,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企业共建共享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实施实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实验室面向校内师生开放,支持20个左右实验室开放项目实施,加大实验室共享使用。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联动工作机制,加强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闭环管理。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成果的推广与应用。举办运动会。筹备召开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

11.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强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上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和支持学生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层次较高的AB类学科技能竞赛。开展创业奖学金评审工作。

12.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加强管理,深挖内涵,大力推广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总结首批援疆支教的工作经验,全力做好2019年援疆支教工作。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和办学特色,认真做好学校定点扶贫帮扶和双包工作。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好农校对接,面向采购工作。实施精准资助,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13.做好继续教育工作。加强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发挥资源优势,拓宽办学途径,积极发展多样化的继续教育。认真做好国培计划。 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推广普及工作。

三、加强学科科研工作,深入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

14.加强学科与创新平台建设。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安徽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加强文化传承与创新、制度创新与治理创新、产教融合创新的研究与实践,切实推动校校、校地、校企等协同创新。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力量整合,继续推进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开展新一轮校级创新团队的申报与遴选,做好省级智库项目的结项验收工作。加强校级重点学科与创新平台的过程管理,启动新一轮校级研究所(中心)遴选论证工作。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创新平台和团队项目。

15.加强科研工作。深化科研管理模式改革,充分调动和发挥二级学院在科研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调研科研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完善学术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科研成果分类评价机制,逐步实现从数量评价向质量评价的转变。实施科研项目配改奖,调动广大教职工科研的积极性。增强横向项目的获取能力,实现所有项目到账经费不低于500万元。不断拓宽产学研用和成果转化渠道,做好专利申报、省级成果鉴定、成果报奖等成果转化工作,提升成果应用和转化水平。加强学报建设和管理,提升学报质量。

四、坚持德艺双馨,切实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1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培并举,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通过灵活的用人机制,组建若干高水平创新团队。创造条件,为高层次人才发挥作用打造平台,做好高层次人才稳定工作。修订高教系列职称评审条件,有序开展职称评聘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教师培训,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完善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将薪酬分配制度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等相关工作。启动新一轮全员岗位聘任。做好教师岗位的分类管理工作。

17.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失德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行师一票否决,严厉惩治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落实四有好教师标准,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五、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8.做好团学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养成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创建优良学风。持续开展大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创新提升工程,构建实践育人体系,推进省级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试点高校、易班和女性教育实训中心建设。加强诚信资助体系建设,探索资助育人新渠道、新模式,提高资助质量和水平。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心理教育宣传、咨询、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国防教育,做好国防动员、学生军训、征兵和双拥工作。重视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实施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扎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召开第五次团、学代会。

19.推进招生就业工作。加强优质生源地建设,不断提高生源质量。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做好对口招生、专升本等招生考试有关工作。加强就业校本化研究,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落实选调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项目,支持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加强就业市场和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稳定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初次就业率、签约率不低于90%,年终就业率不低于95%

六、加强硬件建设,服务人才培养需要

20.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加强施工管理,完成南围墙道路建设工程,信息技术实验楼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做好就业创业中心大楼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做好泉山校区新增土地后续工作,科学谋划新增土地的使用功能。按进度完成实验室建设计划,开展实验室建设项目效益考评。做好8单元学生宿舍等大型基建维修项目的组织实施。推进老校区的维修改造。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

21.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按照指标体系,推进安徽省教育信息化建设达标工作。深入推进信息资源建设和数字校园建设,加强教务管理、财务管理等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推进校园无线网建设,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启动三线书库建设,筹建校园书店,开展校园读书创作活动。

七、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22.推进依法治校治教。以《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为统领,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结构。深化党务校务公开,切实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畅通教职工利益诉求渠道,筹备召开五届三次两代会。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开展师生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师生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年度计划落实工作。

23.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对接国家和安徽省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制定综合改革方案,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核算,强化财务制度执行。科学编制财务预算,加强预算执行,发挥资金最大效益,保障发展需求。做好招标采购工作,积极推进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加强资产管理,推进资源有效整合、科学管理与合理配置,切实提高使用效益。做好学生公寓管理、维修、节能改造、物业管理等工作,加强食品卫生安全,举办第二届餐饮文化节,切实提升后勤保障和服务水平。

24.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巩固现有合作办学项目,举办第二届中德学术交流周活动。开拓国际合作交流新领域,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合作。加强与台湾地区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加大中青年骨干教师赴海境外研修, 积极开拓教师境外博士学位攻读项目。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海外社会实践项目和海外实习实训项目。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合作企业的沟通联系,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推进校友工作,召开校友会年会,举办校友工作论坛,加强与各地校友的联络。加大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力度,举办第二届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有序推进图书馆、体育馆和实验室等向社会开放。

25.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大力建设民生工程,不断提高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关注教职工健康,继续做好教职工体检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做好泉山校区教职工活动室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实施送温暖活动,深入基层走访,关爱老同志,关心困难教工。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积极稳妥地推进东校区教师公寓楼房屋产权证的办理工作。

26.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底线坚守思维,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安全稳定这根弦,牢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各种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维护学校各个方面的安全稳定。深化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宣传与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的保管及使用,确保实验室安全。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