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8年十件大事评选揭晓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548

2018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60周年,更是学校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脱贫攻坚、文化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经广大师生员工及校友网络投票,现评出“2018年十件大事”。现公布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导师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成长发展的思想养分。

二、学校党委顺利通过省属高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

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5个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52个基层党支部顺利完成达标验收。以先进典型带动基层组织建设,“七一”表彰了2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7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组织120多名优秀师生党员赴井冈山、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培训。

三、成功举办建校60周年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

以举办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为契机,举办了基础教育论坛、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校友论坛等,展示了60年办学成就,加强了与校友、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国内外高校的联系,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

四、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先后组织开展了两轮校内自评整改工作和审核评估预评及整改工作,12月3日—6日接受了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评估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全面审核、诊断、指导,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学校如何推动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

五、“炎刘模式”与“援疆支教”催生人才培养新模式

深入推广扶贫支教“炎刘模式”,从寿县炎刘推广到阜阳颍泉区、淮南凤台县、田家庵区、潘集区、毛集实验区,共选派扶贫顶岗支教学生7批701人。9月3日组建了援疆支教百人团赴新疆和田开展为期4个月的援疆支教工作。学校服务乡村基础教育的大学生支教工作受到了教育部、省委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赞扬,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等关注报道。

六、文明校园创建成效明显,积极申报全国、全省文明校园

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校园文明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全国、全省文明校园,接受了全省文明校园创建检查验收。实施校园“亮化工程”,开展告别“灰文化”等环境整治活动。注重人文景观建设,景观石、润桂池、梅园、棕榈林、翠竹苑等景观工程育人效果显著。

七、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4333”和“1+N”实践教学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提出了“通识教育+学科专业教育+实践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教改成果“五教融合立德树人  炎刘模式彰显卓越”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八、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淮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项。获批三类科研项目4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首次获得安徽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立项。申请专利165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

九、获批安徽省首批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学校获批安徽省首批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安徽省第二批 “三全育人” 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进一步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努力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

十、获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

12月5-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18年工作年会暨第九届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成功举办。我校以“创业教育十个一工程”典型案例申报并成功获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共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