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共青团组织2019年“学风伴我行——凝练和传承淮南师范学院学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482

为深入学习传承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优良学风,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意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营造严谨踏实、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学习环境。自2018年以来,校团委通过开展 “学风伴我行——凝练和传承淮南师范学院学风”大讨论、主题论坛,初步凝练出具有我校特色和内涵的学风关键词“修德 善学 勤奋 力行”,并进行了阐释。为进一步推动共青团组织学风建设工作,帮助学生认知、认同、践行学风关键词,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校团委决定举办2019年“学风伴我行——凝练和传承淮南师范学院学风”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19年3月-2019年12月

二、主要任务

1. 宣讲学风关键词“修德 善学 勤奋 力行”。时间段:2019年3月-2019年7月。

共青团组织开展学风关键词宣讲工作按照以下“两条线”进行:一是组建以校学生会主席为团长,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为成员的大学生骨干报告团,通过开展座谈会、报告会等不同形式的学习宣讲活动,将宣讲工作覆盖到每个班级;二是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牵头成立基层团支部学习小组,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宣讲交流,将宣讲工作覆盖到每个团支部。在宣讲中要把学风建设与雷锋精神结合起来,使得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实质内涵和时代价值,把雷锋精神融入到优良学风、班风的创建和日常学习中,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时代新人。

2.开展各类学风建设竞赛。时间段:2019年3月-2019年12月。

校团委、各二级学院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引导学有余力的学生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挑战杯、大学生创新计划等各类思想引领、专业知识与技能、社会实践各类竞赛。各学院要根据学科特色和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组织开展本科生专业技能比赛,以赛促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各学院还要围绕学风关键词通过举办辩论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强化广大团员青年对于学风的理解。

3.树学风标杆。时间段:2019年4月-2019年12月。

各学院要积极树立“修德 善学 勤奋 力行”的 正面典型,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主题团日等形式,加大对学风标杆学生的宣传力度,引导学生向学风标杆学习。

4. 提升基层组织活力,营造优良学风、班风。时间段:2019年4月-2019年12月。

以推进学风建设为契机,发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积极投身学风、班风建设,积极推进团支部活力工程,加强基层团学组织建设,实施班团一体化建设和“达标 争先 夺旗”团支部建设方案,营造优良学风、班风。引导学生明确学风建设的内涵,积极参加各类学风建设竞赛,对标学风标杆,养成良好习惯,夯实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5、总结表彰。时间段:2019年11月-2019年12月。

举办主题论坛暨总结表彰大会,交流学风建设工作经验,总结学风建设的建议和意见,对在学风建设中的学风典型、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各学院团总支要正确认识学风的重要性,精心组织,规范运作,要紧扣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二级学院活动方案并报送校团委(3月25日之前)。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切忌形式化,避免走过场的情况出现,按质按时按量完成工作。

2.督查和总结。各团总支要及时总结,做好成果的转化和收集工作。各团总支要加强督导,团总支书记要亲自指导,对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备查;校团委将对各团总支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抽查,分年级随机抽取支部调取活动资料。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各团总支活动开展情况和抽查情况进行评比,评选优秀组织奖,评比结果将纳入基层团学组织工作考核。

3.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基层班级、团支部建设,增强团学组织凝聚力和活力。运用创新思维“搞活”班级、团支部活动,形成有特色、有成效的方法措施,促进班级、团支部成员不断加强学习,营造勤奋刻苦、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促进班级、团支部成员在学业上创先争优。

4.突出主题,务求实效。各学院团总支在活动中要紧扣主题,注重挖掘活动内涵,着力创新活动载体,精心设计,充分调动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落实好活动的开展,让青年学生认识到学风的意义,务求达到活动的预期目的。

特此通知

 

 

                       共青团淮南师学院委员会

                        淮南师范学院学生会

                          2019年3月20日