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672

校纪委,党委各部门、各分党委(党总支),校工会、团委,各行政处级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学校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根据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现就做好学校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方式和范围

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以逐级考核的方式进行,上级党组织负责下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1.学校党委负责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集中评议考核的方式进行。

2.各分党委(党总支)在学校党委指导下,负责所辖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采取现场集中述职评议考核的方式进行。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18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中心,聚焦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作用发挥来开展,内容主要包括: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等学习贯彻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情况。

2.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等落实情况。

3.抓党的建设工作推进情况。(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等情况。(2)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3)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聚集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等情况。(4)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三查三问,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5)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等情况。(6)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制度规范,强化刚性约束,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情况。(7)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等情况。

4.突出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1)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党建工作部署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主要包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提升带头人队伍建设质量、党组织活动质量、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党组织引领的质量,解决政治功能不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等情况;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等落实情况,院级党组织落实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落实七个有力情况。(2)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执行廉政纪律,当好廉洁从政表率等进行。

5.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情况。

6.履行工作责任情况。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突出党委书记履职尽责情况。

7.抓党建促事业发展情况。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政治统领,质量攻坚,组织力提升等方面推动事业发展情况。

8.落实基层党建三个清单,整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督查和巡视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查摆问题等情况。

9.抓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特别是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各级党组织可结合实际,将党建其他重要工作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一)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述职评议考核在本通知印发后开始,寒假前基本完成。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实际,从严从实作出安排,有序有效推进工作。

1.深入开展督查调研201914-201916日)。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对照党委部署、上年度整改承诺和2018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深入开展督查调研,梳理差距不足,听取意见建议,抓紧完成尚未落实到位的工作任务、解决尚未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学校党委书记将带头示范,班子成员也将尽职尽责,适时到院系、到支部、到党员师生中,全面了解情况,精准发现问题,作为述职点评的重要依据,督查发现问题能解决的立即推动解决。督查情况将向所督查单位反馈,并报党委组织部和纪委办公室备案。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201916-201918日)。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抓党的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2个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督查、巡视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分析问题要中肯实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防止只讲下级问题、不讲自身问题。

另附200字左右特色亮点和工作不足,要求特色亮点工作不超过3条,工作不足不少于2条。总篇幅严格控制在2000字以内。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的述职报告,于18日前通过电子政务发送至党委组织部和校纪委办公室。

3.严格审核把关201918-2019111日)。学校党委将成立由组织部、办公室、纪委、宣传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对述职报告进行初审把关,初审通过后统一呈送学校党委审阅。学校党委将对院系级党组织的述职报告严格把关,校党委书记将逐一审阅,提出意见。重点看是否聚焦党建工作、问题查摆和原因分析是否深刻具体、办法措施是否务实管用;重点看书记是否切实把自己摆进去,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讲工作多、讲责任少。对不符合要求、不深入查找问题的,要严肃指出、督促修改,确保述职报告高标准、高质量。

各位书记整合反馈意见修改定稿后的述职报告电子版请于110日上午11点前通过电子政务发送至党委组织部和校纪委办公室。述职时,严格按照定稿内容进行述职,届时将统一印刷,发放给每位参会人员审阅,接受监督。各分党委(党总支)也要对所辖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按要求提出修改意见。各党支部书记要按照分党委(党总支)的要求认真进行修改完善。集中述职时,要将述职报告发放给每位参会人员,接受监督。

4.严肃开展述职评议2019111-2019115日)。学校党委以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听取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党委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并根据实际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二级学院院长、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紧扣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抓党建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听取述职的校党委书记和其他校领导坚持从严从实评议,分管学校领导可对应点评,学校党委书记逐一点评,特别是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不一味表扬、搞好人主义。同时,还可根据述职情况进行问询。同时,将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各分党委(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听取各党支部书记述职并进行现场点评和测评。

5.抓实考核评价工作2019115-2019116日)。考核结果纳入处级单位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中,进一步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综合平时调研了解、督促检查和述职评议会上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突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指导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防止简单以现场测评结果确定评价等次,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

6.强化考核结果运用2019116-2019118日)。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综合评价意见经党委会议研究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 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党支部书记的综合评价由各分党委(党总支)参照此项内容进行。

7.持续抓好整改落实2019118-2019121日)。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会前督查、上级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三个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于121日前报送至党委组织部和校纪委办公室备案,并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各党支部书记列出三个清单报所属各分党委(党总支)备案。学校党委将强化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推动落实。建立健全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方法步骤可参考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进行。注意以下几点:

1.考核结果评定。各分党委(党总支)根据述职评议及测评、情况、标准化建设达标情况以及日常工作表现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按照较好一般四个等级进行认定考核结果,其中的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

2.人员安排。学校将从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中选派有关人员参加各单位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具体安排参见附件。请各分党委(党总支)研究确定好述职评议考核的时间和地点后及时跟参加会议的其他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联系,由他们协调通知相关领导参加。

3.时间安排。请各分党委(党总支)于2019116日前完成考核工作。

4.材料报送。考核工作结束后,请各分党委(党总支)于2019121日前将考核情况及考核结果以文件形式书面报送党委组织部。联系人:许寅寅,王力;联系电话:0554-68636256863597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谋划,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在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认真履职尽责。党委组织部和纪委办公室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

 

附件-+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指导各分党委(党总支)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安排表.xls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