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1110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教工委〔2018106号)的要求,现就我校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下简称“双创”工作)提出如下申报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建设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二)建设任务

在组织遴选推荐入选教育工委项目的基础上,面向全校首批培育创建3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9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培训10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两年为一个周期,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努力在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上争先,在办学治校展现新作为上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上争先,在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上争先,推动全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二、基本条件

参加培育创建的院(系)党组织一般应至少成立5年,基层党支部一般应至少成立3年。参加培育创建的党组织,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明确主要任务及方法步骤,综合评估工作基础,统筹确定建设任务,精心谋划预期成效。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参加培育创建的院(系)党组织,要严格做到“五个到位”,所属基层党支部要普遍做到“七个有力”。重点应满足下列条件:

1.党的十八大以来,院(系)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优化院(系)运行机制,模范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系)党组织会议制度健全、执行有力,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院(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专职组织员、辅导员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骨干按规定配齐配强。

2.院(系)党组织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达标考核验收,所属基层党支部标准化通过率达到序时进度以上。深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各类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督促未达标的党支部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尽快达标,指导已达标的党支部持续抓好巩固提升、争当优秀。

3.近五年来,院(系)党组织曾获得校级及以上党组织的重大表彰,或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连续获得“好”或相应等次;所在院(系)多名教职工和学生获评校级及以上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或先进典型;所在院(系)承担校级及以上党的工作创新项目或重大研究课题,并发挥推广示范效应;在高知群体、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成效突出。

4.近三年来,院(系)党组织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重大问题,未发生过重大稳定事端、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院(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未出现违纪违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所在院(系)未出现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等突出问题。

    5.符合《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院系党组织)》所列其他要求(见附件1)。

    (二)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参加培育创建的各基层党支部,要严格做到“七个有力”。重点应满足下列条件:

1.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2.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达标考核验收,持续深入推进党支部提升行动,党建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组织力不断提升。

    3.近三年来,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及以上党组织的重大表彰,或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获得“好”或相应等次;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校级及以上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师德典型等荣誉称号;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近三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

5.符合《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所列其他要求(见附件2)。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谋划研究,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积极申报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督促所属的党支部根据建设情况进行申报,并遴选推荐1-2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各分党委、党总支申报工作情况将列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

(二)强化管理,有序推进。校党委积极支持各分党委、党总支开展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并择优推荐参加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对创建成效明显的,在党建工作表彰评优上给予倾斜,将把“对标争先”建设、“双创”工作作为各分党委、党总支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对做出突出业绩的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员骨干予以表彰奖励。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及时发掘、凝炼、宣传党组织的探索经验、培育成果、创建成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推广到面上去,树立起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引领带动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各分党委、党总支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支撑材料单独汇编装订成册)于2019113日前报送校党委组织部;相关资料扫描成PDF格式或Word文档整体压缩打包发送至王怀景电子政务,统一命名为:XXX学院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申报材料。学校将按照“标准引领、专家评议、组织统筹”的原则,对材料进行初审,组建专家组进行评议,择优确定入选对象名单。对入选的院(系)党组织和党支部,分别按照1万元、5千元提供专项经费支持。

 

   附件.doc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